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此舉將是為「台獨誓師大會」背書

對於是否參加「三二六遊行」、倘參加是否發表演講躊躇了多天的陳水扁,昨日終借接見「三.二六民主和平護台灣大聯盟」之機,正式宣佈了他的決定:他將參加遊行,但將「不會演講,也不會在第一線」。

倘若陳水扁在明天確是按照這個預定的「劇本」演出,那麼,他就將會重演二月二十八日晚上的一幕:在「扁宋會」之後,陳水扁也是曾對是否出席「獨派」人士舉行的「二.二八」紀念活動,猶豫不決。──倘若參加,等於是間接撕毀「扁宋會」所達成的十項「共同結論」,使他的「善變善騙」形象更為鮮明及固化;倘不參加,就將使本來就因「扁宋會」而對陳水扁的不滿情緒,更為激烈和尖銳,從而使民進黨流失大量選票。因而,陳水扁在掙扎再三之下,最終採取了「中間落墨」、但偏向「獨派」傾斜的手法,出席了「獨派」團體組織的「二.二八」紀念活動,但只逗留短暫時間,也不發表講話,任憑在場「獨派」人士及其支持者喧叫,甚至於侮辱,也是緊掛著臉,緊閉著咀,臉色鐵青,不發一言。

陳水扁在二月二十八日晚上的表演,因為沒有開腔說話,尤其是沒有跟隨「獨派」人士「台獨」言論的調子起舞,使到對他出席紀念活動有所不滿的宋楚瑜,也放了他一馬,表示對他的舉動可以理解。而他在最後仍是決定出席「獨派」團體組織的「二.二八」紀念活動,也使他有機會修補因「扁宋會」而致出現隙縫的與「獨派」人士的關係。他的這一次「兩面逢源」的表演,讓人們再次見識了他的所謂「律師性格」。

可能是有了這次「成功經驗」,陳水扁在對待是否參加「三.二六遊行」的問題上,再次「照板煮碗」。──為了避免在即將舉行的「任務型國代」選舉,及年底的縣市長選舉、明年底的台北高雄二市選 舉,以至二零零八年的「總統」和「立委」選舉中流失泛綠選票,避免台聯黨吞蝕民進黨的票源,陳水扁決定參加「三.二六遊行」。但是,為了避免激怒美國,而致再次被視為「麻煩製造者」,當然也是為了避免好不容易才可促使泛藍破裂的「扁宋會十項共識」破局,陳水扁又將不會發表演講,也將不會以「帶頭」方式參與遊行。

其實,陳水扁對是否參與「三.二六遊行」的態度,與其說是擔心「扁宋會」破局,倒不如說是受到美國的強大壓力。這從全國人大十屆三次會議三月十四日通過《反分裂國家法》後,慣於「趁熱打鐵」作出反應的民進黨,卻是拖了將近十多天,才在三月二十六日舉行遊行,致使議題冷卻,增添動員難度的情況,就可看出端倪。實際上,他是要等待美國國務卿賴斯訪問中國時,對「反分裂法」所表達的態度如何,才決定他本人的反應程度。如果賴斯對「反分裂法」的批評調子高些,他就會跳得高些;倘若賴斯的態度溫和,他在「三.二六遊行」中的表現也將會較為溫和。

因此可以說,民進黨當局最後是決定以「遊行」方式來作為對「反分裂法」的反應,而陳水扁最後也決定是以「參加但不作演講」的方式來對待「三.二六遊行」,其實是在美國壓力之下,點選了最為「溫和」的反應選項。實際上,據游錫(方方土)所言,民進黨當局本來是研擬了五個反應選項的:「修憲」〔在「修憲」時修改體現「憲法一中」精神的「憲法」第一至第六條的條文內容〕、「立法」〔制訂「反併吞法」〕、「公投」〔發動及進行反對「反分裂法」的「公投」,並將之與「任務型國代」選舉綑綁在一起進行〕、停止兩岸交流、遊行。而謝長廷、蘇貞昌、吳釗燮等人也曾分別公開表達過將會採取「修憲」、「立法」、「公投」及停止兩岸交流等方式以作「反制」。但最後卻是挑選了被台灣當局視為「最輕」的遊行,這就顯出台灣當局對美國壓力充滿無奈感。──本欄一月底就曾評析,吳釗燮在赴美前實牙實齒地表示將會制訂「反併吞法」,但在與美國官員會晤後卻又反口,指制訂「反分裂法」只是民間訴求,「政府」不會推動,顯見美國已經施加了壓力。實際上,據相關消息透露,美國不但反對台灣當局制訂「反併吞法」,而且也反對台灣當局以「修憲」、「公投」及停止兩岸交流的方式對「反分裂法」作出回應。在此情況下,台灣當局就只剩下一個「遊行」的選項可供「挑選」了。但即使如此,美國仍希望遊行不要挑舋「不得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底線。

然而,這個「三.二六遊行」雖是由民進黨組織及動員,但卻將有「獨派」人士參與。他們必會以其「獨立建國」的思維習慣,叫喊「台獨」口號。實際上,台聯黨和台灣東、南、西、北社及台灣教授協會等「台獨」社團,這兩天就聲稱將會在遊行中提出「正名」、「公投」、「制憲」、「進入聯合國」等訴求,以圖達至要將「三.二六遊行」辦成「台獨誓師大會」的目的。陳水扁既要參加遊行,而且很可能會在「台獨」分子挑舋及要脅之下,呼喊「台獨」口號,這就等於是為「台獨誓師大會」「背書」。倘若「三.二六遊行」將會導致挑動「台獨」民粹,陳水扁這個「背書」者,就將會成為「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底線的挑舋者,說不好又將會使美國的台海事務鐘擺,再次擺向不利於台灣當局的方向。因此,陳水扁在明天參加遊行中的表現,還真不容易拿捏得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