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施計企圖阻撓陳雲林訪台難以得逞

最近由於發生「毒奶粉」事件,及在陳水扁煽動綠營群眾上街遊行「抗議」陳雲林赴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予附和的情況下,使不少關心海峽兩會商談的人士都在擔心,原定於今年十月底進行的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訪台,大熊貓「團團」、「圓圓」赴台,及第二次「陳江會談」,是否能如期進行?在台灣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上周赴廈門進行預備性磋商後,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明確表示,希望陳雲林在十月底如期來台;至於陳雲林可能遭遇綠營抗議的干擾,江丙坤則認為相關單位會有因應措施。另外,中國國民黨的核心人士也指出,「毒奶粉」事件雖是一個危機,卻也是一個轉機,只要抓緊協商議題,訴諸正當性,相信大多數民眾會支持。馬政府已經犧牲了林芳郁,沒必要再犧牲兩會會談。從這些言論看,只要大陸方面沒有其他方面的考量,陳雲林在本月底訪問台灣並與江丙坤第二次共同主持「陳江會談」,已是基本可以確定。

曾在九年前為虎作倀,為了協助李登輝阻撓海協前會長汪道涵訪台提供「政治炮彈」而研擬「特殊兩國論」,今次又故伎重演,企圖力阻陳雲林訪台的蔡英文,眼看其要陳雲林「道歉」及組織遊行破壞陳雲林訪台氣氛的一「計」不成,又另生一「計」,策劃和指示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提出《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條例草案》,並要求該案能逕付二讀,以求能趕在陳雲林訪台之前公佈施行。與此同時,民進黨黨團又鼓動「立法院長」王金平,誘使其催促「行政院」趕快提送「院版」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條例草案》。王金平果然上釣,昨日竟然按照民進黨黨團的指揮棒起舞,並向「行政院」喊話,聲稱兩岸之間簽署任何協議都應該經過「立法院」監督,「立法院」也有權參與提出政策。因此,「行政院」必須盡速將「院版」的《台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訂定協議處理草案》送交「立法院」審議。如果「行政院」在事後才將簽署的協議送到「立法院」,就不可能真正符合人民監督的其義,「立法院」也比較沒有機會參與政策提出的過程,這樣會有相當不足的地方。

由此可見,民進黨的這一「招」,意圖達到「一箭三雕」的目的。其一是意圖透過立法,將兩岸會談的性質定位為「兩個主權國家」的會談,將蔡英文精心泡製的「特殊兩國論」強加於兩岸會談之上。其二是意圖重施以「兩國論」來阻撓汪道涵訪台的故伎,以搶在陳雲林訪台前審議通過並公佈施行含有「兩國論」毒素的「黨版條例」,來阻止陳雲林訪台。其三是對國民黨進行挑撥離間,分化王金平與馬英九、劉兆玄及吳伯雄、吳敦義的關係。

實際上,「黨版法案」的內容,著眼於「國家主權」及「立法院」的監督權,強調海基會與海協簽署協議之前,必須與「立法院」進行協商;簽署協議後則必須將協商結果送交「立法院」督審查。另外,訂定「公投條款」,明定「國防」、「外交」、財經等重大議題,不得授權海基會處理,除非事先已經過「公投」同意。該「黨版法案」中的「國家主權」主張,與蔡英文當年所泡製的「兩國論」,及近日叫嚷的馬英九在陳雲林訪台之前,必須先行「釐清國家主權問題」,是如出一轍。而且,還要在兩會會談中強加上「公投」程序,與民進黨長期以來追求「公投立法」,並曾發動過兩次「公投」,也是一脈相承。

更毒辣的是,民進黨窺準了在國民黨重新執政之後,國民黨的政治重心已從「立法院」轉移到「總統府」和「行政院」,而國民黨中央也在「國共平台」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使到王金平頓感「邊緣化」、十分落寞的情況,見縫插針,針對王金平有意藉著要為「立法院」爭取到對兩會談判的監督權以至參與權,來向馬英九、劉兆玄、吳伯雄瓜分兩岸談判主導權,避防自己陷遭「邊緣化」的心理,挑唆王金平催促「行政院」趕快送交「院版」的「法案」。此一「招」,必然會使到要緊緊抓住兩會談判主導權的馬英九、劉兆玄、江丙坤,及正醉心於「國共平台」的吳伯雄、吳敦義等,心生不滿及戒備,從而達到分化離間國民黨之目的。

然而,正如「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勛所言,目前的「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對兩岸協商已經有相當完備的法律依據,不僅對政府機關面對兩岸協議的法律效果或授權的過程、被授權或委托的團體必須承擔的責任和保密義務,甚至連赴大陸地區都必須接受一定的規範等。從劉德勛的說法來看,台灣方面對兩岸談判,已有嚴格的規限,民進黨或王金平的「擔心」,純屬多餘。

幸而,即使是自己的政治活動重心是在「立法院」的國民黨籍「立委」,仍能夠冷靜思考,並未有跟隨民進黨的指揮棒起舞。比如,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就指出,現行法律規定怎樣做就怎樣做,「如過渡擴張立法院職權,就是意識形態」,一切依法辦理即可。再加上「立法院」處理法案的程序所需時間不短,即使「行政院」提案,也不可能會趕在陳雲林訪台之前完成全部立法程序;而民進黨的提案,因含有「兩國論」性質及「公投」內容,可以連程序委員會這一「關」也跨不過。因此,民進黨圖以在「立法院」內搞小動作來阻攔陳雲林訪台,只能是鬧劇一場,「蚍蜉撼樹談何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