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如要救黨就應為「十一寇」平反

盡管陳水扁涉嫌巨貪及海外「洗黑錢」的風暴越刮越猛,但民進黨高層仍不知反省。雖然他們也有表達過「驚愕」之類的反應,也雖然基層一片開除陳水扁黨籍的呼聲,但台北市黨部昨日在討論陳水扁夫婦黨紀處分問題時,竟然只給了個「停權」的較輕處分。曾經叫嚷要邀請陳水扁「披劍再戰」,參加明年底縣市長選舉的黨部主委黃慶林,還仍在為陳水扁辯護!既然如此,民進黨的衰敗,不但是受陳水扁所拖累,而且這些死忠「挺扁」黨員,也須負上重要責任。

但是,民進黨內也有冷靜者。曾被攻擊為「十一寇」之一的前「新系立委」李文忠就大聲疾呼,要求全黨都要想想「民進黨為何會變成這樣?」因為問題出在「共犯結構」。民進黨問題不是扁珍離開就可解決,不然扁珍離開就沒事了,「扁珍一個都沒少」。

實際上,從「國務機要費案」爆發之日起,每逢陳水扁被揭發涉及貪腐作為的新事證,不少民進黨人都是選擇了「批扁」。這才使陳水扁「吃定」了民進黨無論如何也將會「挺」他,因而才會在貪腐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大膽,還居然發展到頂著國際社會聯手反制跨境「洗黑錢」的風頭,在海外將貪污得來的贓款調來又調去。因此,民進黨人實際上是陳水扁的「共犯」,至少也是陳水扁貪腐犯行的庇護者。另一方面,陳水扁女兒陳幸妤昨日發飆「爆料」,包括蘇貞昌、謝長廷、陳菊等人在選舉時都拿陳水扁的錢,亦即幾乎全黨曾參加過公職選舉的政客都使用過陳水扁的贓款。這就顯示,其實民進黨的大部份政客,都是陳水扁涉貪行為的「共犯」,民進黨內的政客們與陳水扁的關係就是一種「共犯結構」。既然如此,要寄望他們與陳水扁作出切割並進行反省,真是難上加難。

實際上,歷史曾經給過民進黨許多機會,但民進黨政客們都一再錯過。相反,還要瘋狂圍剿冷靜客觀思考問題、批評陳水扁的黨內同志。去年黨內初選時就掀起一陣圍剿「十一寇」的黑風,甚至把從未就兩岸經貿關係議題發過言的蕭美琴打成「中國琴」,就是鮮明的例子。

昨日提出「共犯結構」的李文忠,就是被打成「十一寇」中的重要成員。李文患作為「新潮流系」的政協委員,與「新系」其他成員一道,早就對陳水扁的貪腐犯罪有所警惕,有所批判,有所抵制。為此,當「國務機要費案」剛爆發時,他與另一位「新系立委」林濁水宣佈辭去「立委」職務。在表達強烈不滿陳水扁的所作所為的同時,也是要藉此驚醒民進黨的同志。但是,李文忠、林濁水顯然是太天真 了。他倆的同志們不但是沒有反對陳水扁的貪腐行為,相反還要加大「挺扁」力度,叫嚷「鞏固領導權力中心」,還要將頭腦清醒者打成「十一寇」。這就縱容、鼓勵了陳水扁更加瘋狂地貪污受賄,並膽大包天將貪賄所得的贓款轉移到海外,進行清洗漂白。

現在回頭看來,真正忠黨懮黨的,還是被打成「十一寇」的李文忠等「新潮流系」成員。如果當時民進黨能夠聽得進他們的忠告,即使是不與陳水扁作出切割,只要不是那麼愚昧地「挺扁」,也不致使民進黨淪落至如此地步。

因此,蔡英文主席如真的有心要推動民進黨改革,以求浴火重生,除了是必須排除阻力,不再受到高志鵬、陳其邁、柯建銘等陳水扁嫡系子弟的裹脅,勇於與陳水扁作出切割之外,還應為「十一寇」平反,承認及表彰他們當初的「反扁」言行是正確的,並號召全黨向他們學習。

當然,嚴格來說,民進黨並未對「十一寇」作出過任何處分決定,因而也就不存在組織上的「平反」問題。但是,當初黨內對「十一寇」進行言論上的批判和組織上(黨內初選)的圍剿,卻是受到當時的黨主席游錫(方方土)及黨中央核心成員的縱容和支持的。這就涉及到黨組織的決策的問題,因而也就有為「十一寇」平反的必要。即使不是進行組織上的「撤銷處分決定」類型的平反,也應以宣佈當時圍剿「十一寇」的做法是錯誤的之方式,來為「十一寇」恢復榮譽,並向其賠禮道歉。

然而看來,蔡英文有可能是空有清新形象的「小龍女」,而未必具有扭換乾坤改造黨的意志和魄力。倘是如此,待到陳水扁貪腐及「洗黑錢」犯行被深入揭發,並追查到確鑿證據,因而對民進黨的生存形成重大衝擊後,已經佔據中執委和中常委過半或近半議席的「蘇新連」,就將會忍無可忍,發動「柔性政變」,主導改變黨中央的路線政策,並在逼迫蔡英文辭職後改選黨主席,以求民進黨浴火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