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主席四點希望有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影子 胡主席四點希望有十六屆四中全會決定影子

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澳門提出「四點希望」的內容,其實有不少是源自於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尤其是其第一點的「要以人為本,不斷提高政府的管治水平」。實際上,胡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一國兩制」是一項開創性事業。在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同時,按照「一國兩制」方針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央政府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同樣也是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政府面臨的嶄新課題。這番話,就是擴延解釋了「決定」中的「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及「支持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提高管治水平」的論述。

實際上,香港、澳門回歸祖國後,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中,中央政府始於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動搖,堅定地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的工作,從不干預特區自治範圍的事務,並向特區提供了必要的支持和幫助。在沒有先例可循的情況下,中央政府妥善地處理了涉及港澳政治、經濟、社會的一系列重大問題,以開創性的工作豐富了「一國兩制」的理論和實踐。任何不抱偏見的人都已看到,回歸後的澳門,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和生活方式繼續保持不變,居民享有充分的自由和前所未有的民主權利,法制健全、治安良好。廣大澳門同胞正以主人翁的姿態和自強不息的精神,克服種種困難,致力於特區各項事業的全面發展,「一國兩制」的實踐在澳門取得了良好的開端。胡主席在「講話」中所作出的高度評價,恰如其份。

然而,我們也須看到,「一國兩制」是一項嶄新的事業,要把它發展好,還需要不斷總結正反兩方面的經驗。正是在此基礎上,中央採取了一系列促進澳門發展的舉措,包括開放內地居民赴澳門「個人遊」,極大地促進了澳門旅遊業的發展及帶旺澳門消費市場。今年一月一日開始實施的「CEPA」,讓部分輸往內地的澳門產品享受「零關稅」待遇,使到澳門多個行業受惠。澳門積極參與的「九加二」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及建立珠澳跨境工業區,也擴大了澳門發展的腹地,向澳門提供了豐富的資源及能源保障。

也正因為「一國兩制」是一項開創性的事業,在沒有前例可循的情況下,需要「摸著石頭過河」地摸索前進。尤其是澳門特區政府管治隊伍「先天不足」──由於前澳葡政府出於對澳門進行殖民管治的需要,長期以來沒有培養扶植本地居民出任高中級公務員;直到進入過渡期之後,才在中國政府的敦促及廣大澳門居民的強烈呼籲之下,才進行了「公務員本地化」,但由於此時距離澳門回歸的時間也是較為短迫,使高中級本地公務員無法得到充分的實踐鍛煉,因而在回歸時走上高中級領導或主管崗位之後,其施政或行政能力就顯得頗為稚嫩,效率及品質也處於較低級的水平,個別人的作風也未能適應「澳人治澳」的要求,錯誤地以為自己是民眾的「主人」,高高在上,當官做老爺。經過五年來的鍛煉和適應,雖然已有很大的改善,但與「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的要求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的距離,還需要繼續改善。

這方面,社會各界人士早就提出意見和建議,大眾傳媒在稱贊頒特首何厚鏵及特區政府的成就的同時,也予以了監督、敦促。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在撰文高度肯定的同時,也提出了總結經驗、找出澳門深層次問題的建議。胡主席會見何厚鏵時,也提出了應好好總結這五年經驗的指示。今次胡主席的「四點希望」,就正是從中央政府的角度,經過調查研究,找出澳門所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和矛盾之所在,並指出了解決這些問題和矛盾的靈藥妙方。

「四點希望」中所總結、歸納的四個方面的問題,尤以第一點「希望」所指的施政觀念、決策作風、施政能力等問題,最為重要,最為關鍵。胡主席簡扼明要地提出了幾項建議,包括牢固樹立為民惠民觀念,增強為公眾服務意識;走群眾路線,以人為本;建立健全民主科學的決策機制;穩步推進行政及法務等領域的改革,不斷提高施政能力;勤政廉潔高效地為民眾提供優質服務等。

其實,在上述建議中,除了「要穩步推進行政和法務等領域的改革」,是「具有澳門特區」之外,其餘各項建議,我們在「決定」中,都可以找到答案。實際上,「決定」就有「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改革和妥善決策機制,推進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堅持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妥善協調各方面的利益關係」,「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設一支善於治國理政的高素質幹部隊伍」,「務實求真,開拓創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等,都是澳門特區政府可以借鑑甚至是直接套用的。相信,這也正是胡主席在提出「要以人為本,不斷提高政府的管治水平」要求時的政治依據。因此,特區政府各級公務員在學習、運用、落實胡主席「四點希望」時,也不妨參閱《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中的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