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主席四點希望點出澳門深層次問題和矛盾 胡主席四點希望點出澳門深層次問題和矛盾

胡錦濤主席在澳門的二十九個小時,雖然對特首何厚鏵和澳門特區政府五年來的工作成績給予了高度的評價,但在澳門特區跨進第六個年頭、澳門特首何厚鏵及特區政府開始履行其第二個任〔屆〕期之際,胡錦濤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這些,體現於胡錦濤在慶祝澳門回歸祖國五周年大會暨澳門特別行政區第二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講話中所提出的「四點希望」之上。

四年前,前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同一地點舉行的澳門特區成立一周年慶祝大會上發表講話,也提出了「四點希望」。當時,雖然澳門治安得到改善,但經濟尚未復甦,而且還因失業率高企而發生過失業工人上街遊行、甚至釀成騷亂的事件,社會上彌漫著一股怨氣,與目前香港的社會氛圍有點相似。為此,江澤民的「四點希望」──一、要繼續把「一國兩制」作為處理澳門事務的基本方針;二、要堅持依法治澳;三、要維護行政長官的權威,支持行政長官的工作;四、要努力為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創造有利的社會環境;雖然有面向特區政府的部分,但也更重要的是針對整個澳門社會的。不過,當時也有社會人士評論道,江澤民的「四點希望」,更是「說給香港聽的」。實際上,當時香港已出現了未能正確處理特區與中央關係,不尊重特首董建華的管治權威等苗頭。遺憾的是,此後香港各有關方面未能及時採取適當措施予以疏導,致使這種苗頭繼續滋長、擴散,一遇到適當的氣候條件〔如「二十三條立法」〕,就迅速發酵,釀成巨災,數十萬人湧上街頭,其影響比澳門二零零零年夏季失業工人街頭騷亂還要嚴重。

澳門的情況則有所不同,自江澤民提出「四點希望」後,特首何厚鏵堅決執行江澤民的指示,嚴格按照基本法的規定辦事,努力維護澳門社會繁榮穩定,透過開放賭權、培訓失業工人等有力措施,為促進澳門經濟復甦創造有利條件,並在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促成「CEPA」,開放內地居民來澳門「個人遊」等之下,使到澳門經濟恢復很快。澳門社會各界人士也嚴格執行江澤民的「四點希望」,自覺維護特首何厚鏵的權威,支持、幫助特首何厚鏵的工作,凡是不利於澳門繁榮穩定和發展的事都堅決不去做。與此同時,澳門的媒體在注重新聞自由的同時,也注重社會責任,在事關澳門的繁榮穩定、國家利益和民族大義的問題上,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

四年前江澤民的「四點希望」發揮了重大的效益,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如今,胡錦濤主席又在同一地點提出了「四點希望」:一、要以人為本,不斷提高政府的管治水平;二、要集中精力,大力促進澳門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三、要著眼長遠,加緊培養澳門發展所需的各類人才;四、要維護安定,努力建設包容共濟的和諧社會;則是在江澤民「四點希望」已收到良好效果的基礎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這些要求主要是針對當政者的,並將之提高到特區政府治澳施政面臨的嶄新課題的新的高度。因為可以說,胡主席代表中央政府對表現亮麗的何厚鏵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提出了新的希望,要求他們不能滿足於已有的成績,必須總結經驗,吸取教訓,實事求是,精益求精,百尺桿頭,更進一步,使澳門特區的工作更能符合「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要求,無愧於鄧小平的偉大創舉及「澳門基本法」所賦予的法律保障。

何厚鏵在前晚的歡迎晚會上致辭時,提及到一年前胡錦濤曾要求他認真總結特區政府的施政經驗,而澳門中聯辦主任白志健也曾撰文,要求總結澳門特區政府的施政經驗,並研究在新形勢下可能會出現的一些深層次的問題。因此可以說,胡錦濤昨日提出的「四點希望」,就是從中央政府的層次,在總結澳門特區的經驗的基礎上,經過調查研究,觀察、捕捉到澳門特區存在著的一些深層次的問題和矛盾,並提出解決這些問題和矛盾的辦法。也就是說,胡主席的「四點希望」,給澳門特區政府未來治澳理政點出了暗礁障礙所在,指明了正確的方向,使之可以少走彎路,避開漩窩,前進步子更為順利、更為通暢。

實際上,胡錦濤在「四點希望」中提出的一些問題和希望,比照澳門特區政府的現狀,確是存在著一定的差距,並是有程度不同的改善空間的。尤其是要建立健全民主科學的決策機制,提高決策水平。要穩步推進行政和法務等領域的改革,推進特區的法制化、規範化,不斷提高施政能力。又如,要謀劃長遠,在鞏固現有的優勢的同時,努力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增強發展後勁。再如,要著眼長遠,加緊培養澳門發展所需的各類人才。要重視和加強參政議政人才的培養,確保愛國愛澳力量後繼有人,始終保持朝氣和活力等。盡管目前特區政府在這些方面都做了一些工作,但仍是不足夠的。而胡主席能夠一一予以指出,也足可見中央政府對相關情況十分了解,不會因為澳門形勢的相對較佳而喪失警覺。

昨日在坊間反響甚大的,是胡主席「四點希望」中的第四點,尤其是「不論來自甚麼階層、甚麼界別的人,也不論其信仰甚麼主義、甚麼宗教,都可以也應該在愛國愛澳、保持澳門長期穩定繁榮的大目標下團結起來。即使對於某些問題一時存在不同意見,也可以展開理性討論,相互包容,求同存異。這段話,不單止是面對特區政府,而且也是面對傳統愛國社團的領導層。他們都應認真執行胡主席的指示,在愛國愛澳的旗幟之下,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人,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化消極因素為積極因素,以利於齊心協力,同舟共濟,攜手創造澳門更加美好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