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團結民主為建設和諧湛江凝聚力量

湛江市政協十屆三次會議昨日下午舉行閉幕式。中共湛江市委書記鄧維龍在向大會講話時號召湛江市各級政協堅持團結、民主兩大主題,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凝聚力量,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鄧維龍為實現建設和諧湛江目標獻計出力。

鄧維龍指出,會議期間,委員們圍繞湛江市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實施「工業立市、以港興市」戰略,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建設和諧湛江等問題,積極建言獻策,體現了高度的參政議政熱忱和責任感。這是一次團結和諧、求真務實的大會,是一次與時俱進、奮發向上的大會。鄧維龍說,過去的一年,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取得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的一年,也是湛江市全面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的一年。一年來,湛江市各級黨委、政府和全市人民,以科學發展觀統攬全局,深入實施「工業立市、以港興市」戰略,大力推動經濟發展,著力化解突出問題,切實維護社會穩定,全市經濟和社會發展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新成績。國民經濟呈現持續、快速、健康增長態勢,全市生產總值首次突破六百億元大關,比上年增長百分之十一,增速創近九年新高。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建設和各項社會事業也取得了喜人進步,經濟社會協調發展。這些成績的取得,是黨中央和省委正確領導的結果,是湛江市各級黨委政府團結帶領全市人民同心協力、努力奮鬥的結果,也是湛江市各級政協和廣大政協委員、各民主黨派、工商聯、港澳台同胞以及社會各界人士竭智盡力、參政議政、共同努力的結果。

過去的一年,湛江市各級政協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把促進發展作為履行職能的第一要務,把維護群眾利益作為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緊緊圍統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認真履行職能,政治協商有了新拓展,民主監督有了新突破,參政議政有了新成效。政協圍繞如何建設湛江現代化新興港口工業城市、發展縣域經濟、民營經濟、基礎教育以及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開展深入細致的調研視察、專題議政,並通過調查報告、提案、常委會建議案以及反映社情民意等多種形式向黨委、政府建言獻策,有效地促進和提高了黨委、政府決策的科學性;政協發揮聯繫面廣的優勢,主動協助黨委、政府做好團結、溝通、協調關係、化解矛盾的工作,為維護湛江的社會酋w作出了積極的貢獻;政協不斷拓寬聯誼渠道,加強與海外的聯誼和交往,促進了湛江市對外經濟、文化的交流和合作;政協重視政治理論學習,加強自身建設,不斷提高履行職能的水平和效率,有效地促進了湛江經濟社會持續穩定協調全面發展。

鄧維龍說,二零零五年是全面實現「十五」計劃目標、為「十一五」發展規劃打好堅實基礎的關鍵一年,也是保持湛江市經濟社會良好發展態勢的關鍵一年。在新的一年裡,我們既面臨著新的發展機遇,又要迎接新的挑戰和考驗。這就為我們開展政協工作開拓了廣闊的空間。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確立了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戰略任務,這是我們黨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的全局出發提出的一項重大任務,適應我國改革發展進入關鍵時期的客觀要求,體現了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和共同願望。全市各級政協要認真學習、切實貫徹胡錦濤總書記關於提高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能力的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全國人大十屆三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十屆三次會議精神,找準人民政協在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中的位置,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和人民政協的重要作用。

鄧維龍說,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一項重要戰略任務,人民政協海納百川、匯聚各方,是我國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小組織,具有廣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在構建和諧社會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切實做好大團結、大聯合的工作,積極整合政協組織中的各種政治資源,調重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鞏固和發展愛國統一戰線。堅持民主協商、求同存異原則,廣開言路、集思廣益,使各黨派、各團體、各階層、各界人士的意見和主張得到充分發表,並形成共識。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政協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入了解、及時反映群眾的意見、願望和要求,特別是要及時反映社會中帶有普遍性、預警性的問題,主動協助黨委、政府做好化解矛盾、協調關係、增進團結、凝聚人心的工作,把全市廣大人民群眾的思想統一到黨的方針政策上來,把大家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建設和諧湛江的實踐上來,同時,政協還要進一步加強與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歸僑僑眷的聯繫,多層次、多渠道、多形式地開展對外友好交往和聯誼工作,廣泛團結和動員海內外各方面的愛國力量,為促進祖國統一,推動湛江市對外經濟合作和文化交流,招商引資,加快湛江經濟社會發展步伐作出新貢獻。

鄧維龍指出,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一個重要方面,就是通過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不斷加強和諧社會建設的政治保障。政協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主要職能,也是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社會主義政治文明的重要內容。因此,政協工作必須正確理解和把握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的科學內涵,利實有效地開展民主監督,進一步拓寬民主監督的領域。要對湛江市各級黨政機關貫徹落實黨的方針政策和執行憲法、法律的情況,對黨和政府機關的工作人員依法行政、遵紀守法情況進行監督;要通過視察調查研究、專題議政、委員提案等多種形式,向黨委和政府的工作提出意見和建議,幫助黨委政府改進工作作風,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辦事效率,保証人民群眾充分行使民主權利,推動依法治國方略的順利實施,促進湛江市各項事業沿著健康的方向發展。為此,各級黨委在作出事關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等重大決策之前,要主動與政協協商,廣泛聽取政協和各民主黨派的意見和建議,集思廣益,做到民主決策、科學決策;要重視並認真處理政協的調研報告、委員提案和常委會建議案,自覺接受政協的民主監督,支持政協委員講真話、講實話,不斷拓寬民主監督的渠道、提高民主監督實效;要把加強和改善黨對政協工作領導同積極支持政協工作結合起來,定期聽取政協工作匯報,幫助政協解決工作困難和問題,為政協履行職能創造良好的工作環境;要重視政協的組織建設,關心政協幹部的成長和進步,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堅定、作風良好、學識豐富、業務熟練的高素質政協幹部隊伍。各級各部門要積極支持配合政協工作,加強與政協的聯繫和溝通,為政協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

〔湛江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