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透過改組董監事宣告實現政黨輪替

馬英九正式就職一個多月,在掌握行政權方面漸上軌道之後,開始對周邊機構進行「政黨輪替」、清理門戶的工作。昨日,財團法人中央通訊社舉行第五屆董監事佈達暨新舊董事長交接典禮,卸任董事長蘇正平將「中央社」印信交給了新任董事長黃肇松,而新一屆董監事也隨即就任。同一天,「行政院」將第二屆「國家傳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名名單送達「立法院」,請求「立法院」行使審議同意權。此標誌著,台灣地區的公營傳媒大權,將逐步實現「政黨輪替」,恢復其作為「社會公器」的正常狀態。

嚴格來說,「NCC」的換屆,與「政黨輪替」無關。其一、「NCC」是任期屆滿換屆,而不是像海基會那樣,任期尚未屆滿,但其民進黨任命的前任董事長洪奇昌自感難以落實施行馬政權的大陸政策,而以「政黨輪替」為由宣佈辭職,裨讓馬英九能及時地安排自己人江丙坤、高孔廉接替職位,並按照其七月四日實現周末包機及大陸觀光客赴台旅遊的「時間表」的願望,及時到大陸談判。其二、上一屆「NCC」的成員,是按政黨比例推薦產生,當然是藍軍人員佔優勢,加上其主委蘇永欣(蘇起之胞兄)是正統藍軍出身,故「NCC」所作的各項決議,就予人一為「神功」--維護新聞自由及公正,二為「藍軍」——對犯規綠營媒體不假辭色的感覺。因此,民進黨人對「NCC」是恨得要死,怕得要命,千方百計要將之置於死地,曾聲稱「釋憲」,指其以政黨比例安排委員是「違憲」。盡管後來「大法官會議」確是認為按政黨比例推薦委員這份部有「遺憲」之嫌,但並未全盤否定「NCC」,仍認為其是合法機構,只需改變委員出任方式即可。因此,昨日是改由「行政院」直接提名「NCC」委員名單,獲提名者都是與各政黨聯繫不深的學者,相信「立法院」在對其行使主權時,可供民進黨籍「立委」挑剔的機會不多。

中央社董監事會也是實行任期制,三年為一任。也是湊巧,前一任董監事的任期到六月三十日為止,故有機會給馬政權清理門戶,對中央社這個極為重要的輿論喉舌和社會公器進行「政黨輪替」。

實際上,創辦於一九二七年的中央社,一直是中國國民黨及國民政府的宣傳喉舌。直到六十多年後的一九八九年,受當時台灣地區解除「戒嚴」、「黨禁」、「報禁」等一系列事件影響,「立法院」在審議「中央政府總預算案」時,作出了一項附帶決議:「中央通訊社由外交部編制預算支應不當,應籌設國家通訊社」,而「新聞局」隨即成立「國家通訊社專案研究小組」,研擬完成「中央通訊社設置條例草案」,由「行政院」送交「立法院」審議,直到一九九五年十二月二十九日三讀通過,而使中央社轉型為「國家通訊社」。即使如此,中央社仍能堅守「國家」立場,尤其是在對於「國家定位」及兩岸關係方面,都是嚴謹遵守《中華民國憲法》和「國統綱領」的相關規定。在這方面,時任中央社副總編輯兼大陸新聞部主任,現在是中國國民黨大陸政策重要決策者及執行者的張榮恭,居功至偉。而一群在中央社專跑大陸新聞及台灣海陸兩會新聞的記者,也在推動兩岸新聞交流以至兩岸關係發展方面,充滿熱誠地做了大量工作。

因此,中央社成了民進黨虎視眈眈的機構之一。陳水扁甫一上台,在中央社董監事會任期屆滿時,立即將之進行改組,安排上了「自己人」。除了是要將堅持反對「台獨」立場的董監事排斥出去之外,還是要牢牢掌握「國家喉舌」。就以剛於前日卸任的這一屆董監事會成員為例,其董事長蘇正平和社長謝志聰都是來自「台獨」報紙《台灣日報》。《台灣日報》關門時,扁政府還將該報的編輯、記者安排進中央社。

經過這麼一番「改造」,作為「國家通訊社」的中央社在報導新聞尤其是與「國家定位」的新聞時,竟然置「憲法」的國家「定位」於不顧,改用了民進黨一黨之語言。其中最明顯的,就是率先迎合陳水扁的「一邊一國論」,拼棄以往的符合「憲法」及「兩岸關係條例」定位的「中國大陸」、「中共」等提法,而改用「中國」,並成為部分台灣媒體以「中國」取代「大陸」、「中共」的濫殤。即使是台灣地區再次發生「政黨輪替」,馬英九已經正式就職之後,仍然是「死性不改」。更嚴重的是,竟然篡改馬英九的談話內容,將馬英九、吳伯雄官方談話中的「大陸」,篡改為「中國」。這種嚴重侵犯台灣地區最高領袖及執政黨黨魁政治立場尊嚴的做法,令到政界和媒壇目瞪口呆。

而於昨日正式就任的新一屆中央社董監事會成員,則可能將會較能準確地掌握和執行馬政權的「國家定位」及傳媒政策。實際上,董事長黃肇松出身自《中國時報》,董事中還有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總裁高希均,《聯合晚報》社長兼總管理處編務處長項國寧等,都是恪守「憲法」和「兩岸關係條例」中有關「國家定位」規定的資源媒體人。因此,相信今後中央社的報導必能撥亂反正,回復正統面貌。

中央社及「NCC」實現「政黨輪替」之後,並非等於是所有「吃皇糧」的新聞及新聞管理、監察機構就都已掌控在馬政權的手中。實際上,還有一個重要的機構--廣電基金會,仍是掌握在「外獨會」骨幹林育卉的手中。看來,在她的任期屆滿時,也應對廣電基金會進行「政黨輪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