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內地與港澳特區發展更緊密政治關係 推動內地與港澳特區發展更緊密政治關係

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公報」指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新課程。要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不斷開創「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局面。

在這段話中,有兩個「新」字,一是「嶄新課程」,二是「新局面」。而且,「嶄新課程」還是從屬於「治國理政」。看來,實現了黨軍一元化領導的中共中央,在胡錦濤全面掌握黨、政、軍領導大權之後,正在努力尋求港澳工作的新突破,以中共「十六大」「發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開放要有新局面,各項工作要有新舉措」的精神,努力開創「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局面。

以胡錦濤為首的中共中央提出這個努力方向,確是十分及時。這也是中共「十六大」所提出的「與時俱進」要求在港澳工作中的具體實踐。實際上,在香港、澳門先後回歸之後,盡管中央是認真落實「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的,但在具體實施的過程中,又似乎只是「墨守成規」,甚至於「不求有功,但求無過」,放任自流,無所作為,以致差點把「一國兩制」這部好經唸「歪」。可以說,香港之所以先後發生了兩次「七一大遊行」,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這種「墨守成規、無所作為」作風之下釀成的惡果。

其中最明顯的,就是只強調「兩制」,而忽略了中央與特區的互動,及內地與特區的交流。顯然,中央有關部門片面理解「不干預特區內部事務」,而樂於做「守門員」的角色,關上了互動和交流的「大門」。其中一個顯著例子,曾被內地媒體當作是「正面典型」來鼓吹:波蘭總統來華訪問,循例由中央政府一位部長作陪同團長。她在陪同波蘭總統訪問了几個城市及風景名勝之後,來到深圳,就向將要繼續訪問香港特區的波蘭總統說「抱歉失陪」。波蘭總統十分訝異:香港不是已經回歸,成為中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單位了嗎?為何卻是不陪同到底?那位女部長告之,正因為是香港已經回歸,為了嚴格執行「一國兩制」,展示中央政府不干預特區內部事務,才不能陪同閣下到香港。事實上,自香港回歸之後,中央對高級幹部赴港的限制更為嚴謹。

現在回想起來,這個「正面典型」其實是歪曲了「一國兩制」的真義。波蘭總統訪問中國內地後繼續訪問香港特區,這本來就是「香港基本法」所指的特區對外事M是屬於中央政府的管理事務。中國政府的部長作為陪同團長,陪同波蘭總統訪問香港,又有甚麼「干預香港特區內部事務」可言? 這樣的理解及安排,其實是把屬於「一國」的事務當作是「兩制」的事務來處理,有放棄中央人民政府對香港特區對外事務的管理權限之嫌。說到底,這是所謂「守門員」作風所產生的不良示範。

正是這種「守門員」作風,隔絕了中央與特區群眾的血肉聯繫。──回歸前,港澳地區各界團體絡繹於途,紛紛上京訪問,與中央有關部門的互動良好。不但使到中央能及時了解到港澳地區的真實情況,而且也使港澳各界人士能在感受到祖國母親的溫暖的同時,確切得悉中央政府對港澳過渡期的政策及各項具體措施,因而作了密切的配合。但在港澳先後回歸後,這道中央與特區互動交流的「大門」,就被「守門員」牢牢地關閉了。「關門」者美其名曰,這樣做,是為了避免外界產生「中央干預特區內部事務」之錯覺。這似是在維護「兩制」,但實質上卻是在自覺不自覺地割裂「一國」。這就使到以陳方安生為首、本來就有「獨港」思想的港英餘孽,更是得其所哉,樂見其成。

這方面的教訓是十分深刻的。在中英兩國就香港前途問題進行談判的過程中,香港地區的律師、 教師及學生組織,是堅決支持香港回歸祖國的,並就此提出了不少有益有建設性的建言。但回歸後在「守門員」的刻意隔阻〔當然還有此前「六四」的因素〕之下,這三部份人士卻是成了「七一大遊行」的骨幹力量。這種把「推一推就推過去,拉一拉就拉過來」的人推到自己對立面的愚蠢做法,所釀成的教訓不可謂不深刻。

中共「十六大」之後,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顯是已注意到這種情況,有意加強特區與內地的聯繫。為此,在經濟領域,推出了「CEPA」──「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並開放內地居民赴港澳「個人遊」。這些經貿上的「更緊密關係安排」的正面效果,是十分顯著的。隨著相關協議及措施的落實執行,港澳經濟迅速好轉,失業率亦下降到近年的最低水平,港澳居民心中的怨氣亦隨之逐漸消散,香港居民對中央政府及香港特區政府的滿意度也大幅上升。也就是說,香港居民不但是在「兩制」上,願意支持特區政府的工作,而且也是在「一國」上,也加強了對中央政府的向心力。

套用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筑互起作用的規律,既然在經濟領域上已經加強了內地與特區的「更緊密關係安排」,也就有必要亦推動政治領域的「更緊密關係安排」,進一步加強中央與特區居民的互動交流。近來,已在這方面看出了端倪,除了中央有關部門與香港特區各界社團加強往來之外,繼國家副主席曾慶紅提出要與民主派溝通,及受理個別民主派人士申領回鄉証手續之外,今次中央有關部門也邀請了一些泛民主派人士參加國慶觀禮團到北京觀禮。這些,都有要與過去「墨守成規,無所作為」作風徹底告別之意。

胡錦濤在人民政協成立五十五周年慶典大會中指出,人民政府要充分發揮團結各界、凝聚人心的作用,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促進國家發展目標的實現。在同一個講話中,他也提到「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這番話雖然並非是胡錦濤的首創,但畢竟已是很久沒有人提起過了。現在,胡錦濤重提這一經典名言,使人看到了愛國大團結的美好前景。它亦同樣可被延伸到港澳事務工作上,使之成為推動內地與特區發展更緊密政治關係的力量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