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資企業設立黨組織到新台灣人參政熱潮

前日是中國共產黨成立八十七周年紀念日。按照慣例,各地黨委都會舉行表彰活動,表揚當地的先進基層黨組織和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以及積極支持黨建工作的企業家(會長、合伙人)。而在廣東省及深圳市今年的這一系列活動中,台灣巨富郭台銘旗下的深圳市富士康科技集團,一連捧回了幾個「大獎」,為其即將舉行的婚禮送上一份豐厚的「政治賀禮」。而更重要的是,這些事例在台灣地區「政黨輪替」後,大陸台商參與或支持大陸黨政系統的各項活動,是否能推動台灣馬政權對其的「去罪化」?值得密切觀察。

據《深圳特區報》連續兩日所刊「光榮榜」名單所示,台商郭台銘名下深圳富士康科技集團內中共黨組織所獲獎項,分別為:一、富士康科技集團公司黨委書記劉忠先,獲中共廣東省委頒授「優秀黨務工作者」獎項;二、富士康科技集團黨委,獲中共深圳市委頒授「先進基層黨組織」獎項;三、富士康科技集團黨委CMMSG第一支部、富士康科技集團黨委WLBG第三支部、富士康科技集團黨委PCEBG機構第四支部、富士康科技集團黨委SHZBG第一支部、富士康科技集團黨委PCEBG-GND支部、富士康科技集團黨委CNSBG第一支部(以上共六個支部),榮獲中共深圳市民營經濟工作委員會頒授「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四、富士康科技集團副總經理陳振國,榮獲中共深圳市民營經濟工作委員會頒授「積極支持黨建工作企業家(會長、合伙人)」榮銜。此外,還有多人榮獲中共深圳市民營經濟工作委員會分別授贈「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榮銜。

富士康科技集團黨組織的這份獲獎名單,頗為全面,幾乎是「瓣瓣有份」--從先進基層黨組織,到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以至「積極支持黨建工作企業家(會長、合伙人)」,無一落空,而且個別還層級高至「省級」。這對一家民營企業尤其是台資企業來說,確屬難能可貴。

富士康科技集團是在大陸台資企業中,最先成立黨組織的企業之一,而且還曾被中共深圳市委當作是「試點企業」來操辦。而郭台銘也十分支持和配合公司內黨委的工作,特地批准幾名經全體黨員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的黨委負責人,帶薪脫產從事黨建、黨務工作,並無償撥出了一幢小樓作黨委辦公室,還包攬了黨委的辦公費用。郭台銘曾對人表示,中共在他的公司內成立黨組織,其實是一宗好事,因為黨組織的活動,實際上也等於是幫助他管理好具有中共黨籍的工人,樣樣帶頭,勞動紀律比以前更佳,而且不少具有中共黨籍的工人急企業所急、想企業所想,為企業出謀獻策,使企業提高了效益。因此,這是「雙贏」局面:中共達成了在民營企業尤其是台資企業進行黨建工作的目標,而台資企業也得到中共基層組織的配合和支持,互得益彰。

然而,當初中共在富士康科技集團建立黨委消息傳到台灣時,曾引起政壇一陣震動。當時由於陳水扁剛上台不久,而郭台銘又被民進黨人視為「親中」的外省籍台人(按:郭台銘籍貫山西),因而民進黨籍「立委」們意欲興師問「罪」。還好,當時的「陸委會」主委蔡英文,尚能客觀持平看待此事,認為企業內成立中共黨組織,其適法管轄權在大陸,台灣地區的法律管不著,只能管到戶籍仍在台灣的台商,參加大陸的黨政組織(即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或其它各種職務),按「兩岸關係條例」必須處罰。只要郭台銘本人未有參加中共組織,要開「罰」就於法無據。

據說,由於台灣當局對於大陸台資企業內成立中共黨組織一事是持較為實事求是的態度,故富士康科技集團的「試水溫」成功之後,內地各地的台資企業,都陸續成立了中共黨組織。在這方面,郭台銘立了首功,應當被授予「積極支持黨建工作企業家」獎項。但可能是仍有顧忌,中共深圳市民營工委並沒有將此獎項直接頒授給他,而是由公司副總經理陳振國「代受」。

由此事延伸之,台灣馬政權如何實事求是地對待大陸台商及在大陸生活、讀書、工作的台灣居民參加大陸黨政組織的問題,應具有一定的啟迪作用。實際上,近來大陸台商紛紛向國民黨中央及台灣當局有關機構反映,他們倘能參加地方政協的工作,有利於向當地政府反映當地投資環境所存在的需要進一步改善之處,有利於大陸台商的投資和營運。更重要的是,他們可從台灣居民的思維角度,向大陸當局提供如何進一步改善兩岸關係的建言,這對馬政權推進兩岸關係的工作有利。甚至有台商表示,大陸台商參加大陸地方的人大、政協工作,他們可透過引進台式的民主思維和作風,推動大陸的政治制度改革。

雖然馬政權的「陸委會」仍以「兩岸關係條例」第三十三條的規定為由,公開表示現階段仍禁止台灣居民擔任大陸地區黨政機構的職務或為其成員,否則將處罰款,但在實踐上卻是有所鬆動,採「隻眼開隻眼閉」態度。比如,仍具台灣戶籍的香港鳳凰衛視主持吳小莉,在獲廣東省政協邀請出任委員後,於「五•二零」期間返台採訪馬英九就職系列活動,台灣媒體及政界曾大肆炒作她參加政協的問題,咄咄逼人。但相關執法部門並未採取相應措施,可能其「下台階」是吳小莉已取得了香港戶籍,她是以「香港居民」身份申請入境台灣。同樣情況,也曾發生過在全國政協委員黃紫玉和江蘇省政協委員胡慧中的身上。

在大陸方面,似乎適當照顧台灣同胞參政議政要求的工作,正穩步擴延中。實際上,剛於六月初召開的共青團十六次代表大會,其中由十一名代表組成的「台灣省代表團」,就改變了近年各級人大、政協台籍成員只不過是台籍人士在大陸出生的後代的做法,而直接由在大陸工作、讀書的台籍青年中產生,其父母等直系親屬均在台灣。而且,既然是共青團全代會的代表,他們就必然是已參加了共青團,甚至據說其中還有人加入了共產黨。這就顯示,在大陸的台灣居民參政議政已出現了多元化發展傾向,二百多萬名在大陸的「新台灣人」——台商、台生、台眷,將會逐漸取代不到四萬人的在大陸出生並是大陸居民的台屬第二、三代「老台灣人」。無論是「台胞」身分的代表性,還是彰顯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同胞直接參加國家事務管理工作的實質意義,都強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