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幸媛屁股指揮腦袋也或是深層思想折射

在「行政院」編制內與兩岸關係事務關係最為密切的部會,應是「陸委會」、「經建會」。前者協調統領執行台灣當局的大陸事務政策,後者掌握台灣當局對大陸政策中的經貿事務。盡管按台灣地區「憲制」中的不成文規定,大陸事務的最高決策者是「總統」,策劃者是「國安會」,但在執行層面上,如果過不了「陸委會」、「經建會」這兩「關」,台灣當局的大陸經貿交流合作議題,也就將寸步難行。這從台灣「新聞局」在籌劃安排馬英九「就職典禮」的國際記者集體採訪活動,只是準備了馬英九本人和「新聞局」、「陸委會」、「經建會」幾場記者會,就可知「陸委會」與「經建會」在兩岸關係中的重要性,及國際記者對這兩個部會關注程度之高。因此,當馬英九、劉兆玄在「組閣」時,指定被視為是李登輝忠實門徒的賴幸媛、陳添枝分別出任「陸委會」和「經建會」的主委時,就有人驚呼,馬英九在大陸政策方面將走一條沒有李登輝的「李登輝路線」,並擔心作為台聯黨黨員的賴幸媛,就將像她的黨主席黃昆輝當年在「陸委會」主委任上,經常與海基會「摃上」那樣,也將會扮演當年黃昆輝的角色,專門向急於在海峽兩會會談中拿出成績的海基會「踩煞車」,並從而再次演出「海陸大戰」。

但事態的發展,似乎像是當初傳出馬英九找到賴幸媛出任「陸委會」主委的消息,令到台灣政壇上滿地玻璃碎那樣,賴幸媛上任後對兩岸關係的各項議題及海陸兩會的會談進度,並沒有扮演「踏煞車」的角色,更沒有秉承李登輝、黃昆輝的意旨,再次令台灣政壇上摔了滿地玻璃碎。相反,她還對在談判前線的江丙坤提供了較佳的支援條件,甚至連在「狀況外」亦即未經事先授權的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問題,賴幸媛也放棄主管單位的「尊嚴」,設法為江丙坤「兜住」。後來,在開放縣市長赴大陸參訪等問題上,也修正了自己當初較為僵化的立場。因此可以說,如果當初真的是有李登輝寄望賴幸媛對大陸政策的推行起「踏煞車」作用這麼一回事的話,在上有馬英九、蕭萬長、蘇起、劉兆玄,「下」有江丙坤、高孔廉,左右有劉德勛、張良任、傅棟成等「開放派」的包圍擠壓之下,賴幸媛已經陷入「屁股指揮腦袋」的政治規律之中。曾經在「立委」任上問政剽悍的賴幸媛,思路、立場有了重大調整。

正因為如此,賴幸媛的「轉變」,成了某些政壇人物和特定媒體「關切」的目標。上星期,她只不過是患了重感冒,遵醫囑在家休息,就有人聲稱她患的是「政治病」。而《壹週刊》也以「封面報導」的「規格」,繪影繪色地報導了李登輝的女兒李安妮強烈不滿賴幸媛未有在兩岸關係事務中扮演「踩煞車」角色,而發飆怒罵的「消息」。

盡管如此,賴幸媛仍是與李登輝、黃昆輝越行越遠。在昨日的「行政院會」上,剛病愈復出的她,便與另一位「李登輝門徒」--「經建會」主委陳添枝一起,專案報告了「財經法規鬆綁辦理情況」。在此基礎上,「行政院會」正式通過了《大陸投資金額上限鬆綁及審查便捷化方案」,對台灣當局的對大陸政策,進一步鬆綁放寬,使在島內工商業界期待已久並呼籲多年的為台資「登陸」鬆綁,終於有了重大突破。

真是「判若兩人」!整整兩年前的二零零六年七月二十七日,當時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副院長」蔡英文發起並主持「台灣經濟永續大會」,以「螞蟻搬家」、循序漸進的方式,推出各項開放舉措,包括開放大陸居民到台灣旅遊,常態化貨運包機,台灣商人赴大陸投資「鬆綁」上限,適度放寬台灣企業邀請大陸商務人士來台限制,開放兩岸「直航」等內容時,台聯黨「立院」黨團就秉承了李登輝主旨,在會上發難,全力予以「狙擊」,尤其是強烈反對讓台灣上市公司鬆綁到大陸投資。賴幸媛雖然不是會議的代表,但也以「立院」台灣黨團成員的身份,在會場外聲援其與會的「戰友」。而昨日「行政院會」通過的鬆綁政策,其實不少內容就是兩年前「續發會」通過,但卻被陳水扁擋下的政策內容。僅就此而觀察,兩年間賴幸媛對推動兩岸經貿關係發展的立場,發生了根本性的變化。這正是「青山擋不住,畢竟東流去」。

其實人們經過接近二個月對賴幸媛的觀察,發現她並非應歸類為「李登輝門徒」,而是「屁股指揮腦袋」形的官僚政客。比如,在當年陳水扁上台後不久,蔡英文推動開放八吋晶圓赴陸投資,李登輝指示台聯黨發動數十萬人上街示威反對。而時任「國安會」諮詢委員的賴幸媛,就正好是這類有積極意義的開放政策的幕僚作業者,此時她在職業上的作為,與李登輝的立場是相左的。只是在她被台聯黨提名並當選「不分區立委」後,才倒向了李登輝。不過,據說她也曾找過宋楚瑜,尋求以親民黨身份出戰「不分區立委」。更有人指出,其實賴幸媛的本質思想,是偏左的社會主義信仰者。當年在英國讀書時,曾主動積極接觸過大陸留學生,吐露了「向往祖國」之類的心聲。但後來由於「屁股指揮腦袋」,而做了李登輝「戒急用忍」的「打手」。而她在出任「陸委會」主委後兩個多月的表現,或許是「屁股指揮腦袋」的表現,但也不排除這才是折射了她的思想本質,是她當年在英國讀書時「向往祖國」深層思想的真實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