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的見面禮給港澳台專家學者一個驚喜 王毅的見面禮給港澳台專家學者一個驚喜

「五‧二零」後,國台辦「換帥」,由原任外交部副部長、黨委書記的王毅擔任國台辦主任。由於在以往人們的直覺中,外交部官員在涉台問題上,無論是對「一個中國」的內涵的闡釋還是具體的實務操作上,都有與國台辦官員不一致的表達或做法,而被人們認為外交官員相對「保守」、「僵化」,是北京涉台工作中的「鷹派」。為此,不少台灣政界和媒體人士,在得悉王毅調任國台辦主任的消息後,既對國台辦今後能站在國際大環境角度,協助台灣民眾解決參與國際活動問題懷有憧憬,又擔心由外交官員出任國台辦主任,將會使國台辦的工作「外交部化」,就連對「一個中國」的內涵也調整為以往不同於國台辦官員闡釋的模式,而是外交官員過往常用的「三段論 」。因此,當應邀出席國台辦海研中心主辦的本年度海峽兩岸關係研討會的台港澳人士,得悉王毅將會親身南下與會時,都希望能藉機近身觀察王毅的工作作風,從而推測今後北京對台工作的「軟硬度」。

前晚,王毅給一百多名港澳台與會者的「見面禮」──在出現在中台辦、國台辦舉辦的歡迎酒會上時,一開腔就令人感到驚喜:「我來的目的就是希望和大家相認識,交朋友!」十分親切,充滿誠意,毫無官腔。接著的致詞,不帶講稿,隨意說來,娓娓而談:「我的同事、好友孫亞夫先生力勸我說,每年的兩岸關系研討會都會有不少的大腕、名嘴、駭客齊聚一堂,你這個新科主任如果不來,可能會有所得罪。他這個戰術很有效,但是我還是猶豫,本人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不是大家的對手。但是,我還是來了。為什麼來?我來的目的就是要和大家相識、交朋友,志同道合地一見如故,就能成為朋友,即便政見相異,恐怕也不能道不同不相與謀,還是要加強溝通、加強對話,增進了解,總有一天,我們都會成為很好的朋友。」

著台下的記者,王毅說,今天還有不少媒體的朋友,「有朋友告訴我,你到台辦可是要小心哦,一不留神就會成為新聞,甚至被炒作,哪怕報導得不太準確,你也有口難辯,你要辯解,又會成為新的新聞。但是我想,媒體也是一種職業,記者也非常辛苦,我與記者打交道多年,深知記者早出晚歸。只要將心比心,彼此以誠相待,將來我同台灣的媒體們,也會結交很多很多朋友。」王毅一番率性而又幽默的說話,頓時就把距離拉近了,也使人們如沐春風。

致詞後,王毅來到嘉賓中間,與嘉賓們一一握手,交換名片,並認真交談。當兩岸記者擁上前時,他也微笑相迎,滿足了記者們的各種要求。結果,一場酒會下來,王毅沒有吃到一點東西,但卻交上了一大群朋友。

據說,歡迎晚宴以酒會(自助餐)的形式進行,這本就是王毅的意思,以便於與嘉賓們互動,避免宴會坐位固定難以與與會者交談的不便。而從前晚的效果看,酒會的形式確是靈活得多,可能這正是王毅在駐外生涯中所學習到或自創的廣交朋友的形式。或許這正是他在出使日本之後才短短幾年,就促使中日關係轉暖改善的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更令人感到新鮮及窩心的是,在研討會期間,王毅抽空分別與與會的台灣知名政界、工商界及學者專家進行小範圍的座談,傾聽意見和建議,實質上是進行調查研究。昨晚,他又親自點名,邀請台灣「名咀」葉耀鵬、胡忠信,台灣政治大學教授湯紹成,東吳大學法學院教授程家瑞,香江文化交流基金會主席江素惠,鳳凰衛視評論員曹景行,香港《中國評論》月刊社社長郭偉峰,澳門《新華澳報》社長林昶等八人,到當年毛澤東在杭州的行宮──劉庄,乘坐「劉庄號」遊艇,夜遊西湖,並與國台辦副主任孫亞夫,研究局局長黃文濤,浙江省台辦主任裘小玲等一道,在「知音」、「望春風」的古箏聲中,邊品嚐龍井名茶,邊瀏覽西湖夜色美景,邊開懷暢談。王毅從自己曾到中國最北邊陲下鄉八年的經歷,談到使日時的各種奇遇及感受,還一一回答了客人的問題,消解了一些疑惑。當然,更重要的,是他「遊船河」形式進行調查研究,了解台灣最新政情及未來可能發展趨向,也細心傾聽客人所提出的許多意見和建議。

筆者有幸,也在座談中,相機提出了兩個建議:其一是由中央政府出面,兩岸聯合申報「世界自然遺產」和「世界文化遺產」。比如,已被台灣「文建會」列為「申遺潛力點名單」的「澎湖玄武岩」地質景觀,在大陸樟州沿海地帶也有一些地方有此類地質現象,香港特區的東海岸也存有遺址。可將之綁捆起來進行申報。再如,將廈門和金門在當地冷戰對峙時的「戰地遺址」,如大澄島的對金門廣播大喇叭,金門的地下大禮堂、炮兵陣地,還有「一國兩制統一中國」及「三民主義統一中國」標語牌……等綑綁起來,以「廈金炮戰戰地遺址」或「廈金和平公園」的名義,向聯合國教科文中心世界遺產委員會申報「世界文化遺產」。

其二是可參考澳門現時使用的國務院對「澳門習慣管理水域」的文字表述的模式,來處理未來兩會談判,倘接觸到「海峽中線」概念時,作替代參考替代「海峽中線」的稱謂。事緣在未來的「兩岸共同勘探海峽油氣」、「漁事糾紛」、「兩岸直航」等議題的談判中,必然會遇到北京不承認的「海峽中線」問題。為解決這個難題,可參考澳門回歸當日發佈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二七五號令」,其附件《中華人民共和國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區域範圍文字表述》就正式將之表述為「澳門原有的習慣水域管理範圍」的模式。 這個方式,是完全適用於替代屬於國家內水領域,但又因歷史和現實原因而由台灣海峽兩岸雙方分別管理的『海峽中線』的提法的。亦即是今後當海峽兩會協商中觸及到「台海中線』的概念時,就以『兩岸原有的習慣水域管理範圍』來代替之,或簡稱為「習慣管理水域」,就可「求同存異』地解決一個棘手問題,爭取「共創雙嬴」了。

這個遊船河座談會,雖然人數不多,但因「酒逢知己千杯少」,越談越熱烈,由原定的一個小時一再延時,直到深夜十一時半仍意猶未盡。歸程時,台灣的朋友深有感觸地說,連他們慣於「挑剔」的語言,王毅主任也樂於傾聽。這預兆著大陸國台辦今後的工作作風,將有進一步的轉變。這是大陸對台工作將會更有成效之兆,也是兩岸人民之福。

(杭州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