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兩岸攜手輪流舉辦媽祖戲劇文化節

據中新社昨天報導,天津京劇院一行一百人今(十五)日起在台北戲劇院演出京劇好戲,包括新編得獎作品《媽祖》。這是自大陸居民赴臺旅遊首發團離臺後,大陸來臺的最大陣容京劇團體,同時也創下兩個紀錄:是迄今人數最多的訪台大陸京劇團組,超過一九九三年中國京劇院第一次組團訪台時的九十七人;涵蓋京津滬等地十四位國家級演員,風格上囊括了京劇梅尚程裘眾派特色。此次向台灣同胞推出的新編得獎作品《媽祖》是該劇第五十五次演出。根據海峽兩岸耳熟能詳的媽祖林默娘扶危濟困、捨身救難的故事改編而來,獲得第四屆中國京劇藝術節多項大獎。帶隊的天津京劇院院長劉益民說,媽祖扶危濟困的熾熱情懷是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精神的體現,也成為這部戲的根。來臺演出《媽祖》,也是接受台灣同胞的檢閱。

去年秋,筆者參加一個訪京團,在拜訪國務院文化部時,曾建議中央文化主管機構組織大陸各種劇種的《媽祖》劇目到台灣演出,包括南京軍區文工團近年創作的大型舞劇《媽祖》。筆者表示,如果能加大兩岸媽祖文化的交流,對於拉近兩岸人民的同胞情感,遏止「文化台獨」,是有一定作用的。當年湄州媽祖金身跨海到台灣地區巡遊時,吸引了成千上萬媽祖信眾叩拜觀瞻,可說是萬人空巷、萬頭鑽動,拉近了兩岸人民的距離。現在,幾乎每天都有台灣地區的媽祖信眾組團到福建湄州島拜謁媽祖本尊,有的團員事後還到漳泉一帶自己的祖籍地「尋根」。這是送上門來的「做台灣人民的工作」的機會,應當緊緊抓住,在為媽祖信眾服務的過程中,強化「兩岸一家」的教育。這也是藉著媽祖文化進行遏止「文化台獨」的好機會。內地有關部門應與台灣地區的文藝團體合作,組織《媽祖》到台灣地區演出。考慮到媽祖的信眾大多是居住在南部的漁村、農村,也考慮到信仰信眾大多是漁、農民,故《媽祖》在赴台演出時,有必要改變過去只在都市的劇院中演出的習慣,改為專門到中南部為當地的漁、農民作「慰問」演出,甚至不適「降格」,在鄉村的野戲台演出。--這些能戲台的觀眾,偏偏就是文化低下、卻容易政治偏激的泛綠支持者。《媽祖》到此演出,或許會對他們的「去中國化」意識有一定的觸動。

文化部的官員則表示,文化部正在計劃而且已經這樣做,明年將有京劇《媽祖》赴台演出。看來,今晚開始在台北演出的《媽祖》,就是其所指。另外,進年也有福建省的地方劇團到台灣演出《媽祖的故事》,或與台灣的距劇團合演《媽祖之光》。這些演出活動,使兩岸媽祖文化交流跨進了新階段。--媽祖信仰是台灣地區民間信仰中最大的一種信仰,共有一千六百多萬媽祖信眾,佔台灣總人口的百分之七十。而且,大部份媽祖宮廟是位於台灣地區的中南部,是當地漁農民的精神寄托。當年他們的祖先在橫跨「黑水溝」、渡海來台時,就是攜帶並供奉著媽祖神像,以庇護他們能安全登陸的。因此,媽祖信仰對於提醒信眾們不要忘記自己的根是來自祖國大陸,有著十分正面的意義。

別小看文藝團體到台灣地區演出的威力。二零零一年十月間,「陸委會」委托學術機構所作的民意調查顯示,支持「一國兩制」的民眾,攀上歷史新高。當時的「陸委會」特任副主委林中斌就指出,之所以會有此表現,主要是大陸方面近來發表了許多溫和的對台政策,如錢其琛副總理的兩岸直航定位為台灣人可以接受的「兩岸直航」。但也與大陸派出大量文藝團體到台灣地區演出,密切相關。--在過去,大陸地區只有中央一級的文藝團體到台灣地區演出,而現在是延擴到地方的文藝團體,甚至連福建省的縣級文藝團體也攜帶歌仔戲劇目到台灣演出。這種文化交流,使台灣民眾消除了對大陸地區的隔閡感以至恐懼感,轉而增加了一些親切感。一些地方性的少數民族歌舞團,如能到台灣演出,也可反映兩岸少數民族原是一家。如雲南的阿佤族的生活、服飾等特點,就與台灣的阿美族十分相似,尤其是少女跳舞甩頭髮的動作,兩族更是如出一輒,高度相似。而海南黎族的黥面文化,與台灣的一些少數民族也十分相似。不知雲南省和海南省的文化行政主管部門,可有組織少數民族歌舞團到台灣演出的打算?

台灣是偉大祖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台灣各族同胞都是由祖國大陸渡海去台的。兩岸人民的來往從未中斷過,骨肉聯繫是不能得逞的。就以媽祖信仰為例,媽祖是兩岸人民共同的信仰,台灣各地媽祖廟都認為福建蒲田湄洲島的媽祖廟是他們的祖廟。台灣各大媽祖廟都有回湄洲媽祖尋根──進香合火的傳統。特別是由湄洲祖廟分靈的媽祖,必須每年或每三年回祖廟「省親」。媽祖精神構成了兩岸人民的文心化情結。即使是在兩岸軍事對峙的年代,仍有一些台灣漁民借出海的機會悄悄「登陸」,到湄洲島祖廟進香、尋根。一九八七年開放探親之後,台灣地區媽祖信眾的往湄洲朝拜活動,更是絡繹不斷,兩岸宗教信仰交流活動日趨頻繁。台灣地區媽祖信仰的盛行,一則佐証了台灣與中國大陸密不可分,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二則凸顯了台灣的民眾也是中國人。媽祖文化是將海峽兩岸緊密聯繫起來的一根重要紐帶。媽祖見義勇為的高尚情操更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體現,而兩岸民間媽祖信仰的熾熱,除了是寄托著兩岸人民對促進國家昌盛、民族團結、民生富饒的良好願望之外,也是對「文化台獨」的有力駁斥。共同的文化、共同的信仰,使海峽兩岸形成一道牢不可解的文化情結,把大陸與台灣人的心聯在一起。弘揚媽祖文化,推動兩岸交流,必將進一步密切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鄉情鄉誼。

現在,台海上空雨過天晴,為兩岸媽祖文化交流提供了更好的條件。為此,筆者再次建議,兩岸文化單位攜手合作,舉辦「媽祖戲劇文化節」,集中演出各種劇種的「媽祖」,並每年論流在兩岸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