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必將成為兩岸良性互動的助力器

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今日在北京開幕。這是自有奧林匹克史以來,第一次在中華大地舉辦的奧運會,圓了中國人的「百年奧運」之夢。海峽兩岸四地的中華兒女,都為北京奧運而自豪、而感動,並衷心祝願這次在自己家門口舉辦的奧運會,辦成歷史以來最好的奧運會,為中華民族爭光。

為此,台灣「陸委會」昨日傍晚發表三點「聲明」,希望北京奧運順順利利舉辦,風風光光收場,也希望台灣民眾多關心選手表現,多替他們加油,不要為了政治紛紛擾擾影響多年來苦練的成果。「陸委會」的這項「聲明」,明顯地是在針對連日來民進黨及其政客無事找事地祭出一大堆甚麼「矮化」之類的藉口,在阻攔「中華台北」代表團參加北京奧運各項比賽不成之後,又要脅「中華台北」代表團和台灣民眾不要出席北京奧運開幕禮的讕言。

實際上,民進黨對待北京奧運的態度,可說是醜態百出。還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其極力阻攔北京奧運火炬繞經台北,自不待說了,就是在民進黨下台之後,身任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執行長的賴清德,本身雖不是「法輪功」的成員卻去擔任「法輪功」組織的甚麼「控訴團」的台灣分團的團長,在台灣地區組織與北京奧運火炬傳遞「別瞄頭」的「人權聖火」傳遞活動。但是,這項活動在中國國民黨執政的縣市遭到冷待,無人響應,只能是在民進黨執政的縣市做個樣子,才不到十個縣市卻是花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其情境之慘淡,連賴清德自己也不敢宣揚,台灣各大媒體更是不屑於報導。

民進黨本來是滿肚密圈要為破壞北京奧運順利進行大做文章的。第二次政黨輪替前的「陸委會」和「體委會」,計劃將其曾在上海殘運會中要脅台灣運動員和觀賽台灣民眾打出違反大會規定的標語的「經驗」,帶到北京奧運去。但人算不如天算,在今年三月的「總統」選舉中,民進黨輸掉了政權。馬英九新政府及其麾下的「陸委會」、「體委會」,堅決拼棄民進黨的錯誤做法,以最高的誠意來處理參加北京奧運議題。由「陸委會」、「體委會」、「國安會」等機構合組的北京奧運緊急應變小組,及「應急小組」派往北京現場的前方人員,除了是準備應對諸如「隊名」等政治問題(在北京奧運組委會承諾遵言「香港協議」之下,已不存在政治問題)之外,就是要在現場處理倘有人攜帶和打出違反大會規定的標語、旗幟的問題。因此可見,民進黨時期的「陸委會」,是要蓄意鬧事;而國民黨執政的「陸委會」,則是主動協助北京奧運組委會維持賽場秩序,防阻有人鬧事。

這才是積極而負責任的態度,無負中國國民黨的主席吳伯雄、榮譽主席連戰所受到的元首級的待遇。實際上,作為「百年奧運」的盛事,世界上有接近一半國家的元腦或首腦連袂到北京出席開幕禮,美國總統布什還是祖孫三代同堂在北京亮相。胡錦濤等領導人接待他們是忙個不亦樂乎,但仍抽出時間接見吳伯雄、連戰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並安排他們在開幕式上的元首席就坐。因此可以說,在「國共平台」的良好氛圍之中,「陸委會」的所言所行,實質上是「國共平台」在北京奧運及體育領域中的的體現。

其實,要說呈現誠意,北京當局更是豁然大度。在台灣隊名「一字之差」的紛擾中,北京決定,除了是在奧運範疇內嚴格遵守「香港協議」之外,所有官方媒體在奧運期間的報導,都以「中華台北」來稱之,也就突破了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台辦、外宣辦二零零二年有關統一對台報導宣傳口徑的規定,亦即作出了重大的讓步。此後,國台辦主任王毅接待連戰,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會見吳伯雄,都表達祝願「中華台北」代表隊取得佳績的良好意願。這個細節被台灣媒體捕捉到了,及時作了報導,國民黨副秘書長張榮恭還連續兩次發表談話,強調北京領導人親口說出「中華台北」,展現了對台灣的誠意。而台灣運動員在抵達首都機場時受到如同影迷對明星般的熱烈歡迎,及「中華台北」代表隊升旗禮上,奧運村村長陳至立以台語表達歡迎,也都使台灣運動員倍感親切,並向台灣媒體表示並未受到「矮化」。這一切事實,都粉碎了民進黨攻擊和破壞北京奧運的讕言。

更令人感動的是,王毅和賈慶林都表示,「中華台北」棒球隊在出賽時,將能發揮主場優勢,取得佳績。--由於大陸運動員未有參加棒球比賽,故大陸的官民都將「中華台北」棒球隊當作是自己的隊伍,為其加油鼓勵,觀賽的大陸觀眾都將會成為「中華台北」棒球隊的啦啦隊,甚至不排除國家領導人也會親自觀賽並為台灣的棒球健兒加油。這種拳拳誠意,又豈是民進黨政客們所能抹煞得了?

相信,經過北京奧運對兩岸的良性互動--從國共兩黨高層到兩岸運動健兒以至觀眾的互動,必能為兩岸關係進一步發展營造出良好的氣氛。在奧運過後,海協兩會的談判,又將會有突破性的進展,各項既定議題必能順利達成協議。 

當然,在台灣地區執政的中國國民黨及馬團隊的各相關機構,自覺地配合北京奧運維持好賽場秩序,並不等於是就沒有來自台灣的各式人等仍然死心不息,要千方百計地破壞奧運。實際上,近日台灣就有消息傳出,台灣地區的某些「示威常客」,正在串連相約在到北京為「中華台北」棒球隊加油打氣時,身穿寓意支持「藏獨」和「法輪功」的黃色衣服,甚至不排除頭紮有政治標語的黃布帶。對此,相信台灣北京奧運應急小組派往北京奧運現場小組的成員,責任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