執政世代性別平衡實質是接班人恐怖平衡

繼陳水扁是否兼任黨主席議題「三日三變」之後,陳水扁昨日又出「怪招」,以「執政平衡」、「世代平衡」、「性別平衡」為由,決定提名呂秀蓮為指定中常委。表面上看,陳水扁此舉是要讓年已六旬的呂秀蓮,去與票選中常委中的「四、五年級生」蔡浩憲、蘇煥智、鄭寶清等人去作「世代平衡」〔但票選中常委中,也有年齡比呂秀蓮更大的「三年級生」蔡同榮〕,及以平均每四名中執委、中常委中,應有一異性代表的規定,在提名三名指定中常委中,也安排了一位異姓來體現「性別平衡」,似是明智之舉。但深究一層,卻是陳水扁為了防止過早出現「接班人之爭」,避免自己成為「跛腳鴨」,而刻意製造「接班人恐怖平衡」」的私心自用之舉。

《民主進步黨黨章》第十五條第一款第三項規定,黨主席為「總統」時,「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及「總統」指定之三人為當然中央執行委員及常務執行委員;除「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任期依職務調整外,指定人員之任期為由黨主席決定之,但不得超過黨主席卸任之日。黨主席非「總統」時,「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幹事長及書記長為當然中央執行委員,任期依其職務調整;縣市長互推一人為當然中央執行委員及常務執行委員任期兩年,連選得連任。

因此可以說,陳水扁決定任命呂秀蓮為指定中常委,這確是其執行「黨章」所賦予的職權。但問題是,陳水扁為何偏要委任平時並不關心黨務,而且經常口不擇言,並在黨內並無「黨意基礎」的呂秀蓮﹖而且,最令民進黨人看不懂的是,以往在陳水扁因公私原因而未克出席並主持中執會或中常會時,由於秘書長張俊雄是指定中常委,故是由張俊雄代為主持會議。但今次陳水扁為了要委任呂秀蓮為指定中常委,而把張俊雄硬給「擠」了下來〔黨內有一種說法,是由於張俊雄即將循「不分區」方式進入「立法院」,並將競逐「立法院長」,為體現「國會中立」,不宜擔任黨職;但現時離第六屆「立法院」成立的日期還有五個多月,其實屆時再予替換也不遲〕。在此情況下,倘陳水扁再因公私二事缺席中執會或中常委,按照「行政倫理」,當然是由呂秀蓮代為主持,但以呂秀蓮口沒遮攔、說話不經大腦的個性,恐怕其行事方式將會引發許多爭議,使黨務發展徒增困擾。

然而,陳水扁仍是決意要委任呂秀蓮出任指定中常委,並為此做了許多鋪墊工作。早在四月十日召開的臨時黨代會上,就主導通過「黨章修選案」,刪除了「副總統」不得兼任中常委的規定。而在七月十八日的「十一全會」上,陳水扁又親自邀請從不與聞黨務的呂秀蓮全程參與,並將之安排坐在主席台上自己的身旁〔過去呂秀蓮只是以「嘉賓」身分出席黨代會,而且還是在致詞後就離開會場〕。這一怪異現象,當時就引起黨代表和媒體議論紛紛,並猜測呂秀蓮在黨內的地位將會發生重大變化,有的媒體還就呂秀蓮「全程出席」及「坐在陳水扁身旁」大做文章。而偏在此時,正是呂秀蓮就「蒲公英」風災發表了不適當言論,引起全社會尤其是原住民災民口誅筆伐之際。陳水扁要刻意抬扶呂秀蓮的用心,已是到了無須顧忌「投鼠忌器」的地步。

為何在過去四年來一直吃過呂秀蓮不少虧,甚至最近還在呂秀蓮的壓力之下,不得不下令成立「三•一九槍擊案」特別調查委員會的陳水扁,竟會把一個將會為他帶來不可預見的麻煩的「大咀巴」任命為指定中常委﹖唯一的解釋,就是要打亂蘇貞昌、游錫(方方土)、謝長廷等人的「接班夢」,以避免自己提前成為「跛腳鴨」。

實際上,陳水扁自在「三•二0」中險勝,已經不可能再次參選「總統」之後,「接班人」之爭就已開打。企圖心旺盛的「新潮流系」,一心要扶持蘇貞昌,並放出了下任「總統」選舉,民進黨將會推出「蘇蔡〔英文〕配」的風聲。而游錫(方方土)則利用陳水扁充分授權其「組閣」〔屬於「國安體系」的「外交部」、「國防部」及「陸委會」除外〕的機會,將屬於「新潮流系」的閣員掃地出門,為自己砌起防範蘇貞昌的「鋼牆鐵壁」。謝長廷雖因受任期未過半限制未能及早到「首都」「卡位」,但亦充分發揮了自己的影響力,將其親信蘇嘉全等人送進重要的「中央部會」。而在「十一全」中,又發揮了重要的影響力,使自己成為中執委和中常委選舉中的大贏家。這三大巨頭暗中的「接班人」之爭,使陳水扁心生警覺﹕如果過早樹立「接班人」,黨內外人士就將會以「向前看」的眼光,提前接近及巴結「接班人」,而致冷落他這位不能再選的現任「總統」,也就等於是將會提前成為「跛腳鴨」。因此,他決不容許任何人以「接班人」自居,更不容許有人在他面前畢露鋒芒。而把自命不凡但卻最無競爭實力,亦即最不可能得到黨意支持其代表民進黨角逐「總統」的呂秀蓮列為中常委,並賦予其在自己缺席時代理主席的職權,就將會起到壓抑蘇貞昌、游錫(方方土)、謝長廷等人「春秋大夢」的作用,亦即是在黨的高層中製造「接班人恐怖平衡」。

由此可見,民進黨的禮制在陳水扁的手中,已成了任由其搓長扁的「橡膠泥」。──他可以為了彰顯「行政中立」,而宣佈退出中常委;他也可以聲稱要「黨政合一」,而發動修改「黨章」,規定在民進黨執政時,「總統」應兼黨主席。在已經形成了「一言堂」,無人可挑戰他在黨內的地位之後,又想回到原點,醞釀刪去黨章中關於執政時「總統」兼任黨主席的規定,甚至還鬧出了「三日三變」的笑話,黨主席的名器儼然成為他自己手中的玩偶。

然而,這卻為民進黨埋下了災難性的危機苗頭﹕根據上述的「黨章」規定,陳水扁在不兼黨主席之後,由其任命的指定中常委的任期也隨即完結。呂秀蓮不再兼任中常委,對黨務發展當然是不會發生任何影響,但蘇貞昌、游錫(方方土)之離開中常會,而又趕不上黨代會參選中執委進而參選中常委,就只剩下一個謝長廷因是票選中常委,而屹立不動,這倒是將會間接樹立謝長廷「接班人」的地位。這也正顯出謝長廷的聰明過人之處,寧可辛苦拉票,也要循票選方式成為中常委,而不愿坐享指定中常委,為的就是在陳水扁不再兼黨主席後,仍可保証自己在黨內的地位。而陳水扁則是聰明一世,卻一葉障目,忽略了指定中常委的任期與黨主席的任期相同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