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可為恢復振興四川旅遊業作出更大貢獻 澳門可為恢復振興四川旅遊業作出更大貢獻

澳門特區支持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工作的思路之一,是在於旅遊協作方面。實際上,「澳門特區支持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小組」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昨日在向傳媒總結四川災區考察之行時就表示,兩地政府已就旅遊協作問題基本達成了數項原則,包括盡快邀請四川旅遊方面的負責人來此舉行發佈會,向世界各地宣傳當地的旅遊吸引力;組織本澳旅遊業和傳媒代表赴川考察;雙方同意構建兩地旅遊業務平台,在政府支持下,加快四川旅遊業的恢復。他表示,通過協商後,澳川間的民航班機已經復航,對兩地的旅遊業合作起著重要作用。

崔世安所擔任司長的社會文化司的職能主管業務之一,就是旅遊,其旗下就有旅遊局和旅遊學院。因此,由他來出任「澳門特區支持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小組」的主席,無論是出於刻意安排,還是巧合,都是最適當的人選。在業務「對口」之下,相信在支援四川災區恢復發展旅遊業方面,能發揮重要作用。

四川是我國的旅遊業大省。四川旅遊資源豐富,擁有「童話世界」之稱的九寨溝,「人間瑤池」之稱的黃龍,「最後的香格里拉」之稱的稻城亞丁,「佛國仙山」之稱的峨眉山,以及海螺溝、四姑娘山、樂山大佛等旅遊聖地。四川有數不盡的風景名勝,看不完的民族風情,聽不夠的康定情歌,嘗不盡的特產風味……。四川還是我國擁有「世界自然文化遺產」和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最多的省區之一,素有「風景省」的美稱。作為我國旅遊資源大省,四川還是近幾年我國旅遊業發展最為迅速的省(區、市)之一。二零零七年,全省旅遊業總收入達到一千二百一十七點三億元,首次突然千億元大關,旅遊總收入比上年增長百分之二十四點三。

然而,突如其來的汶川大地震,使四川災區旅遊業「很受傷」,僅已造成的直接損失就達六百億元。全省旅遊系統受損嚴重,北川、汶川、茂縣等地的旅遊局辦公樓全部倒塌,因災傷亡人員達五百五十五人;一百一十一家A級景區受損;「世界遺產地」都江堰、青城山、大熊貓棲息地(臥龍)等景區受災嚴重,損毀價值無法估計。沿龍門山斷裂帶上的彭州銀廠溝、什邡歡樂谷、安縣千佛山等景區遭受毀滅性破壞;綿陽、都江堰等十餘個旅遊城市,綿竹、什邡、青川以及九寨溝環線共一百多個城鎮普遍受損嚴重,特別是震中附近的旅遊城鎮基礎設施幾乎遭受損失殆盡。災區旅遊通道嚴重損毀,旅遊企業也未能幸免。包括九寨溝旅遊環線在內的旅遊公路損壞二千八百九十公里,公路沿線標識標牌、旅遊服務設施及旅遊通道兩側的自然和人文環境破壞嚴重;全省有四百餘家星級賓館受到不同程度損壞,共損毀客房三萬一千九百六十六餘間。

不過,這次地震災害造成的直接破壞,主要集中在龍門山脈沿線的二十一個極重災區縣,其旅遊業收入僅佔全省旅遊業總收入的百分之十一左右;九寨溝、黃龍、峨眉山等主要景點及成都主城區、樂山等主要旅遊城市,基本沒有受到影響,因此,全省旅遊基本面並沒有受到大的打擊。而且,地震雖然使四川一些旅遊資源受到破壞,但也形成了一些新的特色旅遊資源,例如地震遺跡、地震遺址博物館等,這些新資源經過包裝策劃後,極有可能成為四川旅遊的新亮點。

然而,地震所導致的一系列連鎖反應,使四川旅遊安全目的地的品牌形象受到重創。出於安全考慮,地震發生當天國家旅遊局便發出緊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停止組織赴四川地震災區或途經災區的旅遊業務。這一「禁令」至今沒有完全解除。但是,九寨溝已於八月六日解除團隊旅遊,其餘景區也將視情況陸續解禁。

為了恢復和振興四川旅遊業,國家旅遊局、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組成的汶川地震災後旅遊業重建規劃指導小組六月四日在成都舉行第一次會議,著手研究地震災區旅遊業恢復重建工作。指導小組下設災害損失評估組、旅遊產業規劃編制組、政策研究組、市場恢復與發展組、重點項目組、專家組、企業協調組和宣傳報導組八個工作小組,分別從國家旅遊局、四川省旅遊局、社會專家中抽調人員參加。指導小組制定了《汶川地震災後旅遊業重建規劃工作方案》,其中主要內容包括五個部份:受災基本情況和災害評估、戰略規劃、災後重建重大項目規劃、旅遊市場恢復和振興計劃、政策保障措施。六月十日,國家旅遊局局長邵琪偉主持對規劃大綱的研究,在此基礎上形成了《四川省汶川地震災後旅業重建規劃》文本。六月二十日,國家旅遊局就四川省汶川地震災後旅遊業重建規劃在京召開論證會,聽取有關專家學者的意見和建議。七月二十二日,「規劃」已報交國務院審批。此外,廣東、天津等省、市,已與四川省簽署了災後恢復旅遊合作協議。

旅遊業是澳門特區的重點產業,因此,以旅遊協作為切入點,幫助四川省恢復旅遊業,屬於專業對口,熟手熟路。但畢竟澳門只有五十餘萬人口,光是靠澳門本身的遊客,似是力度並不足夠。因此,還須澳門旅遊業者多想辦法,充分利用其組織遊客資源,吸引及組織台灣地區及東南亞國家的遊客?參團到四川旅遊,為恢復和振興四川旅遊業作出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