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港澳合作,珠海有完整規劃,澳門呢? 珠港澳合作,珠海有完整規劃,澳門呢?

珠海市有關部門為了落實執行中共珠海市委六屆四次全會通過的《中共珠海市委、珠海市人民政府關於建設生態文明新特區、爭當科學發展示範市的決定》,正在組織草擬一批文件的「討論稿」。其中涉及到珠港澳合作的,是《關於深化珠港澳區域合作的若干意見》「討論稿」。

由於這份文件的「討論稿」,尚待草擬,故我們仍未能得知其內容。不過,《珠海特區報》日前為配合宣傳「決定」,刊發了專版文章,其中的《拓展合作機遇,創新合作模式,珠港澳共繪美好藍圖》一文,或可供我們初步了解到這份文件的思路及基本內容。

該文的主要觀點內容,大致上有如下幾點:一、展望粵港澳區域合作,有望打造成比肩紐約、東京大都會圈的世界級大經濟區。珠港澳區域合作,將在溝通聯繫機制、創新區域合作模式、探索社會管理合作等方面先行先試,為推動粵港澳區域合作闖出新路。珠海在這一進程中將充分發揮空港、海港、口岸發達的優勢,通過深化珠港澳區域合作,主動承接港澳現代服務業轉移,優化珠海市產業結構,提升產業發展水平,壯大珠海市經濟綜合實力,為珠海市率先探索生態文明的發展道路,建設科學發展示範市,提供新的外部動力。

二、在深化區域合作中,珠海將加強與港澳城市規劃交流與協調,做好跨境基礎設施對接,共同推進三地大型跨境基礎設施合作。配合推進港珠澳大橋項目融資和招標等前期工作,珠海將開展大橋「橋頭經濟」研究,做好與大橋連接的市內交通網絡規劃,充分發揮港珠澳大橋對珠海市經濟社會發展的帶動效應。

三、高欄港是珠海市深化與港澳等地港口合作的主體港區。充分利用高欄、萬山深水大港的自然條件和澳門自由港政策優勢,研究探索將珠海與澳門港構建成有機統一的港口群,通過珠澳兩地港口的合作,實現珠澳港口共同繁榮。加快「一號工程」--廣珠鐵路建設進度,早日打通高欄港連接內地鐵路交通瓶頸,實現建設國家主樞紐港目標,為珠港澳港口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四、爭取國家有關部門批准珠海機場開通國際客貨運航線,推動珠海機場向國內國際快遞分撥中心發展。盡快實施珠海機場海天碼頭建設,開通珠港兩地機場的水上客貨運航線,實現珠港兩地機場聯動。

五、加快推進對澳門供水第三條原水管和竹銀水源工程的建設工作。配合好黃茅島LNG項目立項和建設,以及推動橫琴多聯供燃氣發電項目的建設。積極推動對澳送電的二二零Kv電纜線路盡快投產送電,推進橫琴島至澳門(乙水)仔的三二零Kv電纜線路,不斷提高珠海市對澳的供電能力。

六、充分發揮比較優勢,調整完善相關政策措施,積極引導促進珠港澳產業合作由以製造業為主向以現代服務業和高新技術產業為主的轉變,不斷優化產業結構,促進全市的產業升級。珠港澳合作在現代商貿業、現代物流業、旅遊業、金融業、商務服務業、文化創意業、高新技術產業等方面會繼續深入地合作和交流。

七、努力推動珠澳跨境工業區產業轉型。加強珠澳兩個園區的產業發展協調,充分利用珠澳跨境工業區的政策優勢和區位優勢,積極拓展商貿展示、倉儲物流、服務支援等產業,促進園區產業轉型和可持續發展。

八、充分發揮支持引進港澳先進的高等教育辦學機制,逐步擴大向國外教育機構的開放,不斷提高珠海教育的國際水平,把珠海建設成「廣東省推進粵港澳高等教育合作的重要基地」。三地在競技體育、大眾體育領域可以深入交流和合作,學習與借鑑港澳體育文化產業成熟的市場運作方式,努力打造珠海別具特色、豐富多彩的文化體育活動。還可積極利用澳門國際文化藝術交流平台,引進國際上優秀的文化藝術團體到珠海開展交流與合作。此外,還可促進珠港澳三地在環保、衛生、應急處置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

珠海市上述的設想規劃,很多方面都需要澳門的配合與合作。然而,澳門特區政府至今仍只是「見步行步」,未有進行系統、全面、完整的規劃,屆時也就難以配合。兩相比較,就更凸顯出澳門特區政府坐等機會的「懶人哲學」。

(發自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