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倒打一耙無損馬團隊就職周月功績

今日是馬英九正式就職一周月。回想八年前,陳水扁就職一周月時,曾在台北賓館舉行中外記者會,大談其就職一周月的感受及未來願景,也「漏咀」表示承認「九二共識」,當即被「陸委會」主委蔡英文發表聲明予以否定,成為「伙記駁斥老闆」的先例。不知今日馬英九是否會「爰例」透過記者會發表其就職一周月的心得?看來,由於他前日才與島內記者在「總統府」茶敘,不一定會再來一個「中外記者會」。然則,有可能會流失一個在輿論上「撥亂反正」的機會。

實際上,八年前陳水扁雖然是全靠中國國民黨分裂才僥倖「提前」當選,顯得並未做好執政準備,但由於實行「全民總統」路線,委任了國民黨軍人唐飛作「行政院長」,故其就職一周月時,民意滿意度飆到很高,超過其任台北市長時的百分之七十的紀錄。如果陳水扁當時能夠勇敢地回駁蔡英文的「沒有九二共識論」,並以「九二共識」為基礎處理兩岸關係事務;也如果他能堅定不移地走「全民總統」路線,盡量避免挑動族群分裂;亦如果他後來不在是否停建「核四」等問題上耍流氓手段;當然更如果他不是縱容其親屬和身邊親信大搞貪腐;說不定他那「民進黨長期執政」之夢,或可得以實現。但這一切均是「如果」而已,不幸地後來都落了空,民進黨再次淪為在野黨,而陳水扁本人也有可能會淪為「獄下囚」。因此,把握好對就職一周月的總結,應是有著「總結過去,指正未來」的意涵。

馬英九就職一周月的「功過」,確實需要自己評估一番。這是因為,民進黨已經搶前一步,昨日發表了民調數據,謂馬英九就職一周月以來,人民滿意度不到四成,平均分數只有百分之五十九點六。民進黨的這個民調數字,當然作不得準,因為它是以民進黨的標準,及以民進黨人作訪問對象,以至連問卷設計也有「前置導入式」之嫌,當然是為其政治宣傳服務之作。不過,向來「挺馬」不遺餘力的「TVBS」,昨日也公佈了馬英九就職一周月的民調數字,指出馬英九的滿意度只有四成一,比八年前陳水扁就任滿月時的七成七明顯低很多;高達六成六的民眾也認為馬團隊執政還未準備好,這就需要馬英九認真注意了。盡管「TVBS」是以「保護」馬英九的心理出發,以「馬團隊有否準備好」來對衡民進黨的「馬團隊表現是否合格」問卷設計,但仍招來三分之二的受調查民眾回答「NO」。這對在競選過程中曾以「我們已經準備好了」主打競選廣告來打動選民的心的馬英九來說,不啻是一個嚴重警告。而且,與陳水扁當年顯然是在尚未有「執政」心理和組織準備的情況下「提前」當選,卻也能在就職一周月時獲得超高的滿意度,也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對此,馬英九是不能視而無睹的,並應當以適當的形式,對民進黨所指控的「未能穩定物價」、「油價漲得太急」、「閣員居留權問題處理失當」等「四宗罪」,一一予以澄清駁斥。否則,「謬論重覆一千次就變成真理」,倘任由民進黨抓住這幾個「問題」喋喋不休下去,必會對馬英九及其執政團隊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實際上,民進黨的指責,均是抽離了主客觀環境,甚至是倒打一耙。比如,「穩定物價」及「股市失守」問題,這是受國際性的整體大環境影響,並非台灣單獨現象。又如,造成油價急升,這是民進黨的陽謀所致--在「三•二二」馬英九勝選之後,國際油價已經急升,仍在陳水扁手中的「經濟部」寧可「中油」等國營企業大幅虧蝕,也不願調升油價,為的就是要迫使馬團隊上台後吞下「油價急升」的「死貓」。再如,居留權問題,民進黨籍前朝官員的情況,比馬政權「行政院」閣員更為嚴重,甚至有政務官是雙重國籍,一些駐外代表更是持有駐在國的永久居留權,許世楷在處理「聯合號」海釣船被日本海巡艦撞沉事件時,就嚴重偏幫日本國,其中的一個原因,就與他持有日本櫻花卡有關。因此,這比劉兆玄「內閣」閣員的居留權問題,更為嚴重。

雖然說,人民群眾的心中自有一桿秤,是能夠辨明當中的黑白是非的。但任由民進黨抹黑甚至是倒打一耙,並非是最佳的危機處理之道。

其實,馬英九就職一月以來,敢於引爆「油價急升」的炸彈,就是負責任及敢於冒風險的表現。而對「聯合號」遭撞沉事件的處理,也顯得馬政權面對複雜的內外環境(外是台日關係及釣魚台主權之爭,內是駐日代表許世楷竟是為日本的利益服務,及在對日鬥爭的關鍵時刻,竟然以「辭職」來對抗自己的「政府」)面前,仍能有理、有利、有節地展開交涉,並獲得了「全家福」暨海巡艦突破日艦封鎖進入釣魚台海域「宣示主權」,日方對撞沉「聯合號」表達「遺憾」並答允賠償的初步勝利,殊為不易。這與民進黨公佈民調時所宣稱的「四宗罪」,正好是截然相反。想想看,當年陳水扁面對日艦撞沉台灣漁船,竟是不但不敢向日本索賠,而且還只提漁,不提主權。

何況,隨著昨日「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宣佈擴大「小三通」,馬英九在競選時作出的倘當選并就職後率先實現「周末包機」、「大陸居民來台觀光」,及「擴大小三通」的三個承諾,都已全面兌現。這總比陳水扁任職八年來,除了「小三通」是「可操諸於我」之外,兩岸關係議題一事無成,已是進步得多。誠然,「周末包機」、「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項目,在陳水扁任內已循「澳門模式」談妥,這連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也厚道地對民進黨表達了感謝。但正因為是民進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而致使已經談妥的的項目也功虧一簣,未能簽署協議,而只能留待承認「九二共識」的馬英九正式就職後,才能順利簽署。這個對比的本身,就已凸顯了馬英九就職一周月的功績,超越了陳水扁整整八年的所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