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盼兩岸攜手同譜航天技術合作之歌

「飛天」,是中華民族的千年夢想。從古人的敦煌「飛天」壁畫、女媧補天及嫦娥奔月傳說,到今人「巡天遙看一千河」、「萬里長空且為忠魂舞」的歌吟,都寄托著中華民族對「飛天」的熱熾期待。今日,中國人「飛天」的願望,終於得以實現。繼「神五」及「神六」之後,昨日「神七」發射成功,再一次圓了中國人的「飛天」夢,而且還將會有一位宇航員走出艙外遨遊太空,回收在艙外裝載的試驗樣品,「神七」還將釋放一顆直徑四十厘米的小衛星。這折射了中國的空間科技水平,發展到了新的階段。我國在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載人航天技術的國家之後,又攀登載人航天科學探索的新高度。

如同數以億計的國民聚集在電視機前收看北京奧運開幕式那樣,昨晚也有億萬國民收看了「神七」發射升空的電視直播。如果說,收看奧運開幕式的感覺,是驚艷式的視覺享受的話,收看「神七」升空則是振奮人心的勵志感受。作為中國同胞的一部份,澳門特區和香港特區的居民,昨晚也沉浸在歡樂之中。他們或聚集於街頭大電視屏幕前,或在家中打開了電視機,全神貫注地收看「神七」的電視直播。當國家主席胡錦濤在發射現場宣佈「神七」發射成功時,大家都情不自禁地熱烈鼓掌。在台灣地區,同樣也有不少民眾注視著「神七」升空的情況。他們也為祖國大陸的太空科技發展成就而感到喜悅,與大陸同胞同享祖國的榮耀與自豪。

也有台灣民眾關心,在「神七」的攜帶物中,有否來自台灣的物品。昨晚「神七」發射準備階段,就有一位台灣朋友致電筆者詢問此事。他指出,「神五」攜帶了來自台灣的農作物種子,「神六」也攜帶了台灣的泥土和書法作品《和平頌》,但今次「神七」升空則未見宣佈是否會攜帶來自台灣的物品,因而令他頗為焦慮,希望能了解清楚。

這位台灣朋友的焦慮和期待心情,可以理解。其實,在過去長期以來的各項重大活動中,大陸的主辦單位都不忘預留台灣一份。比如,當年在興建「毛主席紀念堂」時,攪拌混凝土所用的水,就滲入了來自台灣日月潭的湖水;「毛主席紀念堂」的石飾品,也有來自台灣花蓮的奇石。此後,無論是「中華世紀壇」的興建,還是北京奧運某些場館的建造,都有來自台灣的建材或捐款。而在「神六」升空那年的春節聯歡晚會,有一個將來自全國各省區市的泥土和河水,收集進航天專用容器,並準備將之送交「神六」發射指揮部,將其裝進「神六」返回艙的環節。在節目過程中,主持人就專門介紹來自台灣地區的土壤和日月潭的湖水。

其實,自經過今年三月「總統」選舉,與中共達成「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的中國國民黨成為台灣地區的執政黨之後,今後在中國航太事業的合作方面,就完全可以突破宇航飛船攜帶台灣泥土等這些較為「原始」的階段,而進入兩岸進行航太科學技術研究互助、互補,共同攜手發展中國航太事業的新階段。

實際上,還仍在民進黨在台灣地區「當家」之時,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胡世祥就指出,我們從事的是全人類的航天,是中國人征服宇宙的事情,所以,「神六」安排搭載物會照顧到港澳台僑全中國人民的利益。在被記者問到台灣女性可否參與將於「神七」女太空人選拔時,胡世祥表示:胡錦濤總書記最近在兩岸關系的四點講話中說過,要推動兩岸人民的科技交流。只要台灣當局承認“一個中國”,台灣報名了就受理,只要身體素質條件符合,就可以招收培訓,合格后就可以上太空。港澳女性同樣可以參選,而且參選的女性並不局限於軍方人員,只要身體條件能承受住飛船起飛、降落時的震動和在太空的失重等要求,都可以參選,包括科技專家均在太空人選拔之列。

還有一個途徑,就是台灣地區的科學家,也可以參加祖國大陸航太事業的研究。實際上,香港的科學工作者早就參與了祖國航太事業中某些項目的研究,並交出了成果。作為同是中華民族一員的台灣學者、當然也可以參加,以他們在生命科學、農作物品種改良等方面的先進技術,參與研究工作,就將會使中國的航太事業,錦上添花。

再進一步,台灣地區目前在太空技術方面,是「有星無箭」,其研製的「福衛」系列人造衛星,只能委托美國、法國發射升空,但據說收費並不便宜。在國民黨執政之後,已為兩岸進行太空業務合作提供了較佳的環境條件,台灣地區的中華電訊等用星單位,應是可以而且更是應該交由大陸的航天中心代為發射。這既能體現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誠意,也能為中華電訊等用星單位節省發射成本。

更進一步,兩岸還可進行實質性的太空技術合作。台灣實踐研究院太空中心曾表示,大陸的火箭發射技術一流,但衛星內部結構及儀器的科技水平則有進一步改善的空間。而在台灣地區則正好相反,衛星內部結構尤其是電腦技術,比大陸先進,但火箭推進器技術則大不如大陸。如果兩者能攜手合作,互補互惠,相信就可把中國的太空技術尤其是衛星技術,推向新的高峰。

當然,由於衛星和火箭技術都牽涉到敏感的軍事和科技機密,這就需要創造一個兩岸互信的合作環境。或許,要待到兩岸關係發展到《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所列的終止兩岸敵對狀態,遠立軍事互信機制,達成和平協議階段,才能如願。

我們熱盼著這一天能早日到來,由兩岸的太空技術科學家共譜太空和平合作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