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施周末包機後,貨運包機何時能實行?

兩岸關係「雨過天晴」後的首項成果--海峽兩會恢復談判所簽下的「周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協議,從今日起實施。兩岸執政黨和行政部門都予以高度重視並全力配合、推動,並祈望能在取得經驗後,逐步擴延為「直航包機」以至「兩岸直航」,及以「自由行」方式實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從中共和國民黨的兩岸關係事務規劃來看,這個「下一步」,將會很快就會付諸實施。

包括馬英九自己和國民黨執政團隊在內,都把「周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當作是搶救台灣經濟的「靈藥」。為此,馬英九在競選「總統」的過程中,就將這兩項議題連同「擴大三小通」,當作是「馬上就好」的重點政見。於是,才有他甫正式就職,就決定由「陸委會」授權海基會與大陸海協商談「周末包機」及「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議題,並希望能在七月四日起實施。但「陸委會」聲稱當時的授權內容包括了「貨運包機」,民進黨也附和此說,炮轟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未堅持與海協會商談「貨運包機」是「投降」。其實,江丙坤是嚴格履行馬英九的「馬上」競選承諾。因為正如前述,在馬英九競選過程作出的三項承諾中,「擴大小三通」是「可操之於我」的議題,無須與大陸海協談判即可由台灣方面單方操作,實際上「陸委會」也聯同其他相關部門於日前「單方」宣佈了「擴大三小通」的各項政策措施。剩下的需要與大陸海協商談才能兌現的議題,就是「周末包機」和「大陸居民赴台旅遊」。因此可以說,江丙坤六月中旬赴北京的「談判之旅」,才是準確執行馬英九的指示。何況,把「貨運包機」與「周末包機」、「大陸居民赴台旅遊」捆綁在一起簽署,正是陳水扁的策略,馬政權不必把垃圾當作是「寶」。

當然,「貨運包機」也應該盡早成為海峽兩會談判的議題,並應與「直航包機」、「海運直航」等議題的談判一道進行。只要上述幾個議題獲得解決,距離全面「三通直航」就只有一步之遙了。

然而,從各方面技術條件看,這幾項議題的難度都比「周末包機」要高得多。實際上,「周末包機」與「大陸居民赴台旅遊」議題一道,早在陳水扁時代,就已循「澳門模式」執行了六次談判,達成了基本共識,只待雙方簽署完成確認手續而已。也就是說,六月中旬江丙坤率團前往北京進行兩會協商,只不過是「拾了個順手便宜」而已。正因為如此,江丙坤返回台北時,還特地感謝了陳水扁前執政團隊。

但兩岸要深入商談「貨運包機」議題,則會遇到如下的一些技術難點:「貨運包機」的技術難點,主要是在兩個方面:其一是兩岸貨運機隊技術條件相距較遠。實際上,台灣地區的幾家主要航空公司,都基本上建立了自己的貨運機隊,而且技術條件頗為成熟。一九八六年五月三日「華航」貨機機長王錫爵駕機降落廣州,其所駕貨機就是屬於「華航」貨運機隊。而大陸地區的各家航空公司,則普遍尚未建立貨運機隊,其貨運運輸大多是由客機的機艙「捎帶」。雖然常以「專機」形式運載貨物,但仍不能等同為貨運機隊。

其實,航空運輸貨運比客機的利潤率更高,尤其是兩岸貨運,在台灣作為研發及接單、核心部件生產其他,而大陸則是代工及量產基地的情況下,兩岸之間的航空貨運量早就堵死了「虧本門」。因此,兩岸航空貨運可說是航空業界眼中的一塊「肥豬肉」。就連小小的「澳航」,也要利用其「一機到底」的優勢,專辟幾架貨機包攬兩岸貨運業務。

但遺憾的是,由於大陸地區的幾家主要航空公司尚未建立貨運機隊,倘若現在就開放兩岸「貨運包機」,那就將會在分享貨運利益方面出現「不對稱」的狀況,亦即是貨運「肥豬肉」都由台灣幾家航空公司的貨運機隊「吃」走了。更尷尬的是,「澳航」雖然其大股東是「中航」,其總經理費鴻鈞是台灣籍,但因受「國際民航公約」制約,卻不能算是大陸籍或台灣籍的航空公司,因而不能參與兩岸「貨運包機」的業務,可能會流失部份貨運業務。

其二是將會令敏感度較高的電子等產業的研發、生產結構,發生重大變化,從而促使已在大陸的高技術力量回流台灣。實際上,在以往,由於兩岸貨運需時,台灣的高敏感度電子等產業,為了將在島內的研發、接單、核部件生產工序與在大陸的量產、裝配、包裝方面的時間距離拉近,而派出了大量的技術骨幹到大陸指導及管理生產。而且,也把產品的「出貨地」定為大陸地區。

倘若實施「貨運包機」,兩岸間貨物運輸的時間縮短。在大陸地區本已因實施新「勞動法」,工薪福利成本已經大幅提高等不利因素刺激之下,台灣業者可能會藉著「貨運包機」的便利,將涉及到核心部件的裝配等工序,全搬回台灣。甚至連包裝工序也是如此,直接從台灣裝運出口,將「MADE IN CHIMA」改為「MADE IN TAIWAM」,也在間接上實現馬英九自參選之後就一直在茲念茲的「振興高雄港」。

當然,站在為兩岸人民謀共同利益的高格局,在實施「貨運包機」之後,大陸方面是不會計較將會暫時流失某些利益的,並必會以「堤內損失堤外補」的方式,追補回這些「損失」。其中第一步,大陸的各家主要航空公司,應當加快建立專業貨運機隊的步伐,搶在海峽兩會正式商談「貨運包機」議題之前組建完成。這樣,在「貨運包機協議」上,就可根據航約慣例中的對等互惠原則,兩岸平分貨運噸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