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方方土)侵蝕陳水扁專有權力將埋下落台肇因

盡管「總統府」和「行政院」都否認陳水扁因不滿游錫(方方土)近來經常「凸槌」言論,而將會在明年二月更換「閣揆」的傳聞,但民進黨內不少人都卻認為,明年二月新一屆「立法院」成立時,游錫(方方土)必定「執包袱走人」。這是因為,游錫(方方土)近來的「凸槌」表現,不單止是「說錯誤」那麼簡單,而是涉及到侵蝕陳水扁的專有權力的問題。向來十分擔心自己會提前成為「跛腳鴨」的陳水扁,肯定不會任由已暴露出強烈企圖心的游錫(方方土)提前「搶班奪權」,而必然會採取斷然措施處置之。至於「總統府」及「行政院」的澄清,只不過是在面臨「立委」選舉的緊要關頭,必須穩定軍心,及防範在野陣營「見縫插針」而已。

實際上,眾所周知,自一九九零年李登輝創立了「國家安全體系」的「外交」、「國防」及兩岸的事務是屬於「總統」的專有權力,身為在體制上統管這幾個部會的「行政院長」對其並不享有實質管轄權的不成文慣例之後,「外交部」、「國防部」及「陸委會」雖然在名義上是屬於「行政院長」統管,但這幾個部會所主管的「外交」、「國防」及兩岸事務,卻是「總統」的專有職掌。而且,直屬於「總統府」的「國家安全會議」所負責協調的事務,除了是情報部份之外,就是「外交」、「國防」及兩岸事務。陳水扁上台之後,這個慣例並未更改,而是照搬如儀。

正因為如此,蔡英文任「陸委會」主委時,有關大陸政策的重要事項,都是繞過「行政院」,直接向陳水扁匯報請示,並與「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互動良好。而在游錫(方方土)接任「行政院長」及邱義仁回鍋「國安會」之後,這種現象益發明顯。據小道消息說,蔡英文的「不尊重」游錫(方方土),除了是「直接向陳水扁負責」的慣例使然之外,還含有「看不起土包子」之意。──民進黨現時的檯面人物,基本上都受過正規高等教育,而且不少人還曾留過洋,頭上戴著頂碩士、博士帽子。而游錫(方方土)則是個半工半讀的夜校生,雖領有學士文憑,但只能算是成人教育或在職教育。而且,游錫(方方土)在「政黨輪替」後出任「行政院」副院長之前,並未具較高層次的地方行政領導〔如省級及直轄市級〕經驗,而只是管理過土地面積及人口都相對較小/少的宜蘭縣。但又未有自覺地調整領導思路,因而把「行政院」的工作降低到一個縣的格局。在此情況下,又叫頂著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頭銜的蔡英文,如何看得起這個「格局太小」的「土包子」?

但是,游錫(方方土)不但領導格局不大,連心胸也是十分狹隘。為了報復蔡英文,在對「行政院」再造案最後定稿時,遷就著羅文嘉為了為明年底參加台北市長選舉積聚政績,而反對「客家委員會」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併為「族群平等委員會」,而必然犧牲另一個部會機關之機,向「陸委會」開刀,藉此鏟平蔡英文的「舞台」〔該方案擬列時,蔡英文尚未離開「陸委會」〕。本來,「陸委會改制」,並非是不能做,只要不將之併入「外交部」,都有可商量之處。倘是非要裁撤「陸委會」不可的話,將之併入「內政部」,並注明「內政部」屬下的大陸事務工作部門由「總統」直接督導,或許是較佳的處置方式。但是,游錫(方方土)卻是將之收歸「行政院」院本部,就顯然是不顧大陸事務直屬陳水扁領導的不成文慣例。如果說得重一些,游錫(方方土)這樣做,其實是要向陳水扁爭奪主管大陸事務工作的權力。

這樣的大動作,陳水扁豈有無動於衷的道理?在此方案推出後,陳水扁之所以一直未有表態,只不過是冷眼旁觀,「引蛇出洞」,看看游錫(方方土)還有甚麼「新動作」而已。其實,他不表態的本身,就已折射了他並不認同大陸事務「行政院院本部化」的做法。

就正在陳水扁冷眼旁觀之際,游錫(方方土)突然又搞出了個「公文稱對方為中國」的「新道道」。此事與此前的「國號簡稱」問題,固然是涉及到「國家定位」問題,惟當然也是屬於兩岸事務,本應由陳水扁親自操持。何況,在美國總統選舉前夕的關鍵時刻,陳水扁也不能違背「五•二0」前與白宮的私下承諾,拋出刺激性議題,惡化台海局勢,從而影響布殊的選情。因此,游錫(方方土)此舉,就不但是侵蝕陳水扁的專有權力,而且也「連累」陳水扁破壞與白宮的私下口頭協議。因此,「總統府」秘書長蘇貞昌才宣稱,這不是官方決定,只是游錫(方方土)的個人談話。連「陸委會」也不給面子,宣佈將按以往行政規定稱呼對岸。

游錫(方方土)除了是在大陸事務侵蝕陳水扁的專有權力之外,在「外交」和「國防」問題上,也同樣是在侵蝕陳水扁的專有權力。比如,他在過境美國時所拋出的「中共與美國對抗嚴重」之語,就顯然是屬於「外交」議題。即使是民進黨當局有此認知,也不應由游錫(方方土)來「發聲」。又如,那個所謂「你打北高,我打上海」的「恐怖平衡論」,這也是屬於「國防」事務,頗有「架空」陳水扁的客觀效果。而且,還授予了在野陣營「泄露國防機密」的口實。

可以說,陳水扁在「行政院」內所享有的三大專屬權力──「國防」、「外交」及兩岸事務,游錫(方方土)都已插了手,一個領域也未有放過。這種迫不及待地「搶班奪權」的行為,要說陳水扁並不在意,又有誰會相信?因此,他的下台,已是可以預期。其實,這也只不過是延後八個月下台而已,因為在「三•二0」後,就曾有過「換揆」、由蘇貞昌取而代之之意。或許,正因是蘇貞昌的虎視耽耽,才使感到備受威脅的游錫(方方土),要一反常態「搏表現」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