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主席給澳人捎來溫暖送來支持帶來鼓舞 胡主席給澳人捎來溫暖送來支持帶來鼓舞

四十多年前,有一首題為《毛主席來到咱農庄》的歌曲,傳遍神州大地。歌詞開篇曰:「麥苗兒青來菜花兒黃,毛主席來到了咱們農庄。千方家戶齊歡笑呀,好象那春雷響四方」。歌曲還唱道,「毛主席呀關心咱,又問吃來又問穿。家裡地裡全問遍呀,還問咱農校辦沒辦」。

如今,在白蓮花逆季節盛開,慶祝澳門回歸五周年燈飾齊放光彩的時候,新中國第六位國家主席胡錦濤,來到了我們澳門特區。也是「千家方戶齊歡笑,好像那春雷響四方」。同樣,胡主席在昨日短短的幾個鐘頭時間內,深入澳門市民家庭及學校,噓寒問暖,始終把人民群眾的安危冷暖掛在心上,堅持與人民群眾心連心,真是「胡主席關心咱澳門市民,又問吃來又問穿。家裡校裡全問遍,還問咱學習成績怎麼樣」。看到了胡主席發自真誠的親民作風,我們想起了最早提出群眾路線,並一直堅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的毛澤東主席。當然,也讓我們對胡錦濤主席首倡的「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及「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有了更深刻的認識。

胡錦濤主席今次親蒞澳門特區,又何止是向全體「澳人」送來了中央政府的關懷和溫暖﹖更是代表中央政府對特區成立五年來各項成績的高度肯定,及對特首何厚鏵及其領導的特區政府的全力支持,也是對全體「澳人」的勉勵和鼓舞。

實際上,胡主席昨日在澳門特首何厚鏵舉行的歡迎晚宴上致詞時所說的澳門回歸祖國五年來,「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基本方針得到全面貫徹落實。在以何厚鏵先生為首的特別行政區政府領導下,澳門各界人士團結進取,開創了澳門歷史的嶄新局面。今天的澳門,社會安定祥和,經濟持續增長,民眾安居樂業。對此,中央人民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由衷地感到高興。詞語雖然簡潔無華,但卻蘊含著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對澳門回歸以來所取得的亮麗成績,及特首何厚鏵的領導有方,全體「澳人」的辛勤努力,所給予以的最高獎賞。

「滄海橫流,方顯出英雄本色」。五年前,澳門是在「這是最好的時刻,也是最壞的時刻」之際,回到祖國的懷抱的。說是「最好的時刻」,是因為鄧小平所創制的「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方針,使澳門結束了受外人統治、奴役的歷史,也避免了以非和平方式解決澳門問題所帶來的動蕩。澳門特區從此高舉「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旗幟,洗雪百多年的民族恥辱,踏上了和平統一的征途,當家做主人,也為和平解決類似爭端向全世界提供了典範。而「最壞的時刻」,則恰如其份地反映了當時治安不靖、經濟低迷,民眾生活品質受到極大損害的實際情況。

經過五年來的努力奮鬥,澳門特區送走了「最壞的時刻」,展現了其「最好的時刻」的嶄新面貌。當然,這一切成績的取得,固然是特首何厚鏵依法治澳、依法施政、依法行政,帶領全澳市民艱苦拼搏的結果,但也是與祖國內地改革發展的大好形勢緊密相連,及與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所分不開的。所謂「飲水思源」,我們更應衷心感謝中央政府及全國人民的支持和幫助。

如今,胡主席又向全澳市民承諾,中央政府將繼續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地維護「澳門基本法」的權威,依法治澳;堅定不移地支持澳門特區政府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維護穩定;堅定不移地實行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澳人治澳」、高度自治,在愛國愛澳的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這幾條措施,條條針對澳門的現實情況,也條條有力、到位。既是代表中央政府作出了更高一檔的保証,又是對特區政府和廣大澳人提出了更進一步的要求。尤其是在維護「澳門基本法」的權威,及在愛國愛澳的旗幟下實現最廣泛的團結方面,澳門仍存在著進一步改善的空間。而胡主席提到了此問題,証明中央政府對澳門的情況十分了解,緊扣澳門的脈博,向澳門特區提出了「百尺桿頭,更進一步」的要求。

胡主席在探訪工人家庭時指出,將來澳門要發展、振興,人才是關鍵。而胡主席的探訪行程中,有一項是視察澳門勞工子弟學校。他向學生們說,澳門的未來和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好好學習,將來為澳門發展多作貢獻。這一番殷切期望,道出了澳門未來發展的關鍵所在:培養人才,薪火相傳。延伸開來,對澳門社團生態的改善,也大有裨益。實際上,澳門社會不但要注意大力培養下一代,使他們成為未來「澳人治澳」事業的接班人,讓愛國愛澳的事業一代一代往下傳,而且更應以「長征接力有來人」的態度,正確對待新老交替的問題,為年青人鍛煉才幹創造機會、提供舞台,使他們能及早經受社團活動的洗禮,練就一身硬本領,使到愛國愛澳的事業得以青黃交接、繼往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