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政治智慧妥善解決兩會協商政治難題

「江丙坤婉拒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咋一看到這個標題,還真的嚇了一跳。包括部份泛綠政客在內的台灣政壇人物,目前都無不為找到一張北京奧運開幕式的入場券而到處鑽營。江丙坤作為二零零五年「胡連會」及國共兩黨交往交流的「敲門人」,作為推動落實國台辦諸項惠台措施的積極奔走者,作為「雨過天晴」後恢復海峽兩會談判的台方主談人,最有資格也最應該出席歷史上第一次在「家門口」舉辦的含有宣揚「和平」意涵的北京奧運的開幕式。而且,在「陳江會」時,他也已口頭答應了陳雲林的口頭邀約。但如今卻又婉拒出席北京奧運的開幕式,這究竟是為甚麼?

原來,據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轉述,是江丙坤返台之後,幾經考量,認為海峽兩會預計將會在奧運之後展開第二次協商。年底也將邀請陳雲林赴台,時間相當緊迫。再考慮到海協會在奧運期間的接待任務已經相當繁重,不方便再增加他們的工作壓力。在以準備協商為重的考慮下,決定婉拒海協會的邀請。海基會已經正式通知海協會這項決定,也表達無法出席的遺憾和歉意。海協會回覆表示能夠理解。

了解到這個原委,更令人對江丙坤先生充滿敬意。套句大陸俗語來說,他就像一頭默默奉獻,只顧埋頭拉車,不計名利的老黃牛──「俯著甘為百姓牛」。或可能,他感到時不予我,在李登輝、陳水扁耽擱了十三年之後,海峽兩會需要擺上協商桌上的議題太多,必須抓緊時間逐項落實。何況,目前馬政權陷入執政無起色、民調低迷困局,也需要有更多有實質性效果的兩岸協議來「沖喜」,協助馬英九重振高民意支持度的輝煌。因此,身負與對岸協商重任的江丙坤,感到責任重大。雖然他也像台灣其他政壇人物那樣,很想到北京出席奧運開幕禮,但為了不負重任,他還是忍痛作出了不出席的決定。

這也難怪。因為此後海峽兩會所進行的各項談判議題,都必須在事前進行充分的準備,而不會像「周末包機」、「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那樣,只需半天協商就可簽署協議。實際上,這兩項議題早已經兩岸受委托民間團體循「澳門模式」進行了六次磋商,已經基本上達成了共識,只待一簽。海峽兩會只不過是承受了「複委托」民間團體的成果而已。正因為如此,江丙坤在簽署協議返回台灣後,還特別鳴謝了民進黨執政時期的相關機構、人士。

而今後陸續要進行協商的議題,除了是「汪辜會談」的後續事務性商談的三項議題──「遣返劫機犯」、「遣返偷渡客」及「漁事糾紛處理」,還有基礎之外,其餘全部都是雙方尚未接觸過的。而且其中有一些議題還涉及到較為敏感的政治內容,頗為棘手。即使是已具有基礎的「漁事糾紛處理」議題,當年就是因為台灣方面堅持要寫上「司法管轄權」,並要將其與已完全達成共識的「遣返偷渡客」、「遣返劫機犯」協議捆綁在一起簽署,才使第三次「唐焦會談」和第七次事務性商談破局。再加上李登輝毒化兩岸關係氣氛,陳水扁拒不承認「九二共識」,而使兩會協商中斷了十三年之久。因此,江丙坤婉拒出席北京奧運開幕式,要集中精力準備海峽丙會的第二次協商,正是負責任的態度。

實際上,海峽兩會第二次協商的議題,無論是江丙坤在「陳江會」上提出的優先協商「兩岸合作海峽油氣勘探」議題,還是「截彎取直」的常態包機以至兩岸直航,以及「海運直航」,還有十三年前尚未完成的「漁事糾紛處理」,都將觸及到政治敏感度甚高的「海峽中線」的問題。另外,「海運直航」還將會碰到「掛旗」的問題。這都需要兩岸發揮政治智慧,予以妥善解決。

──前日,江丙坤在出席「航海節」慶祝大會時表示,兩岸海運直航已經列為下次兩會協商的議題之一,一旦「陸委會」和「交通部」提出具體方案,海基會將立即與大陸海協會進行協商。而在海基會協商之前,「政府」必須要有具體方案出來,比如開放的港口、船上掛的旗幟等。「陸委會」和「交通部」會成立專案小組檢討,有具體方案之後,海基會就會針對方案來進行協商。

同一天,陳雲林也是在一個慶祝「中國航海日」的活動上表示,兩岸包機直航開展後,「海運直航」將是今秋海協會代表團往台灣協商兩岸事務的最主要議題。他這次專程到太倉參加「中國航海日」活動,主要就是為了聆聽來自台灣業界的想法,作為未來兩會協商的基礎。

由此看來,「海運直航」將作為下一次海峽兩會協商的主要議題,已成定局。既然如此,「海運直航」將觸及到的「掛旗」問題及「海峽中線」的提法,就將會成為協商順利進行及簽署協議的「攔路虎」。其實,「掛旗」問題,海基會自己已有解決方案的「珠玉」在前,只需照搬即可。──在一九九七年的海基會與香港船東協會進行的台港海運會談中,雙方就遇到了「掛旗」的爭論。雙方最後還是「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各退一步,達成了共識,簽署了「台港海運商談紀要」。該「紀要」規定,台方貨輪進出香港海域,暫不掛旗;而在香港註冊的商船在進出台灣港口時,船艉上懸掛紫荊花旗,船舶主桅桿則暫不懸掛旗;在兩地註冊的商船自進入雙方港口期間,還可懸掛各自的公司旗和信號旗。這樣,就妥善解決了當初被認為「很複雜」的「掛旗」問題。因此,海峽兩會日後在商談兩岸海運貨輪直航問題,也可參考香港海運的辦法,以兩岸海運的定位是既非「國際航線」又非「國內航線」的「兩岸航線」為理由,無須執行他國船舶進入對方港口時,艉掛船藉國旗、主桅桿掛港口國國旗的「國際慣例」。而是雙方的貨輪的船艉無須掛旗或旗艉只掛公司旗,主桅桿不掛旗,這就可把所謂「複雜」的「掛旗」問題,扔進東海去。

另外,關於大陸方面並不承認,但卻又必須接觸到的「海峽中線」的問題,筆者本月九日晚出席國台辦主任王毅以「西湖遊船河」形式的小型座談會時,曾當面提出建議:可參考澳門現時使用的國務院對“澳門習慣管理水域”的文字表述的模式來處理,未來兩會談判觸及到“台海中線”的概念時,就以“兩岸原有的習慣水域管理範圍”來代替之,或簡稱為“習慣管理水域”,就可“求同存異”地解決一個棘手問題,爭取“共創雙嬴”了。王毅當即表示,需要認真研究。

看來,海峽兩會即將進行的「海運直航」、「兩岸合作海峽油氣勘探」等議題所遇到的各種難題,均將能在充分發揮中國人高度政治智慧之下,得到妥善的解決。

(發自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