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援建利州可能是單一援建總額較高者 澳門援建利州可能是單一援建總額較高者

正在四川省考察訪問的「澳門特別行政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協調小組」一行,昨日考察了綿陽市和廣元市利州區的災後情況。協調小組主席、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重申,澳門會優先支持廣元市農民重建家園。而據有關消息報導,澳門特區政府將撥款十一億六千多萬元,首階段支持四川省廣元市利州區合共十七項建設和重建項目 ,包括利用三億零八百萬元在利州區興建一個澳門愛心民居,並將用六千九百七十萬元興建三個醫療設施,九千一百八十五萬元在三個鄉鎮興建三間包括有宿舍、運動場及圖書館設施的職業和實踐中學校舍,四億二千零五十萬元重建五條連接多個城鎮的公路和快速道,五千零九百零七萬元用作兩個的場鎮遷徙和重建項目,二億一千七萬四十六萬元興建一間污水廠、一間水廠和一條大橋。

據有關資料顯示,在經國家民政部、發政委、財政部、國土資源部、地震局於七月二十二日聯合發出的汶川地震災害範圍評估結果,是將地震災害範圍評估分為「極重災區」、「重災區」、「一般災區」三個等級。具體為:一、「極重災區」,共十個縣(市),分別是四川省的汶川縣、北川縣、綿竹市、什邡市、青川縣、茂縣、安縣、都江堰市、平武縣、彭州市。二、「重災區」,共四十一個縣(市、區);分別為四川省(二十九個)的理縣、江油市、廣元市利川區、廣元市朝天區、旺蒼縣、梓潼縣、綿陽市遊仙區、德陽市旌陽區、小金縣、綿陽市培城區、羅江縣;甘肅省(八個)的文縣、隴南市武都區、康縣、成縣、徽縣、西和縣、兩當縣、舟曲縣;陝西省(四個)的寧強縣、略陽縣、勉縣、寶雞市陳倉區。三、「一般災區」,共一百八十六個縣(市、區)。其中四川省一百個,包括郫縣、成都市金牛區,成都市青白江區、成都市新都區、成都市成華區、成都市錦江區等;甘肅省三十一個,包括禮縣、宕昌縣、清水縣、崇信縣、天水市泰州區、臨潭縣、武山縣等;陝西省三十六個,包括寶雞市金台區、南鄭縣、留壩縣、鳳縣、漢中市漢台區、隴縣、麟遊縣、太白縣等;重慶市十個,包括合川區、榮昌縣.潼南縣、大足縣、雙橋區、鉰梁縣、北磅區;雲南省三個,包括綏江縣、水富縣、永善縣;寧夏回族自治區五個,包括隆德縣、涇源縣、西吉縣、彭陽縣、固原市原州區。

廣元市區共有三個區,分別是利州區(按:原為城中區,更早前則是利州縣,是武則天出生的地方)、元壩區、朝天區,現在有兩個區(利州區、朝天區)被列為「重災區」。其中利州區有約三個街道、七個鎮、三個鄉。至去年底,全區總人口四十七萬三千人,其中農村人口十九萬九千人。耕地面積十二萬一千畝,全年糧食產量八萬五千噸。全區有中小學六十六所,中小學在校學生七萬五千三百九十二人。全年生產總值六十九億元,人均GDP一萬四千二百七十七元。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六千七百一十六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三千四百零二元。境內公路總里程五百九十五公里。醫院、衛生院三十八個。二零零六年在全省縣級經濟綜合評價排位中居第四十七位(元壩區為第一百四十五位,朝天區為第一百五十一位)。

在汶川大地震中,利州區十七點三萬戶、六十三點六萬間房屋受損,其中一點九五萬戶、九點四萬間房屋倒塌。形成危房六點五萬戶、十八點九萬間房屋。二十三萬人無家可歸。災後重建規劃重建農村居民住房五點一六萬戶,維修加固零點四一萬戶;重建城鎮居民住房三點二九萬戶,維修加固八點四萬戶,任務繁重。

按照中央規劃的「對口支援機制」,被列為「極重災區」的十個縣市,已全部被納入各省、市「對口援建安排清單」。另有被列為「重災區」的劍閣縣、小金縣、黑水縣、崇川市、漢源縣、江油市,也被列為「對口支援」重建清單。但在「重災區」清單中四川省部份排名空較的廣元市利州區和朝天區,則未有被列入「對口援建清單」。這可能是有兩個原因:其一、被列為「重災區」的有四十一個縣市,包括利州區在內,不可能全部都被納入「對口援建」清單。其二、「對口援機機制」是於六月五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確定的,而上述「汶川地震災害範圍評估」是於七月二十二日公佈的;顯然是趕不上在此前一個半月所作的「對口援建」部署。

利州區全年生產總值為六十九億元,財政收入為六千七百一十六元。而澳門特區的援助則達到十一億六千多萬元,等於是該區全年總產值的百分之十六點八,但已相當於該區全年財政收入的十七點二七倍,亦即是十七年的財政收入總額。因此相對來說,以對災區單一地區的援助額計,澳門特區可能是較高的。

「澳門特區支援四川地震災後重建協調小組」昨日也有考察了綿陽市。綿陽市的遊仙區、培城區也是屬於「重災區」,但也與廣元市利州區那樣,並未被列入重點「對口援建」清單。如果中央有意安排澳門援建,也可說是填補一個「空白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