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展警察公共關係工作不應忽略危機管理 推展警察公共關係工作不應忽略危機管理

司法警察局日前為慶祝其成立四十四周年,與澳門理工學院聯合舉辦了「警察公共關係座談會」,邀請內地和香港特區和本澳的專家、學者及資深警務人員,就三地警察公共關係工作的工作實踐和理論應用進行了坦誠的交流和探討。這個座談會開得很及時,也很有必要。因為「警察公共關係」這個課題,對於向來並不十分重視「警察公共關係」的澳門特區來說,是具有極強的針對性的。

我們注意到,澳門特區政府保安司司長張國華在向「座談會」致詞時,將「警察公共關係」的功能,定位為「強調與居民和傳媒保持密切的聯繫,透過傳媒和社區活動,介紹警務工作,傳遞防範罪案和撲滅罪行的訊息,推廣關注青少年的活動,令警民關係和諧互動,鼓勵居民主動協助警方維持治安」。在一般情況下,這個廣義的定義,是適當的,也是準確的。但在特別情況下,這個定義卻是存在缺陷的,亦即缺少了「危機管理」的內容。而在當代的「警察公共關係」實務中,「危機管理」佔有極為重要的份量。如果忽略甚至是不屑於「危機管理」,就將會使警察的工作陷於被動,甚至是成為眾矢之的,損害當地的整體形象。

實際上,在座談會上致詞的張國華司長本人,就曾吃過「危機處理」失當的大虧。──當年澳門警察執行任務,拒絕不受歡迎的香港「街頭示威常客」入境澳門進行某項政治活動時,因執行該項任務的前線警察臨場處置失當,與隨行採訪的香港記者發生了肢體衝突,而導致香港媒體的版面上斥責了對澳門警方以至整個特區的一片斥責之聲。遣憾的是,張國華司長的「危機處理」意識甚弱,竟以顧左右而言他的「今天天氣哈哈哈」來回應香港記者的詢問,不但是白白地浪費了一個主動送上門來的化解危機的好機會,相反還加劇了香港媒體的反感和不滿。最後還需特首何厚鏵親自出面發話,才化解了這場危機。這等於是把特首推上火堆燒烤,使他面臨形象受損的威脅。──如果不是香港媒體平時對他的印象頗佳,而且還存在著「以何貶董」的潛在心理,使香港記者們得到他的公開談話就心感滿足及滿意,「不看僧面也看佛面」,而告偃旗收兵,就不但是澳門警隊聲譽受損,甚至是連被迫「親上火線」的特首何厚鏵也告「衰(口左)」。

因此,一般意義上的「警察公共關係」,確是有必要實施。實際上,澳門特區近年來「透過傳媒和社區活動介紹警務工作,傳遞防範罪案和撲滅罪行的訊息,推廣關注青少年的活動,令警民關係和諧互動,鼓勵居民主動協助警方維持治安」的工作,還算是做得不錯。但在「危機處理」方面,則需要大力補強,而且還應是由上頭做起,由上至下,逐級推展。

實際上,近幾年來,「公共關係學」已經分支出另一門專門學問,即「危機管理」。懷特博士在其《如何瞭解與管理公眾關係》一書中指出,「公眾關係在危機管理中扮演著核心的角色,而這也是目前公眾關係對管理最大的貢獻。一般而言,危機管理可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階段著重在預測及準備,公眾關係人員必須先預測可能會發生的事件,並協助組織擬成危機管理計劃;第二階段即進入執行階段,此時公眾關係在這個危機管理工作中,扮演核心角色;第三階段公眾關係人員必須協助處理危機所帶來的所有後遺症」。而對比前述的「危機處理失當」事件,很明顯地,澳門警方是根本不符合懷特博士這一「三階段處理」要求的:首先,並未意識到阻止不受歡迎人物意圖入境時可能會發生的意外狀況,更未意識到將會有香港記者跟隨採訪,甚至會有人出於「憎人富貴厭人貧」的心理,借機「唱衰」回歸後整體發展情況優於香港的澳門,以平衡自己的心理,因而未有及早研擬出「危機管理預案」。其後,在發生碼頭肢體衝撞意外時,前線警員並未意識到被阻止入境之人物,並非是一般的刑事疑嫌人物,而是具有高度政治敏感性的政治人物,更是忽略了隨行採訪記者「可以載舟,更可覆舟」的影響力,而致臨場處置失當。接著,一眾警方高級人物尤其是張司長未能較好地處置這一突發事件所引發的「後遺症」,相反在客觀上被視為「傲慢」、「不屑」的「今天天氣哈哈哈」之言,更起到火上澆油的效果。終於使這次事件的「危機管理」,成了全盤失敗的典型。日後,澳門警務隊伍在進行「警察公共關係」課程訓練時,應當將這一事件的全過程列入教材內容之中,以這一活生生的典型事例,來引以作戒,惕厲全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