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媒為反對直航竟求救於廢棄武器庫

在民進黨和陳水扁都揚言將會以「遊行示威」來「迎接」首次赴台訪問並進行「陳江二會」的陳雲林的情況下,陳雲林是否會如期赴台?雖然大陸海協方面未有明確消息傳出,但台灣海基會和「陸委會」以至是「行政院」,都信心滿滿地表示,陳雲林訪台的規劃、時間都不會改變。也有國民黨籍「立委」指出,即使陳雲林延期來台,民進黨也將「如期」進行遊行示威活動,而且還將無完無了地搞下去。因此,陳雲林如果因此而退縮,那就是上了民進黨的大當。

其實,一票綠色政媒人物為了阻攔陳雲林赴台,都正使出渾身功夫,招招新鮮招招辣,無所不用其極。比如,針對第二次「陳江會談」的主談內容是海空直航,「台獨」媒體《自由日報》及《台灣英文新聞》昨日就不惜造「國防部」的謠,「引述」「國防部」軍事發言人池玉蘭的話說,新航線的規劃自然會對軍方既有訓練空域產生影響,因而軍方堅持新航線不得直接切進海峽中線。《自由時報》還「引述」政府高層人士透露,新航線一旦成真,雖然將可大幅縮短兩岸飛航往來時間,但由於是繞過海峽中線的北端起點,再轉飛航上海,過去被列為禁航區長達五十年之久,位在海峽中線北端的軍方R8禁航區,因失去防衛意義,恐怕因此被迫取消,台灣空軍訓練空域也將因此進行調整。

《自由時報》似是惟恐僅是此「報導」,仍刺激不了反對兩岸直航的綠色政客的神經,故還配發了題為《台灣拱手讓出防衛網》的特稿,聲稱「環顧國際,罕有兩國之間在敵意未消、對方又成天放話不放棄武力侵犯情形下,大膽進行兩國直航」,「馬政府這種做法,不但中了中國和戰兩手的伎倆,更拱手讓出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防衛網」……云云。

《自由時報》的歹毒用心,是昭然若揭的。為此,昨日「陸委會」立即進行危機處理,搶在該則「報導」發酵之前進行「消毒」,在其官方網頁作出「嚴正的澄清」,並由傅棟成副主委以接受記者專訪的方式指出:兩岸新航線談判的最高原則,就是確保國防安全及國家的整體利益。自從談判開始,新航線規劃皆以不影響國防為前提,也從未有調整國防訓練空域的規劃。「某媒體報導內容,與事實完全不符」。

被《自由時報》和《台灣英文新聞》錯誤「引述」發言內容的「國防部」新聞發言人池玉蘭,由於事涉其本人,更是義不容辭,在昨日上午專門約見媒體,鄭重指出,海基會與大陸海協會即將展開兩岸包機新航線的談判,對於新航線,基於專業立場,「國防部」曾提出相關航線建議。但不論南航線還是北航線,都沒有安全疑慮。當媒體詢及R8禁航區是否真的會解除時,池玉蘭回應表示,不管怎樣調整,絕對會對國軍空域訓練造成若干影響,但「國防部」配合國家政策,不論是監控機制或地面部隊反應機制,都已做好相關因應調整作為。至於對岸戰機若循民航機航線,「國防部」是否有敵我判識能力?池玉蘭則回答說,在敵我判識上,已跟民航局進行相關討論並達成共識,沒有問題。

由於「陸委會」與「國防部」及時「消毒」,相信綠媒所散播的「直航將使R8禁航區破功」、「台灣拱手讓出防衛網」的毒素,尚未來得及發酵,就已被化解,成功地清除了一道意圖阻攔陳雲林訪台的障礙。

由於「國防部」發言人的業務,是由「國防部」軍政副部長主管,而現任軍政副部長張良任是從「陸委會」副主委調任,再加上張良任本人又是馬英九的摯友,而他本人也是兩岸直航的促進派,並曾在海基會副秘書長的任內,成功主持了台港海運協議談判,故「國防部」發言人池玉蘭的迅速「消毒」,應可看到張良任指揮的影子。由此更折射出,馬英九將張良任從「陸委會」調到「國防部」,其中的一個用意,就是要為兩岸直航清掃來自軍方內部的疑慮及阻攔。

實際上,自全國人大常委會《告台灣同胞書》提出兩岸「三通」直航的建議後,台灣「交通部」及其屬下的民航局、郵電司,以及「經濟部」等部會,都有程度不同的正面回應。但「國防部」卻跳出來,以「危及國防安全」為由,進行阻撓。「陸委會」於一九九四年提出的《兩岸直航的問題與展望》「說貼」,就引述「國防部」的意見強調,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各國重視空防問題。美國、加拿大自五十年代初期更首開風氣,劃定「防空識別區」(ADIZ),以加強空防。「飛航情報區」側重民用航空器的飛航安全,「防空識別區」則著重整體空域的國防安全。台灣「防空識別區」則劃在「飛航情報區」之中,對於進出該區的航機加以管制,以維護台灣地區空域的安全。目前在「台北飛航情報區」中一共有十一條國際航線及三條國內航線,空域已甚擁擠。如果在兩岸當局結束敵對狀態之前,就開放直航,則行之多年且成效甚佳的有關防空作戰的各項監控防禦措施(如空中戰鬥巡邏區等),皆將因空軍所能使用的空域縮小而需作全盤的調整。另一方面,直航亦將影響台方空中早期預警的能力, 對缺乏戰略縱深的台灣地區而言,這是一種不容輕易拋棄的戰略資產。這種種的改變將使台灣空防出現空隙,影響安全至巨。除此之外,空防的改變會連帶波及海防及本島陸地防禦兵力的部署,亦不可輕忽。

這份「說貼」是在李登輝掌政時期出籠的。而《自由時報》和《台灣英文新聞》一直是被視為李登輝的「機關報」,故在時隔十多年之後,這兩個李登輝的喉舌,仍在講李式語言。殊不知,「洞中方七日,世上已千年」。現今,已是主張兩岸直航的馬英九「當家」,並自然地成為台灣地區的「三軍統帥」,那份「說貼」早就已經被送進了歷史的垃圾堆。實際上,就以池玉蘭昨日所言,軍方不反對直航截彎取直,直航不影響國家安全。綠媒意圖從廢棄武器庫中找出幾件破刀爛槍,來阻擋兩岸直航的浩蕩大軍,簡直是「蚍蜉撼樹談何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