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無論是否過半台灣將一樣亂一樣爛

台灣地區第六屆「立委」選舉,今日進行投票。鹿死誰手,但看今朝。昨日,藍綠兩大陣營都卯足了勁,在法定的競選宣傳活動期結束之前,進行最後的造勢拉票活動。但與此同時,藍綠兩營都有候選人大拉險情牌,器訴自己受到同陣營甚至是同政黨內的候選人「擠壓」,呼籲支持者選民「搶救」自己。有的民調較高的候選人,則擔心「丁守中效應」〔即選民以為他必能當選,而把選票投給別的候選人,而致民調最高者卻竟然落選〕,而高呼「民調不等於選票」,只有投票給他才能當選。李登輝為了向民進黨搶挖回「深綠」選票,公開聲稱民進黨打壓台聯黨。想不到是到了選戰的最後關頭,各政黨及各候選人並不是向對方陣營爭奪選票,而是同門內鬥。

盡管許多「旁觀者」都認為今日的開票結果,將會是藍綠都不過半,但到選戰的最後一日,各政黨都為自己開出了亮麗的預估成績單,分別聲稱藍綠都將過半。其中,民進黨預估將可獲得九十五至一百零一席,而且為了向一百零一席作最後衝刺,將最後一場造勢晚會移師「一零一大樓」舉行。台聯黨也聲稱自己將可獲得二十五席,有接近一倍的成長。為此,李登輝十分不滿陳水扁所宣佈的台聯黨將只可獲十一至十三席的預測,公開批民進黨打壓台聯黨。中國國民黨也聲稱自己將可獲一百零八席〔距離過半只差五席〕,藍軍能否過半,須看親民黨的表現,頗有「瞧不起」親民黨之意味。

藍綠都要力爭議席過半,其公開說的理由都冠冕堂皇,如民進黨說的是「扁政府」將不再會受到掣肘,好辦事,而國民黨則聲稱可以繼續發揮對「扁政府」的制衡作用,連戰甚至說是泛藍如過半則應由其「組閣」,並推荐江丙坤任「行政院長」〔「憲法」規定是由「總統」任命「行政院長」,並未向多數黨授予「組閣」權力〕。但實際上各自都是為了政黨前途利益,其中泛藍政黨還涉及到中國國民黨這家百年老店是否會只剩下一個空架子,親民黨是否會泡沫化,新黨是否消亡的問題。

誠然,泛藍如能保住過半優勢,「立法院」要通過旨在鏟除國民黨黨產的「政黨不曾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並不容易,民進黨要為所欲為,實現「法理台獨」,也將會有一定的困難度。但是,這並不等於台灣社會的「去中國化」趨勢就可以得到阻緩。這是因為,國民黨近來在選票壓力之下,跟隨著民進黨「建國黨化」的腳步,自身也都逐步「民進黨化」,其「國家認同」已與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相差無幾。去年的「公投法案」及今年的「修憲法案,都是由國民黨主導並由國親黨團提出,就已見端倪。

何況,即使泛藍過半,陳水扁並不甘心自己的失敗,必會使盡一切手法,策反藍軍中的本土派,並拋出各種撕裂族群的議題。泛藍三黨尤其是中國國民黨的日子仍不好過。

當然,如果泛綠過半,台海局勢的前途就將會更為險惡。在「行政院」、「立法院」、「司法院」、「監察院」盡歸其手之下,陳水扁必然會採取各種措施,力保民進黨長期執政。據民進黨內部評估,民進黨的執政優勢將會長達十年左右。相對的是,社會穩定多數必將逐漸流失崩解,國民黨難以產生可以挑戰民進黨推出的「總統」候選人的代表人物。除非,日後民進黨在長期執政之下,逐漸產生權力腐敗,引發民眾普遍不滿,滋長了「再次政黨輪替」的想法。但到此時,能夠挑戰民進黨的人,已不可能是從國、親、新三黨中產生,而極有可能是新崛起的「第三勢力」或是國、親、新三黨浴火重生,蛻化為一個新型的、不同現時國民黨的政黨。

如果泛綠過半,除了是在「立法院長」人選方面,李登輝有自己的心中「小九九」,意圖利用台聯黨的力量,在幫助王金平實現續任「立法院長」之夢,從而換取王金平實施「綠化」國民黨,將中國國民黨改造為「台灣國民黨」之外,其餘各項議題,還是將會與民進黨合作,並將會迫使民進黨放棄「新中間路線」,向「深綠」光譜極端位移,尤其是在修改「公投法」、「選罷法」、「國徽法」,通過「正名決議」等方面,會以「放火燒荒」的手法,脅持民進黨採極「左」態度。此後,台海局勢將無寧日,可能最終會因為台灣當局已在事實及法理上改變台灣理論,而導致必有一戰。

如果藍綠都不過半,無黨籍「立委」會成為關鍵少數。盡管在勝算機會較高的無黨籍「立委」候選人中,李敖、蘇盈貴等人將可能會成為泛藍的同盟軍,但張雅博等人卻也將會成為泛綠軍團的一員。在民進黨掌控行政資源及司法利劍之下,一些有案在身或違規借貸的無黨籍「立委」,隨時會在民進黨的威迫利誘之下,被民進黨收編,或是在表決法案時倒向泛綠一邊。

〔台北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