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正名」將嚴重損害港台澳台關係 台當局「正名」將嚴重損害港台澳台關係

台灣地區第六屆「立委」選舉,民進黨未能實現「國會過半數,安心大進步」的預定計劃,對於陳水扁本人來說,其實是「塞翁失馬,安知非福」。這是因為,倘若「泛綠」過半,他就必須將自己在選前發出的「公投新憲」、「正名」等議題付諸實施,必會引發美國干涉。這對於追求全面執政、長期執政的陳水扁來說,未必是一件好事。而現在的選舉結果是「泛綠」不過半,他就大可以「受到掣肘」、「窒礙難行」等為由,將「公投制憲」、「正名」擱置起來,避過一場「外交」困局。

然而,陳水扁極為珍惜自己的「榮譽」,性格頗為主觀、固執,他決不會善罷甘休,還將會千方百計地繞過「立法院」,濫用自己手中的行政裁量權,去落實推行自己的各項議題計劃。當然,由於沒有選舉操弄的需要,他有可能是會盡量避開會被視為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實質內容,而是以「擦邊球政策」踏踩「紅線」,再以「切香腸戰術」化量變為質變,逐步實現實質「台獨」。

因此,即使是「泛綠」無法獲得「立法院」過半議席,他還是將會利用手中的權力,實施在兩年內為國公營事業「正名」的原定計劃。因為為國公營企業「正名」是屬於台灣當局的內部事務,並未直接涉及「國家定位」問題,可減輕美國關切的程度,故他是極有可能會從為國企營事業「改名」入手,偷渡陳倉切香腸。

倘果如此,就將有可能會損害到港台關係。實際上,「陸委會」派駐香港機構的對外稱謂中華旅行社,就含有「中華」二字,屬於陳水扁所指的必須「正名」的範圍。而在執行港台航線的幾家航空公司中,有一家中華航空公司也因含有「中華」二字,也是屬於必須「正名」的國公營事業。──試想,倘若陳水扁為了實施其「正名」計劃,將中華旅行社「正名」為「台灣旅行社」,及將執行港台航線的「中華航空」「正名」為「台灣航空」,那麼,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必須維護「一中」原則的香港特區政府,也就必然會作出反應,很有可能會飭令台灣當局回復中華旅行社的原名,及取消「華航」執行港台航線的資格。倘此,當然會引發一場政治風波,使港台關係受到實質損害。

不過,台灣當局要將中華旅行社「正名」為「台灣旅行社」,也並非是「心想事成」、「想做就去做」的事情。這是因為,據說在香港政府的工商註冊資料中,已有「台灣旅行社」登記在案。依照有關規定,台灣當局已不可能再使用「台灣旅行社」之名,而只能是改用「台北旅行社」、「寶島旅行社」,或「福爾摩沙旅行社」之名。如是改用「台北」或「寶島」之名,因是屬於地名稱謂,尚算並未觸及「統獨」問題。至於「福爾摩沙」,則將會觸及中華民族敏感的神經。這是因為,「福爾摩沙」之於中國,就象「支那」那樣,是被視為侮辱中華民族的稱謂。因此,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之後,中國代表團曾向聯合國發出照會,申明中國政府反對外國在地圖上給台灣標示「福爾摩沙」等舊習慣,要求將之標示為地方地名「台灣」。此後,世界各國出版的地圖,都將台灣標示為「台灣」,而棄用「福爾摩沙」。如果台灣當局為了對國公營事業「改名」,而將中華旅行社「改名」為「福爾摩沙旅行社」,這可能會比將之「正名」為「台灣旅行社」,更激起香港民眾的反感和憤怒。

明年二月一日新一屆「立法院」成立後,將會審議《行政院組織法》修正草案。按此法案為「政府再造」所設計的方案,將會撤銷「陸委會」,將其業務撥歸「行政院」院本部。倘此,現時「陸委會」分別派駐香港、澳門的「香港事務局」〔對外稱中華旅行社〕和「澳門事務處」〔對外稱「澳門台北經濟文化中心」〕,就須「正名」為「行政院香港事務局」及「行政院澳門事務處」,或其他的甚麼稱謂,但仍須冠以「行政院」。這就使港台和澳台的關係,變成「國家」關係,違背「錢七條」規定,當然將會分別受到香港、澳門特區政府的杯葛、抵制。

其實,陳水扁要給國公營事業「正名」,不但會使現時以民間機構出現的中華旅行社變成直接的官方關係,引發政治風波,而且也將會損害其中一些國公營事業的經濟利益。

實際上,在前幾年,由於台灣地區建筑業不景,「中國鋼鐵」所生產的鋼

材就為其產品缺乏市場出路而大感頭痛,並因此而虧損纍纍。後來,內地開放「中鋼」產品進入大陸市場,才使「中鋼」迅速轉虧為盈。如果「中鋼」改名為「台灣鋼鐵」,恐怕它所生產的鋼材也就將會被禁止輸往大陸地區,這對依賴大陸市場甚深的「中鋼」來說,將不啻是一場災難。

同樣,「中國石油」已與南海西部石油公司簽署了聯合開發海上石油及天然氣資源的協議。如果「中國石油」「正名」為「台灣石油」的話,這份協議可能會被宣佈作廢,「中油」也就白白喪失一個業績大幅增長的機會。因此,即使是在國公營事業的經濟營運方面,「正名」也是只見其弊不見其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