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無計劃也無常設機構如何參與粵港澳合作? 既無計劃也無常設機構如何參與粵港澳合作?

自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汪洋提出「建立粵港澳緊密合作區」概念後,珠海市委、市政府聞風而動,除了是作出了相關「決定」之外,市政府港澳事務局也作出了相應的服務承諾。該「服務承諾」保證做到如下幾點:

一、認真履行部門職能。

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重大課題。促進深化珠港澳區域合作與交流,是探索建設生態文明發展道路、爭當科學發展示範市的重大戰略舉措。市港澳事務局作為負責全市港澳事務工作的市政府組成部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確領導下,認真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港澳工作方針、政策,有為、有序、有道地開展港澳工作。根據部門責任白皮書的要求,我局將全面、認真地履行職能:

一是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港澳工作方針、政策,研究擬定本市涉港澳工作的政策、實施辦法和工作計劃,並組織實施。

二是統籌協調,歸口管理和服務全市涉港澳工作,對本市各單位、各部門涉港澳工作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情況進行督促檢查。配合、協助中央政府駐港澳機構開展相關工作,承辦醒級機關交辦的有關事項。

三是承辦珠港、珠澳高層互訪的組織策劃、協調實施工作,辦理和指導、協調珠港、珠澳官方、半官方以及重要民間往來事宜,促進我市與港澳在經貿、科技、教育、文化、衛生、環保等領域的交流和合作,以及統籌、協調和推動珠港、珠澳重點合作項目的落實。

四是在授權範圍內,負責全市因公往來港澳通行證及簽注的審批、簽發、管理。

二、全力做好二零零八年主要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對全市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針對港澳工作實際情況,二零零八年我局將重點做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一)拓展珠港澳合作廣度和深度,探索構建珠港澳區域合作的溝通聯繫機制,為推動珠港澳三地合作效充提高效率做好服務。

(二)加強全市港澳工作管理,推進《珠海市涉港澳事務管理辦法》的落實,積極參與珠港、珠澳重點合作項目的推動和落實。

(三)做好思想解放重大調研成果轉化工作,積極支持配合各單位、各門做好《關於深化珠港澳區域合作的若干意見》貫徹落實工作。

(四)繼續加強與香港、澳門的民間組織、各界人士的交流,積極宣傳港澳工作方針政策。

(五)提高辦證窗口服務水平、逐步優化因公赴港澳審批程 序和證件辦理工作。

(六)全面加強隊伍建設,培養一支作風優良、依法行政、勤政廉政的涉港澳工作幹部隊伍。

我局將自覺接受市人大、市政協、新聞媒體和人民群眾的監督和幫助,確立部門職責的高效履行和工作任務的圓滿完成,為我市建設生態文明新特區,爭當科學發展示範市作出應有的貢獻。

對比澳門,不但是沒有一整套的與廣東省.香港特區尤其是珠海市合作的計劃, 而且連一個常設的專責與內地及香港合作的主管機構,都付諸厥如。倘繼續如此下去,不要說是難以配合好「粵港澳緊密合作區」的規劃,而且澳門也將會在區域合中作自我「邊緣化」,被「擠」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