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足用活用好特殊政策推動澳台關係發展 用足用活用好特殊政策推動澳台關係發展

據香港中通社報導,由香港特區政府貿易發局主席蘇澤光率領的訪問團,日前拜會台灣「國貿局」局長黃志鵬,希望港台兩地能在地產、食品、金融及管理顧問等四大產業優先合作,共同開拓大陸市場。貿發局已決定將在台灣設立辦事處,加強港台合作關係。此一事態發展,對於在兩岸關係出現了極為有利和平發展的新形勢之下,澳門特區如何能充分利用及發揮自己的獨特有利條件,用足用活用好中央賦與的特殊政策,促進澳台關係以至兩岸關係發展,頗有參照及鞭策作用。

實際上,自從台海上空「雨過天晴」後,兩岸各相關機構、人士都在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向前進一步發展,而且有許多新突破。其中一項具指標意義的是,在七月四日的大陸居民赴台旅遊「首發團」中,國務院旅遊局局長邵琪偉和廣東、福建、上海、北京等省市的旅遊局長,都領率當地的「首發團」赴台。他們赴台期間,不但與台灣當局的「交通部觀光局」局長會面商談,而且也走訪各縣市政府官員,打破過去兩岸官方互不交往的禁忌。雖然他們所商談的事項都未觸及政治問題,而只是談及兩岸旅遊合作交流事項,但官方人員拋棄「白手套」直接接觸,卻是「大突破」。而且,其層級,已經超越了蘇澤光訪台。

相比之下,澳門特區就顯得「無所作為」了。其實,澳門完全可以藉著「雨過天晴」的有利政治環境條件,及澳門本身的特殊有利條件,並針對兩岸「直航」後,可能會為澳門的民航、旅遊業帶來或是正面或是負面影響的特殊情況,加強與台灣的交流交往,從中找出有利於繼續推動澳台關係向縱深發展,及設法對將會受負面影響的澳門民航業以補償式或救助的。但遺憾的是,至今仍未見澳門旅遊、民航、經濟等領域的行政主管部門「有所作為」,不但是落後於香港,而且也輸給了內地。

由此,我們突發奇想:由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組織一個高規格的訪問團,成員包括有其旗下的旅遊局、文化局、體發局、社工局及其他政務範疇的民航局、經濟局……,以及相關的社團的代表,到台灣進行訪問,並就其業務與台灣的相關部門負責人座談交流,從而訂定一個聯繫機制,加強雙方在旅遊、民航、文化、體育、經濟等方面的合作。這將不但是澳門特區政府對台工作的一個新的突破,而且也將起到承前啟後的作用,標誌著澳台關係發展晉升到一個新的階段。

如果說,在澳門特區成立的八年多來,因為台灣地區是由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一中」原則的陳水扁「當家」,澳門特區在澳台關係採取「冷處理」,還是可以理解的話,那麼,在台灣地區已由承認「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的中國國民黨人重新執政,而且海峽兩會也恢復了會談的情況下,如果澳門特區仍以過去八年多的「不求有功,但求無過」,甚至是「能免即免」的心態來對待涉台事務,那就不但是跟不上形勢發展,而且也有負中央的殷切期望了。

實際上,中央一直對澳門能在推動兩岸關係發展中發揮特殊作用,寄以厚望。這不但是因為澳門特區,負有應當率先垂範「一國兩制」的重任,而且也因為澳門特殊的政治和社會環境,確實也為澳門發揮這方面的作用提供了便利條件。但遺憾的是,由於受兩岸關係大環境的局限,更由於澳門特區政府「少做少錯」心理作祟,使到澳台關係雖然在民間是熱火朝天,但在官方則是冷若冰霜。一個民間呼聲甚為強烈,而且也確是有此需要,可以充分體現特區政府「以民為本」治澳理念的在台灣開設辦事機構的問題,始終是連「掂」也不敢掂一下,傷透了在台澳門居民的心。

現在,兩岸關係踏入了新發展階段,胡錦濤主席分別接見蕭萬長、吳伯雄、江丙坤時,都提出了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命題。作為兩岸關係特殊組成部份的澳台關係,當然也應當為「和平發展」這個目標,繼續發揮獨特作用。如果特區政府主事人仍像過去八年那「無所作為」,那就不但是有負中央的殷切期望,而且也是屬於「行政不作為」,應當受到各方面的監督批評。

而且更進一步,在明年選舉產生第三任特首時,應對各位候選人的競選政見中,是否含有積極推動澳台關係發展的內容,進行大檢查、大對比、大驗收。特區政府選委會的委員們,在投票前也宜將候選人是否樂意、積極推動澳台關係發展,作為選擇的條件之一。凡是有此積極意願的候選人,應給予「加分」鼓勵。

因而推之,有志參加第三任特首選舉的各路英雄,應把澳台關係納入競選政綱,並將其列為主要內容。這樣做,一是為「神功」,執行中央領導人指示,在兩岸關係中發揮獨特作用,二為自己,凸顯自己能透徹理解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真諦,使自己的形象更為鮮明高大,以抬升自己的得票率。

各位有意參加第三任特首角逐的英雄們,你們對推動澳台關係發展,準備好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