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否進行危機處理是測試以民為本試金石 有否進行危機處理是測試以民為本試金石

「三鹿牌」毒奶粉事件,震驚全國。據新華網報導,已查出有四百多名嬰兒因服食「三鹿牌」毒奶粉而患有腎結石,並有三萬人潛在受害。為此,國務院已作出六項決定方案,啟動國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Ⅰ級響應機制,以有效處置好這起重大的食品安全事故。

香港特區政府也聞風而動。昨日雖然是公眾假期,但為了安定人心,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仍向媒體發表談話,強調該中心一直密切留意大陸「三鹿牌」嬰兒奶粉事件,並已採取積極應對措施。發言人指出,雖然根據大陸有關當局的資料,有關產品並沒有出口到香港,中心人員在過去數天也在藥房及超級市場巡查,至今並未發現有關產品在市面出售。不過,為了審慎起見,該中心己在市面抽取三款大陸製造的奶粉樣本作檢驗,結果顯示全部樣本都沒有檢驗出「三聚氰胺」。此外,該中心也已在市面抽取大陸生產的牛奶製品樣本,包括鮮奶、雪糕、雪條及酸乳酪等作檢測,但檢驗報告尚未出籠。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發言人的這個發言,頗為及時,應能起到「安民告示」的作用,穩定香港人心。遺憾的是,澳門相關領域的「公僕」們,仍是那麼一副「當官做老爺」心態,「薪水照,禮拜照抖」,在毒奶粉事件面前嚴重「失聲」。今天還是公眾假期,看來這些「公僕」的「主人」--廣大「澳人」,仍是難以指望他們像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真正「公僕」那樣,犧牲休假時間出來進行一番「安民告示」的了。但是,據國家衛生部黨組書記兼副部長高強指出,國家已向世界衛生組織及港澳台相關部門通報此一事件,澳門「相關部門」不會因「放假」而讓這通報材料擱在傳真機上吧?

在此情況下,本應由「公僕」做的事,卻是由「主人」來「越俎代庖」了。--百貨辦館業商會副會長葉紹文對記者表示,澳門從來沒有入口內地有問題的「三鹿牌」奶粉。而其他奶粉的價格,暫時亦沒有因為今次事件而被調高。葉紹文還指出,澳門市民向來對嬰兒奶粉的要求較高,很少會購買內地的品牌,所以進口澳門的奶粉,絕大部分都是外國貨。今次有問題的「三鹿牌」奶粉,更加是沒有進口。但葉紹文表示,不排除會有商人,從非正常的途徑入貨,或有市民在內地買回來自己用。

葉紹文的這番話,雖然能對市民起到一定的安定人心的作用。但畢竟並不具有公權力,故他的發言在權威性方面難免不足。何況,葉紹文作為民間人士,也無權通令各藥店、超市進行自檢,將倘有進口的「三鹿牌」奶粉下架並送交政府有關門測檢(在內地,是由商務部下令全國各地商店下架「三鹿牌」奶粉的,國務院的六項決定更進一步決定對發現有質量問題的奶粉要立即全部收回,堅決停止銷售),更無權呼籲全澳居民不要購買(包括在內地購買)及食用「三鹿牌」奶粉。

現在最令人擔心的是,盡管在正式進口渠道方面,沒有「三鹿牌」奶粉進口的紀錄,但正如葉紹文所言,不排除會有商人從非正常的途徑入貨,及有市民在內地買回來自用。實際上,長期以來,住在北區的市民,都是到珠海購買日常用品以至是買菜。由於他們的收入偏低,負擔不起外國奶粉的較貴售價,說不好也有人是從內地購買價格較便宜的「三鹿牌」奶粉回澳喂哺嬰兒或給老人食用。

實際上,深圳已發現了三例因食用「三鹿牌」奶粉而罹患腎結石的嬰兒。雖然至今尚未有珠海也發現腎結石嬰兒的報導,但畢竟深圳的事例已經證明,澳門附近的珠三角地區,是有「三鹿牌」奶粉出售的,因而不排除有澳門居民會從珠三角地區購買「三鹿牌」奶粉攜帶返澳自用。

因此,我們就有理由相信,本澳所發現的九個月大嬰兒患有腎結石的病例,可能就是「三聚氰胺」的受害者。不管是否如此,澳門特區政府衛生部門都有責任進行查驗,並追查所食用奶粉的來源。倘若是由服用「三鹿牌」奶粉而得上結石病的,特區政府宜比照國務院的「六項決定」精神,對其實行免費治療,亦即由政府財政負責其治療費用。今後倘再發現有同類患兒,也比照同一措施處理。

澳門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及其主事人,究竟是「以民為本」,還是「以官為本」?在對「三鹿牌」奶粉事件及澳門嬰兒患腎結石個案上採如何態度,就是一塊試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