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會否藉胡蕭會向台胞送出更豐厚禮?

舉世矚目的「胡蕭會」,今日下午將在博鰲登場。這場「胡蕭會」,既是「偶然」,更是「必然」。說其是「偶然」,是自二零零二年「博鰲亞洲論壇」創建以來,胡錦濤並非每年都參與,只是二零零四年曾出席過一次,其餘的年會分別是由溫家寶、賈慶林、曾慶紅、吳邦國等國家領導人與會。今年是大陸中央政府換屆後的第一年,胡錦濤以剛獲得連任國家主席的身份,再次與會,「湊巧」就遇上了剛當選台灣地區「副總統」的蕭萬長。而作為蕭萬長,前一段時間由於競選事務繁忙,在三月十二日的報名截止期之前忘記了辦理報名手續。待到「三•二二」當選之後,才驀地記起了這回事,於是才急匆匆補辦手續。由於情況特殊,大陸主辦方仍給予通融,準予補辦,但由於一切會務準備工作已經處理得差不多,故「會議手冊」已來不及刊印蕭萬長與會的資料。

不過,在「偶然」中,也存在著「必然」的成份。正如前述,今年是大陸新一屆中央政府成立之年,作為連任國家主席的胡錦濤,必然要到「博鰲論壇」與世界各國各地區的「老朋友」們見面。而蕭萬長任董事長的「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是「博鰲亞洲論壇」的基礎會員,蕭萬長本人也每年必到會。故盡管今年他因競選事務繁忙,曾在事前忘了報名,但既然今年的年會是在選舉結束後舉行,從未請假的蕭萬長沒有 「缺勤」的道理。這樣,就給「胡蕭會」製造了「可遇不可求」的好機會。

今日的「胡蕭會」,可說是連年來「胡連會」、「胡宋會」的延續,均具有兩岸國共兩黨最高領導人會晤的性質,但「胡蕭會」卻具有更具實質性的意義。這是因為,連戰、宋楚瑜雖然分別是中國國民黨和親民黨的最高領袖,唯當時兩黨均是在野黨,故盡管「胡連會」、「胡宋會」所達成的各項共識,都是推動兩岸關係發展,幫助台灣地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及實現台海和平的切實可行的好措施;但正因為國、親兩黨當時都是在野政黨,台灣地區的行政大權並不掌握在這兩個政黨的手中,故措施即使再好,也難以落實執行。實際上,盡管兩岸受委托協商團體已就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事宜取得共識,只待一簽,但台灣方面掌握行政權的「扁政府」卻橫加枝節,導致功虧一簣,相關協議草案成了一紙具文。

而蕭萬長的情況則完全不同。他已在「三•二二」中高票當選為下任「副總統」,再過一個月零八天,他就是掌握台灣地區財經大權的「副總統」。而他當年任「財經內閣」閣揆時的副手劉兆玄,屆時將出任「行政院長」,具體落實執行他和馬英九所制訂的兩岸和財經政策。因此,不但將使「胡蕭會」的成果化為可操作的具體措施,而不會有「煮冇米粥」之虞,而且也可使到以往「胡連會」、「胡宋會」的共識,一併予以落實。

然而,由於「博鰲亞洲論壇」的出席嘉賓眾多,且其中有不少具有現任總統、總理的身份,胡錦濤均需一一予以禮貌會見,故留給「胡蕭會」的時間就不會太多,據說僅有二十分鐘。但就是這二十分鐘,也比過往包括胡錦濤在內的國家領導人會晤蕭萬長的時間,也多了一些。但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不可能談到具體及實質性的問題,屬於「禮貌性會晤」的性質偏多,並為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地區執政後,國共合作訂定方向,打好基礎。故而具體的落實執行措施,日後將由包括兩會商談在內的各種不同層次的接觸、商談來具體落實執行。

因此,馬英九昨日在接受德國媒體專訪時所說的蕭萬長如有機會與胡錦濤會面時,將表達台灣追求兩岸和平與繁榮的願望,將是蕭萬長在與胡錦濤會晤時的談話訴求基調。其中「和平」包括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商談簽署兩岸和平協議;「繁榮」則是兩岸經濟合作交流。這些願景,都已體現在「胡連會」和「胡宋會」共同「新聞公報」之中,相信將會在「胡蕭會」中得到再次確認。在「五•二零」後,兩岸就將會透過協商管道,正式就具體落實操作,進行協商。

除了確認「胡連會」、「胡宋會」的成果之外,與「胡連會」、「胡宋會」的性質更具實質意義的「胡蕭會」將會有甚麼新的成果?由於日前盛,胡錦濤將會在馬英九、蕭萬長就職前夕,宣佈撤除一半部署在面對台海的導彈,並因此而致使台灣股市漲滿紅盤,也由於在中美攜手及島內安全機制的約制之下,陳水扁已無法在交權之前發動「台獨」事變,故大陸方面送給馬英九、蕭萬長及台灣人民最好的禮物,就是正式宣佈撤除一半導彈。而且,這也是反擊「藏獨」及反華勢力及破壞、阻撓北京奧運的有力手段。倘此,胡錦濤就必然會是本年度諾貝爾和平獎的候選人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