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以互利共贏推動粵港澳合作 習近平強調以互利共贏推動粵港澳合作

在香港回歸十一周年之際,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考察訪問香港,檢查北京奧運香港馬術比賽場地籌備及保安工作,並向香特區政府和居民大力協助四川災區抗震救災表示感謝。在行前,他以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身份表示,中央對港澳工作的政策定位不變,中央對港澳工作的架構不變。在抵達香港後,他展現了平易近人的作風,熱情勉勵香港特首曾蔭權和特區政府一班人努力辦好奧馬,並更好地為香港居民服務。此情此景,使人更為放心,由習近平來主掌港澳工作,定能完全貫徹落實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提出的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的任務。

早在去年十月二十二日中共十七屆一中全會推選習近平為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翌日,本欄就已分析認為他極有可能會接替曾慶紅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並認為,由習近平來擔任掌管港澳事務的最高決策人,可能會更為理性,更注意把握好政策。這是因為,習近平自小就受到「極左」路線的摧殘。──一九六二年,在他僅九歲那年,毛澤東在中共八屆十中全會(北戴河會議)上大講「以階級鬥爭為綱」,康生遞紙條假借毛澤東的口偽造「利用小說進行反黨活動,這是一大光明」的「最高指示」,一手炮製「小說《劉志丹》事件」大冤案,將包括習仲勛、馬文瑞、賈拓夫、劉景範等在內的原「老陝北」全部打倒,習近平一家因此也被從中南海掃地出門,發配陝西。四年後,「文革」狂飆驟起,已經淪為「黑五類」的習近平也就沒有資格做「紅衛兵」,相反還得陪著老父捱批鬥,吃盡了苦頭。經過這揚磨難,他比那些曾不可一世地高呼「老子英雄兒好漢」、掄起皮帶抽打「狗崽子」的「西糾」、「聯動」「老紅衛兵」的高幹子弟,更懂得「極左」路線對國家的革命和建設事業的危害,更知道「極左」思潮是實踐「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的大敵。因此,如是由習近平出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相信將會更為務實、理性、靈活。

去年十一月十日,當時任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的陳佐洱證實習近平已接替曾慶紅兼任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消息後,本欄又分析指出,習近平最強的「優勢」是在於他因受過「文革」摧殘,而痛恨「極左」的那一套,比較務實、開明。這也是主管與內地事務有所區隔的「一國兩制」事務所必需的。而他的父親習忡勛,更因早在「文革」之前就受到迫害,因而在獲平反後解放思想徹底,在擔任中共廣東省委第一書記時率先提出設立經濟特區的建議。與此同時,又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在一九八零年六月發生修改《澳門組織章程》風波時,率團訪澳,支持何賢、馬萬祺等愛國議員,警告要將澳門「半獨立化」的葡人勢力。在一九八二年出任政治局委員並兼管統戰、港澳工作時,參與了「一國兩制」政策的制訂;在「八大老」圍攻胡耀邦時,他挺身而出,為胡耀邦說了公道話。這些優秀品格及工作經驗,相信習近平在耳濡目染之下,已得到個中真諦。

習近平在出任上海市委書記後,以「身段強硬,手段柔軟」方式,適當妥善地處理了陳良宇窩案,既清查了貪腐份子,又避免對上海官場造成大震動,證明他的政治智慧頗為成熟。因此,由他來主管港澳事務,相信中央是放心的,港澳居民也是舒心的。

最近,內地理論界元老吳江在撰文回憶秦川口述與習仲勛交往的往事時,引述了習仲勛引以自豪的一句話:我從來沒有整過一個人,也從來不搞極「左」的東西。在中共內部以往宣揚的「十次路線鬥爭」中及其後的風風雨雨中,處於高層而未捲入「整人」的漩渦;在「寧左勿右」,「犯了右的錯誤是立場問題,永世不得翻身,犯了『左』的錯誤是認識問題,還有捲土重來機會」的政治氛圍中,習仲勛竟然能夠不整過一個人,也未搞過「左」的東西,實屬難能可貴。而習仲勛對習近平 的家教甚嚴,習仲勛的這種實事求是,開明理性 的作風,定會傳承給了習近平。再加上習近平雖然出身於高幹家庭,但卻自小就受到政治運動的衝擊,受盡磨難,也必然會極為痛恨「左」的東西。

這從習近平今次赴港考察之前,在廣東考察工作時,提出的「以互利共贏積極穩妥推進粵港澳合作」的命題,就可證實他對港澳工作的思路尤其是在粵港澳關係方面,是摒棄了「左」的那一套,回到實事求是的原點。

實際上,在過去的幾年來,原先主掌廣東黨政大權的負責人,在「財大氣粗」之下,尤其是廣東省的GDP總量已先後超過香港、台灣之後,意氣風發,忘記以至不屑於在改革開放初期,為廣東省拼來第一桶金的港澳商人,因而在推動若干政策時,嚴重傷害在廣東投資的港澳商人的利益,其中尤以推動「產業轉移」政策時為甚。而對粵港澳合作的政策,也好高騖遠,好大喜功,完全不把港澳放在眼內,只把港澳當作是「泛珠三角」的「附庸」。如果說,港澳回歸後粵港澳合作的不暢順,陳方安生的拒絕與廣東經濟融合,及澳門的不積極與廣東跨域交通設施對接,確是有很大關係的話,廣東省某些主事者出於「龍頭」心態而把港澳當作是「附庸」的做法,更是主要的障礙根源。

而近日習近平於赴港考察及檢查前,在廣東省考察時的一些談話內容,就否定了以往廣東省主事人的「大廣東,小港澳」的心態和做法。他指出,廣東要充分發揮獨特的地理優勢和與港澳經貿聯繫緊密等優勢,堅持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相互尊重,互利互惠,進一步加大粵港澳合作力度,提高合作水平,開創粵港澳合作新局面,為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按照突出全面、先易後難、分步實施的原則,務實推進粵港澳合作。當前,要把推進粵港澳合作的著力點放在服務業方面。這其中的一句「相互尊重,互利共贏」,針對性就頗強,凡是對近幾年粵港澳關係情況有所了解的人,都會會心一笑,也為習近平對此情況的視察和掌握,感到驚訝和高興。更為習近平在此關鍵時刻掃除「左」的遺毒和驕氣,撥亂反正,將粵港澳關係引導到當年他父親習仲勛主政廣東時,向中央提出報告,要求充分利用港澳關係,成立深圳、珠海、汕頭等經濟特區的指導思想原點。有這樣明事理的領導人主掌港澳工作,港澳能夠長期持繁榮穩定,也就可以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