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和諧友誼精神將宏揚於海峽兩岸

在「我和你,心連心,同住地球村;為夢想,千里行,相會在北京。來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連心,永遠是一家人」的北京奧運會主題歌聲中,「空中跑道」上的畫面定格至八月二十四日,登上飛機弦梯的幾名外國運動員手中的中國畫卷慢慢合攏,主火炬塔上的火焰緩緩熄滅。第二十九屆奧林匹克運動會,勝利閉幕;奧林匹克運動會的會旗,移交給英國倫敦市。四年後,倫敦再見。

是數以萬計的全球各國各地的參賽運動員、教練員,及現場觀看比賽的海內外觀眾的親身感受,也是全球數十億電視觀眾從電視屏幕中留下的美好印記,更是國際奧委會主席羅格發出內心的贊嘆:北京奧運是奧林匹克運動會史以來最好的一屆運動會!

說它最好,不單單是「鳥巢」、「水立方」等運動場館是歷屆奧運中同類運動場館最壯觀最新穎的場館,以至「水立方」因為游泳池的獨特設計減少波浪,而讓泳將不斷打破世界紀律或奧運紀綠。說它最好,也不單單是大會的各項賽事安排嚴密,有條不紊,而且還充滿人性,一百四十多萬名志願者訓練有素,優質、貼心地為運動員、記者、觀眾及國際和各國各地區奧委會官員等奧林匹克大家庭成員服務,曾有台灣射箭運動員表示,以往參加在別處舉辦的奧運會,在比賽結束後須自己揹參賽器具離場,如今有志願者代勞,使她頓時感受到人性的關懷,成為「北京明片」,折射了奧林匹克運動史的大進步。為此,國際奧委會特地決定,昨晚的閉幕式增加了由新當選的國際奧委會委員向志願者代表獻花的環節。這是對志願者們最高的獎賞,也是對把志願者文化藝術提升至最高峰的北京奧運的崇高敬禮。說它最好,當然更有令全球觀眾震撼的開幕式和使人強烈感受到團結、友誼、進步、和諧、參與和夢想精神的閉幕式。因此可以說,北京奧運,不但完全達成了「平安奧運」的基本要求,而且也完全達成了「把北京奧運辦成奧運史上最好的奧運會」的最高期待。正因為如此,北京奧運開幕後,「最佳奧運」的事實,震懾了原本要削尖腦袋混進比賽場地進行破壞搗亂的「藏獨」、「疆獨」、「法輪功」、海外民運和各類反華勢力,而且也震悚了台灣地區的民進黨,使到這些當出叫囂要「抵制北京奧運」的政客,不得不乖乖地坐在電視機前欣賞北京奧運的開、閉幕式和各項賽事。

東道主中國體育代表團,在自己的家門口舉辦的奧運會,以主人翁的姿態,創造了中國體育代表團參加奧運會以來最好的成績。他們以「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情懷,「更快、更高、更強」的精神,實現了重大歷史性突破,以五十一枚金牌、二十一枚銀牌、二十八枚銅牌的優異成績,首次位居金牌榜首,也首次突破金牌五十枚,是奧運會史以來最高的金牌紀錄,獎牌總數也達到了一百面,宏揚了中華體育精神和奧林匹克精神,取得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

在中華民族大家庭中,中國香港和中華台北的體育健兒也活躍在北京奧運的各個比賽場地上。香港還是北京奧運的協辦城市,承擔了馬術比賽。中華台北代表團雖然只是拿下了四面銅牌,獎牌排名榜排名第八十名,獎牌數則排在第四十四名,不若前幾屆奧運會的成績,但卻拼出了「蘇麗文精神」——跆拳道選手蘇麗文雖然身負重傷,但仍以單腳支撐身體迎戰強敵。蘇麗文的奮戰精神贏得所有觀眾和運動員的尊敬,也贏得兩岸人民的高度贊揚。在祖國大陸的各個網站上,都是對蘇麗文的一片贊賞之聲。

實際上,大陸運動員、大陸觀眾、大陸人民,對來自台灣寶島的中華台北代表團的參賽,表達了最親切的同胞之情。不但是高度贊賞「蘇麗文精神」,而且也為台灣運動員創造了「主場優勢」,每逢台灣運動員出賽時,大陸啦啦隊和觀眾都熱情地為之「加油」打氣,以致大陸啦啦隊與台灣啦啦隊商議,有默契地互相呼應。這一切,都令台灣運動員感觸甚深,感受到了大陸啦啦隊、觀眾的同胞之愛,更使他們對啟程前民進黨人要脅他們杯葛北京奧運、拒絕出席開幕式的聒噪之音,倍感反感。

又何止是台灣運動員如此,成千上萬的台灣電視觀眾,又何嘗不是如此!從北京奧運開幕式開始,到北京奧運比賽期間,尤其是在有台灣運動員出賽之時,台灣民眾都聚集在電視機旁,聚精會神觀看,以致開嗆加插廣告擾亂直播的電視台;更致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率領中央黨部成員,邊吃荷包蛋邊觀賞中華台北棒球隊對荷蘭棒球隊的比賽!事實證明,北京奧運忠實地宏揚奧林匹克運動會和平、友誼的精神,不但是面對全世界,而且更是面向海峽兩岸。民進黨人在北京奧運開幕式後收起「烏鴉口」,就證明了北京奧運所宏揚的這種精神,威力沒法擋,連曾蓄意要攪事的民進黨人,也不得不被迫敗下陣來,這是北京奧運比賽場館外的另一項戰果。

相信,北京奧運的這種精神,將延伸到隨即進行的「殘奧會」,一直滲透到兩岸人民的日常生活、世世代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