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後紛爭將促使藍綠兩黨政治提早形成

今年八月二十三日,台灣地區「立法院」臨時會審議表決通過「憲法增修條文草案」。該「修憲案」的內容之一,是「國會改革」,包括議席減半及選制由目前的「複數選區一票制」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對此,本欄翌日以《「修憲案」通過將對台灣政局造成重大衝擊》為題分析指出,「國會改革」方面的內容,可能將會促使島內政黨政治生態朝「兩黨政治」方向發展。因為「單一選區兩票制」只是有利於處於執政地位、因而掌握行政資源的民進黨,及在基層擁有厚實組織基礎的中國國民黨,「奪城掠地」,而令既無行政資源,又欠財政實力,更缺基層組織的親民黨、台聯黨、新黨、無黨聯盟等小政黨,以及無黨籍候選人,「冇啖好食」。這些小黨的從政人員為了尋求政治出路,就唯有按其藍、綠政治光譜分界,或是以其個人利益為出發點,分別投靠民進黨和國民黨,從而使兩黨在原有的基礎上更為壯大,而其他小黨則逐漸式微。這在客觀上也將會促成國、親、新三黨的「另類合併」。

想不到的是,不用等到二零零七年十二月的第七屆「立委」選舉,國、親、新三黨「另類合併」的現象就已出現。首先,是在迎戰第六屆「立委」選舉的過程中,新黨為了借助國民黨的名牌、組織力量及財力來扭轉「泡沫化」的命運,由該黨主席郁慕明作主,決定讓由該黨提名的八名候選人中的七人,以中國國民黨提名的名義出戰。而按《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規定,他們都必須是中國國民黨黨員,結果他們都辦理了入黨手續。結果,其中的賴士葆、雷倩等三人高票當選。盡管以新黨允許黨員具有雙重黨籍的規矩,他們仍算是新黨黨員,但按「立法院」的議事規則,他們卻必須參加國民黨黨團的運作。因此,今後賴士葆等三名同時具有國民黨及新黨黨籍的「立委」,其政黨屬性必然是以國民黨為主體。看來,這有可能是因為不滿李登輝政治路線才憤而離開國民黨,與另外七名同志一道創建新黨的郁慕明,在「李登輝因素」已經消失、重回國民黨的條件已經成熟,但又受掣於親民黨對「國親合併」的暖昧態度之下,為了帶頭促成泛藍三黨合併而刻意採取的「曲線歸隊」策略。

然而,在「立委」選後,因為親民黨流失了四分之一的議席,而流失的議席則轉移到國民黨去,本來就自恃自傲的黨主席宋楚瑜,吞不下「光環褪色」這口氣,藉國民黨在競選過程中擠壓親民黨,而推翻了選後實現國親兩黨合併的諾言,並對是否支持王金平競逐連任「立法院長」持保留態度。甚至,親民黨黨團內個別骨幹,還聲言要與民進黨合作,讓專門針對國民黨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過關。這就使選後「泛藍過半」的喜悅,被一掃而空。更使人們對泛藍三黨今後的團結合作,以至合併前景,抱持悲觀態度。

但是,畢竟親民黨的政治光譜是深藍,與泛綠合作未免予人荒唐兀突、不可思議之感,這連黨內同志也看不過眼,幾位支持國親合併的「立委」召開記者會,公開表達反對態度,指出選舉恩怨還選舉恩怨,但不能跟隨民進黨調子起舞。如果黨團支持民進黨版的「黨產條例」,他們就要退黨。最後,懾於支持者強烈抗議及反對的壓力,在黨中央介入之下,「主戰派」和「主和派」採取折衷態度,不支持民進黨的清算式「黨產條例」,親民黨將自行提出「黨產條例」版本,規範所有的黨產。一場親民黨內哄風波,暫時停息。

但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昨日,親民黨內又傳出,有十二名黨籍「立委」頻頻與國民黨接觸,討論要如入國民黨,以國民黨籍的身份參加明年底的第十五屆縣市長選舉。盡管到目前為止,這還只是傳言,但也折射出,親民黨內支持「國親合併」的人還是不少。他們有此堅持,既有可能是出於個人政治出路的考量,尤其是在受到新黨候選人披掛國民黨戰衣出戰獲得亮麗戰績的啟發及鼓舞,感到「宋楚瑜光環」已經褪色的親民黨,今後將不再會是選戰必勝的保障,還是以國民黨籍候選人身份出戰較有保証;也有可能是對黨內一些人將個人利益置放在泛藍團結奪回執政權的大局之上,不以為然,並擔心因此而最終受到支持者唾棄。因而決定離開錯誤路線,回到健康的軌道上來。

如果真有親民黨「立委」結隊投靠國民黨之事發生,這就將會給宋楚瑜及黨內「反合併派」帶來很大的壓力。他們即使能拖抗一時,到了二零零七年底的第七屆「立委」選舉之前,在面對只利於大黨不利於小黨的「單一選區兩票制」的現實之下,也就只剩下國、親、新三黨合併一途。只有順應潮流,個人還可以保存應有的政治地位及聲譽。反之,不但是黨徹底泡沫化,而且個人也將遭到支持者拋棄,「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親民黨選後的躁動症,同樣也發生在台聯黨的身上。台聯黨由於未能拿下李登輝所要求的二十四席的戰果,引發黨內嚴重內哄。黨內同志在「紅衛兵」批准式的攻訐之下,黨主席黃主文和秘書長林志嘉被迫下台。但是,黨內的爭鬥並未隨之而止息,戰線延伸到反對陳水扁提名林志嘉擔任「監委」。批評聲浪之猛烈,比起同樣對此持批評態度的泛藍「立委」不遑多讓。

由於台聯黨的精神領袖李登輝已經八十二歲,而且全靠幾支心臟導管支架撐住生命,這就使台聯黨的前景,比其主席宋楚瑜尚處壯年、身體條件也較好的親民黨,更顯危迫、弔詭。萬一「李登輝因素」消失,台聯黨就將會迅速泡沫化,檯面上的十多名「立委」可能將會投靠民進黨。

因此,「單一選區兩票制」固然是將會催生兩黨政治的主要原因,而這次「立委」選舉的結果,也將會是促使泛藍和泛綠政黨分別合併的重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