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是當以民為本的公僕,還是當官做老爺? 究竟是當以民為本的公僕,還是當官做老爺?

近日澳門的「危機事件」不斷。「毒奶粉事件」和「AIG事件」的風波未平,台風「黑格比」又「呼風喚雨挾巨浪」呼嘯襲澳,若干金融機構受謠言所害遭受類似「擠提」惡風的襲擊。前者,導致不少商戶、車主損失慘重,而且一些公共設施,如地下公共停車場、車站遭受水淹,兩道大橋橋墩照明設施受損,一些配電站因受水浸而短路。幸而,雖然災情嚴重,但尚無人員死亡報告,算是不幸中的大幸。

「黑格比」是天災,以目前的科技水平,「人定勝天」尚只能是一句空話,因而這個台風襲澳會造成財產損失,實屬不可避免。但是,如能及早做好預防工作,應可將損失減到最低程度。

但「黑格比」之所以會造成如此嚴重的損失,除了是「天災不可抗」之外,其實也帶有一些人為因素。實際上,澳門一些街區因為處於低窪地帶,原來就經常發生「水浸街」,即使沒有台風,只要逢遭天文大潮,海水也會倒灌進街,內港一帶,更經常恍如「水城威尼斯」。回歸後,工務局和民政總署加緊對低窪街區的下水道的改造,水浸現象逐漸減少,尤其是渡船街一帶,近年已罕見水浸,內港一帶的水浸現象也「買少見少」。

可能正因為如此,使有關部門滋生了「船到碼頭車到站」的自我滿足以至是麻痺醉心理,而忽略了在「常態」之外,還可能會有「突發非常態」狀況發生,而未有做好防範工作。比如,今次「黑格比」的來襲,本來中央氣象台和澳門氣象局都已預告,「黑格比」的威力較大,而且其前進路向並不排除會在澳門或附近地區登陸。更重要的是,這幾天正值八月廿三的天文大潮前後,在海邊生活的稍有常識的人,都知道在天文大潮期間來襲的台風,必會在巨風催浪湧、潮漲、海浪疊加、暴雨等因素的共同影響之下,海平面水線必會驟然上升,低窪地區極有可能遭遇海水倒灌。這是基本常識,而無需「專業判斷」。實際上,澳門氣象局就已提出警告,「黑格比」來襲恰逢大潮,低窪地區將會出現海水倒灌。

但遺憾的是,我們的若干專司相關職責的「公僕」們,卻在此關鍵時刻不但是忘記了他們所負職責所需要的「專業」知識,連一般人也會擁有具備的普通常識也忘了個清光。--即使是沒有注意到「八月廿三」的天文大潮,也應「想當然」地想到台風來襲會有較大降雨量,倘下水道排泄不及就將會造成水浸。結果,負有相關職責的民防、港務、市政、工務……等機構,都沒有向廣大商戶、市民發出「安民告示」,提醒人們必須注意防風防大潮。這與內地各地政府在台風來襲之前,就發出通知要求人們做好防風工作,並派出工作組分赴各地檢查防風措施,及組織低窪地區居民搬到安全地區的負責任做法,甚至是國家防災防汛指揮部負責人,還專程從北京趕到前線,監察並指導當地的防災工作相比,澳門的「公僕」們不但毫無「公僕」本色,相反還大有「當官做老爺」之態。

內地發生天災後,從當年的周恩來,到近年的江澤民、朱鎔基,再到當今的胡錦濤、溫家寶,都在第一時間趕到災區,在指揮救災的同時,慰問災民,起到了很好的安定民心的作用。與此同時,政府為了維護有關法律規定的尊嚴,匡正幹部作風,也處分了若干救災不力的官員。近日,台灣地區也遭遇到幾場天災,馬英九、劉兆玄只不過是遲了幾天到災區視察,就遭到社會輿論和政客的猛烈批評,連自己的同志--國民黨籍「立委」,也不以辭色。相比之下,澳門特區的相關官員,更是「驕」、「驕」二氣纏身,在「黑格比」風災過後,只見民署主席譚偉文率領相關官員到水浸「災區」視察,其他有責任的官員卻躲在辦公室中嘆咖啡,甚至是以「八號風球未降下」為由,躲在家中溫暖被窩裡,那管水浸「災區」的市民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昨日,有網友在互聯網上發貼,提出「政府會否救濟被水浸的傷戶災民」的問題。這正是把「以民為本」掛在嘴邊的「公僕」們挽回民心的一個可行方法,不知他們能否聽得進去?

關於昨日若干家金融機構遭受謠言傷害的問題,也突顯了相關責任部門的麻木不仁。實際上,早在昨日謠言初起之時,就有網民在互聯網上質疑此謠言,並責問金融管理局為何不發表聲明,以抗擊謠言,預防金融危機,維護澳門金融秩序及安全。

遺憾的是,金管局不知是本身就是「麻木不仁」,還是把網民的善意批評當作是「憤青攻擊」而不屑一瞥,喪失了「消滅在萌芽階段」的最佳時機,而致謠言越散播越廣,終於發酵起來,使個別存戶信以為真,紛紛前往受到謠言襲擊的銀行提款。直到類似「擠提」的事件發生後,金管局才舉行記者會,慢了幾拍。

其實,負有維護澳門金融安全職責的金管局是負責任的話,不要說是在謠言初起之時就應及早作出反制措施,就是在「雷曼」倒閉之時,就應考慮到這必會對國際金融體系造成衝擊突,就應及早做好應對之策,並以適當的形式「安民告示」,說明澳門金融體系持續穩健運作,未受影響,打好「預防針」。這才是負責任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