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正在部署選後推動選制公投修法

從種種跡象看,還有一個月零三天就要進行的第六屆「立委」選舉,綠營獲得過半議席的機會越來越大。如果中國國民黨、親民黨仍是沉緬於對「總統」大選失利的不滿、悲憤心理、仍是糾纏於「當選無效之訴」及「選舉無效之訴」之中,未能以全新的姿態,調整政治戰略,在加緊鞏固選票基本盤的同時,又抓緊喚醒及開發「對民進黨不滿,但對藍軍又恨鐵不成鋼」的中間選票支持自己的話,綠營獲得過半議席,或是雖未過半但卻可在日後以種種政治、技術手段威迫利誘無盟、無黨籍「立委」在重大議案審議中支持民進黨的政治態勢,就很有可能會變為事實。

為此,民進黨陣營內,早已信心滿滿。除了是選戰指揮中心在進行著輔選工作之外,其餘的政策研究系統,早已以其以往的前瞻性操作傳統,騰出手來,研擬選後推動的重大政制改革及政務活動,以備在「立委」選後就立即打鐵趁熱,推動幾項修法工作,以求在政治上進一步擴大戰果,強化「一邊一國」的「既有事實」。

實際上,據筆者所知,在今年底「立委」選後,民進黨趁綠營將會掌握「立法院」審議法案主動權的有利機會,將要推出的重大法例修正草案,將會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和「公民投票法」的修正草案。

在「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方面,主要將引進「通訊投票」和「不在籍投票」機制。在此基礎上,在二零零八年第十二任「總統」選舉之前,還將會透過立法程序,將這兩項機制引入「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之中。

之所以會有此構思,主要是受到「總統」選舉中,海外「台僑」及大陸台商要求增設「通訊投票」,及啟動「國安機制」後,有部份軍警人員必須堅守崗位而未能行使其選民權利的壓力。倘若當時是已引入「通訊投票」機制,居住在海外的「台僑」就無須山長水遠地趕回台灣投票,國親兩黨也找不到岔子,攻擊「國安機制」是壓制軍警人員投票權的陰謀。實際上,居住海外的「台僑」,因其是移居海外的「本省人」,就與多是支持藍軍候選人的「華僑」的政治立場不同,多是支持綠營候選人。他們為了投陳水扁一票,不顧自身經濟修件,向僱主講假及花費一筆交通費用,返回台灣投票。為此,他們在台逗留期間,天天跑到民進黨中央黨部,要求引進「通訊投票」機制。

對此,民進黨中央是深有同感的,並同時亦收到一些「扁迷」的投訴,謂在投票當日,他們因在戶籍地以外的縣市打工,而無法行使投票權利。為此,民進黨當局是傾向於引進「通訊投票」機制。畢竟,具有台灣投票權的台灣僑民,「台僑」要比「華僑」多得多。而不在戶籍地打工的僱員,又大多是綠營傳統支持者。但是,如引進「通訊投票」機制,數十萬大陸台商就將會成為藍軍的大票倉,可能將會得不償失。

據說,民進黨當局研擬的「選罷法」修法傾向,是不向大陸台商開放「通訊投票」。其理由,是防大陸台商印寄的選票,被中共有關部門裁下後,用偷龍轉鳳手段,改寄出假冒的支持藍軍候選人的選票。

因此,民進黨當局的修法傾向,是向海外「台僑」及軍警人員開放「通訊投票」,但對在中籍地以外縣市打工的選民,則是開放「不在籍投票」。

其實,民進黨當局計劃推動「不在籍投票」,並非是尊重選民投票權利那麼簡單,而是要奪回「首都台北」政權的一著重大措施。──據推算,目前在台北市打工、依親的中、南部居民,約有八十萬人。他們中有三分之二的政治態面是親綠。如果向他們開放「不在籍投票」,就將可使台北市的藍綠基本盤「翻盤」,民進黨推出的台北市長候選人羅文嘉,就可輕鬆地為民進黨奪回「首都台北」的政治地盤,使到「中央」與「首都」能夠同步「綠化」。這樣,民進黨才能真正實現「全面執政」,並有助於其實現「長期執政」之夢。

至於「公投法」的修訂重點,則是要降低「公投」的第一道「門檻」。據說,在「總統」大選過後,陳水扁十分滿意「公投綁大選」的作用及效果,但卻又對兩道「公投」議題被否決而深感遺憾。這是因為,投票贊成兩道「公投」議題的選民,多於投票給他的選民,這証明多數選民是支持這兩道「公投」議題的。只不過是由於第一道「門檻」過高,而被否決了。如能降低「公投」的第一道「門檻」,民進黨日後如要發動「公投」,獲得通過的機會就將會大增。

不過,在內部討論過程中,也有人反對降低「公投」的第一道「門檻」。其中,有從政治學原理的學術觀點出發,認為「公投」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如果「公投」的第一道「門檻」過低,就將會貶低「公投」的嚴肅性和最後一道防線的意義。持此主張者指出,縱使是標榜「民主、自由」的美國,也將「公投」的第一道「門檻」設得很高。

也有人從實踐運用的角度,反對降低「公投」的第一道「門檻」。他們認為,既然「公投」是民主利器,民進黨固然可以使用,在野勢力當然也可以使用。如果降低「公投」的第一道「門檻」就會鼓勵在野勢力濫用「公投」機制,頻密發動「公投」,以擾亂民進黨的戰略目標,掣肘民進黨的政務運作。

但是,民進黨當局醞釀降低「公投」的第一道「門檻」,是為了為未來「公投制憲」提供方便。因此,即使是要犧牲局部利益也在所不惜。看來,明年要推動「公投法」修法,已是民進黨當局勢在必行一著戰略部署。

〔發自悉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