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美真辛旗闡釋在對台工作中發揮政治智慧

半個月前,新任中台辦、國台辦主任王毅在由海研中心舉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上指出,開創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新局面,需要兩岸雙方發揮政治智慧,積極面向未來。兩岸關係在面臨難得發展機遇的同時,也存在著歷史遺留問題和今後難免遇到的新問題。如何做到積極抓住和切實用好機遇,冷靜務實地對待和化解分歧,保持和推動兩岸關係發展,是兩岸雙方共同面臨的課題。

王毅有關「發揮政治智慧,積極面向未來」的談話內容,得到大陸地區的台灣問題研究專家的強烈共鳴、響應,並正在發酵之中。具體的體現,是在昨日開幕由全國台聯、全國台研會、中國社科院台灣研究所聯合舉辦的的第十七屆「海峽兩岸關係學術研討會」上作主題發言的全國政協委員、全國台灣研究會常務理事樂美真和中華文化發展促進會秘書長辛旗的主題發言,就對在對台工作中積極發揮政治智慧的問題,作出了精辟的論述。

樂美真是個老資格的對台工作實務操作及研究者。當年他曾參加「金門談判」,也曾在前香港新華社台灣事務部副部長的任上操辦過許多兩岸密使秘密接觸的事務。他本身就是善於思考、具有開拓創新思維的人,再加上他受其岳父、曾參加過「遵義會議」,向聯合國控訴美國侵略朝鮮的中共元老伍修權的薰陶,思維頗為銳穎,經常有超前而又令人信服的言論和點子發表。昨日他在「主題發言」中,就提出了推動兩岸和平發展必須辯証思考「號準脈博,務實推進」的問題。

樂美真指出,二零零八年的春天,海峽兩岸和平發展出現了難得的機遇。面對新的形勢,如何進一步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如何同台灣新執政者打交道?如何更加切實有效地爭取台灣民心?都是我們應該深入研究的問題。過去的幾年,面對台灣的複雜形勢,中央曾經冷靜觀察,辯證思考,綜合施策,把握了和平發展的主軸,為我們研究上述問題提供了方向。胡錦濤在看望錢學森時曾高度評價系統工程論,他說:「在處理複雜問題時,一定要注意從整體上加以把握,統籌考慮各方面的因素。」「科學發展,就是注意統籌兼顧」。我們強調兩岸和平發展、最終統一,需要一個綜合的長遠的總攬全面的戰略發展規劃。需要一個深謀遠慮、統籌兼顧的政策和策略,這個宏圖大略就是「兩岸學」的主要內容。這個「學」,包括了歷史、政治、經濟、文化、社會和國際因素等各個方面,包括了對台理論和工作實踐的各個領域,包括了兩岸互動的交相影響和共同參與的發展前景,是一個需要長期研學修行的大學問。從歷史文化的角度,我們要研究「台灣意識」、「出頭天思想」、「台灣優先」和「台灣獨立意識」的成因和區別,研究重建台灣人民的中國觀和歷史觀。從政治的角度,我們要研究台灣在統一前恰當的定位,研究重建台灣人民要求安定和平的訴求,研究他們以適當身份參與國際聯繫的需求和出路。從經濟的角度,我們要探索兩岸經濟互補發展、合作雙贏的機制。從團結的角度出發,我們要研究有區分才能有政策,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維護台胞的權益。從工作的角度,我們要研究如何分階段有步驟地推進兩岸關係,使工作成果惠及台灣人民。總之,如何準確把握台灣的脈博,用兩岸行得通的辦法去推進和工作,是「兩岸學」統籌兼顧的重要課題。「兩岸學」學好了,我們會理出前瞻的方向和找到具體地一個一個地解 決眼前急迫問題的步驟和方法。

樂美真指出,兩岸和平發展,談判是避免兵戎相見的必經之路。敢於談判、善於談判是現階段兩岸當政者必須要具備的素質。作為談判最多的周恩來早在一九四六年就在《關於國共會談的經驗教訓》一文中陳述了他的四點體會:一要互相承認,不要互相敵視。雙方代表要常常保持這種態度;二要互相商量,不要獨斷。政治解決,要互相協議;三要互相讓步,不要獨霸。對國家人民事業有利,各方之間有甚麼不可讓步的?四要互相競賽,不要互相抵銷。好的事情不管行之何方,出之何黨,都應該歡迎。只有這樣,中國人民的力量、民族的精華,才能不互相抵銷。盡管現時國共雙方已與當時地位大不一樣,但說到這四點精神,至今卻仍有可通之處,在正式談判時,在台下的各種交流意見,磨合看法,民主協商,相互理解是必不可少的。談判的層級也要由下而上,逐步提高。我們要立足於台上台下的爭取民心的工作,重視在處理大陸政治、法律、經濟、外交事務上的最容易忽視的台灣人民在小環境時空下的本能想法,有針對性地解疑釋惑,不失時機地對話溝通,爭取最大限度的認同和理解,爭取談判的外部環境,也使談判有極大的回旋餘地和廣闊的智慧空間。

樂美真在談到先易後難地解諸問題時指出,在兩岸待解決的諸問題中,經濟、文化、旅遊、「三通」等事務屬低階問題,政治、外交、軍事、法律等相對屬於高階問題。低階問題容易解決,高階問題屬於疑難頑症。在兩岸和平發展過程中,先小後大、先易後難是順理成章的事情。過去,我們曾將「政治談判」作為第一順位來談,提出有爭議的「時間表」。而購買台灣水果農產品、開放漁工和「小三通」問題卻被當作不是時機而一再拖後。高低顛倒,急於求成,結果是無功而返。二零零五年胡錦濤發表了四點意見,提出和平發展和「以人為本」為民謀利的大局觀、人民觀。在這之後,一盤棋活起來了,低階問題被提到了議事日程。「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提出來後,也使低階問題有可能在新形勢下一一解決,而與如此同時,一時有爭議、有分歧的問題也可暫存擱置。

當然,這裡講解決低階問題,並不是不考慮高階問題。先易後難,一是由低階問題的解決也可為高階問題開辟道路、創造條件;二是在解決低階問題的時候,可同時對高階問題進行調查研究,進行溝通,比如台灣參加國際組織問題,也可推出先易後難的順序,分類找出雙方可以接受的方案;三是對高階問題變通處理。如兩岸遣返屬法律問題,但商談處理時,從人道主義出發,用紅十字會參與見證,對有爭議的問題,用但書先不包括在內,使高階問題簡單化。總之,先易後難,求同存異,妥善處理低階、高階的辯證法關係,會使兩岸關係得到切實的改善。當老百姓看到切實成果的時候,信心和民意自然可以增加。

辛旗也以《兩岸關係進入新階段要有新思維》為題作了主題發言,指出處理兩岸關系發展中的敏感問題,基本原則和步驟是:首先是「主權在我」,第二是「治權談判」,第三是「經貿入手」,第四是「逐步統一」。要認真研究如何在兩岸建立和平架構的問題,包括將來能不能考慮聯合立法、成立「和平統一發展委員會」、「中國統一委員會」、兩岸共同的大政協、國家大的政治結構調整等問題。從長遠考慮,可能還要觸及主權等更深層次的問題,以及由此將產生的一系列矛盾和問題。包括兩岸雙方如何界定談判的地位?雙方商談的發展權與目前各自的政權處於何種關係?台灣有沒有「自衛權」以及「自衛權」如何界定等等。對於兩岸關係中的這些敏感問題,我們現在都要及早研究解決之道,加緊進行一些理論、措施等方面的準備。

(長春專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