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將在今日奪回對民進黨實質控制權

今日中午在台北市街頭兵分五路進行的「反黑心,顧台灣」大遊行,是台灣地區第二次「政黨輪替」後,喪失了執政權的民進黨首次獨自舉辦的大型街頭活動。由於民進黨喪失政權後,其支持者的悲痛、失望、鬱悶心情一直憋在心中,「毒奶粉事件」正好為他們提供了發泄口;也由於陳水扁的涉貪及洗錢事件,在陳水扁的狡辯倒打一耙後,使民進黨的支持者相信了陳水扁將特偵組的秉公辦案歪曲為馬英九進行秋後算帳式的「司法迫害」(其實,國民黨支持者倒卻是認為特偵組辦案拖沓軟弱),從而心生「唇亡齒寒」之感;更由於馬英九就職後,受種種內外因素影響,不但未能兌現「馬上好」的競選諾言,相反某些經濟指標還低於陳水扁當政時期,使不甘失去政權的民進黨及其支持者深感不忿;因而藉著陳雲林即將訪台並進行第二次「陳江會談」之機,發動了這次遊行。目的是要重新奪回對在街頭運動的主導權(針對「獨派」團體舉辦的「八•三零遊行」而言),重振民進黨的「軍威」,為即將舉行的縣市長選舉初選敲起進軍鑼鼓,並鞏固並強化蔡英文主席對民進黨的領導權。

表面上看,單就參加遊行活動的人數而言,這場「一零•二五大遊行」可能會很成功。因為動員能力不弱,中南部各縣市的民進黨公職或基層組織,調集了不少旅遊巴士接載群眾北上參加遊行。民進黨在財政緊絀、無法像過去那樣發放補助金的情況下,仍能組織到這麼多的旅遊巴士及發動到這麼多的群眾北上,確實有點不簡單。如果今日參加遊行的綠民確能達到民進黨所計劃的五十萬人,就將毫不遜色於當年的「紅衫軍」。因為「紅衫潮」最高潮時雖然號稱「百萬人」,但實際上也只不過是六十多萬人而已,比五十萬人多不了多少。

如果說,這場遊行是要向馬英九、陳雲林發泄怨氣,並展示輸選了的民進黨「爛船還有三斤釘」的實力的話,其目的是有可能會達到的。但蔡英文意圖透過這場遊行扭轉世人對她「不懂民進黨政治文化」的形象,從而達到鞏固其在黨中央的領導核心實力之目的的話,那可能她就將要大為失望了。

這是因為,陳水扁也要出來攪局,堅持要參加遊行。盡管他在蔡英文的哀求之下,作出了不上台發表談話等的「三不」承諾,而蔡英文也下達了遊行過程中不準「挺扁」、「反扁」的裁示,但看似老實單純,實際上卻是天真得可以的蔡英文,又如何鬥得過狡猾及不要臉的陳水扁?陳水扁為了模糊焦點以自救,必然會趁此機會,運用「身體語言」來為自己「造勢」,甚至不惜重施踐踏諾言的故伎,藉口群眾的「盛情難卻」,跳上凱道的遊行終點講台,大放厥詞。屆時,蔡英文就不但是「鞏固權力核心」的計劃流產,相反還將被陳水扁奪過民進黨的「精神領袖」桂冠,並透過中常委、中執委中的「扁系」子弟兵,實質掌控民進黨的領導權,從而應了陳水扁那句「沒人能領導好民進黨,阿扁就義不容辭」,也順帶徹底擊退民進黨內部分人要與他切割的「陽謀」。

謝長廷、呂秀蓮、許信良等本來有意「東山再起」的大老,可能是看穿了陳水扁的這一「戰略意圖」,並感到自己將是這場黨內奪權鬥爭的犧牲品,因而就索性避戰,找個藉口不參加這場遊行。這就使陳水扁要向「小英」奪權少了一些障礙,更助長了陳水扁的氣焰。陳水扁在為自己的頭上加了民進黨「精神領袖」的「光環」,並以民進黨作其後盾之下,也就擁有了對抗特偵組查案的實力本錢。特偵組要向法官聲請羈押他,就必須掂量一下最大在野黨黨機器及其佔了台灣地區總人口四成的支持者的實力,及反彈而引發的政治狂潮,不得不投鼠忌器了。

而且,陳水扁在奪得了對民進黨的實質掌控權(並非是直接返回黨中央,而是透過黨中央的「扁系」子弟兵實質把持權力)後,說不好他就真的要兌現其二零一二年再次參選「總統」的「諾言」了。這是因為,經過今日的「奪權」鬥爭,不懂民進黨政治文化、也不會玩弄權術的蔡英文,勢必會在黨中央權力核心中受到「扁系」的排擠,而淪為「傀儡主席」,而且更因其「弱軟」及「不懂選舉」,而失去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的機會。而現在已處於邊沿化的謝長廷、蘇貞昌、呂秀蓮等,更是難以靠近權力核心,也就甭作「候選人」美夢了。在此情況下,恢復民進黨當年「悲情」意緒及選戰策略的民進黨及其支持者,就將會轉過頭來抬拱陳水扁,打出「遭受司法迫害」的悲情牌參選。

當然,陳水扁要重溫「總統」美夢,尤其當選後再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對馬英九如法炮製「貪污案」、「洗錢案」(匯錢給其女兒作學費及生活費),還須大步闖得過司法官司這一關。但是,只要他的拖延戰術能夠繼續發揮作用,把自己的一切犯行都推給吳淑珍,而吳淑珍又詐病拖延上庭,法院的審理就只能一直下去;即使是法院在吳淑珍案情部份實行缺席審理或到宅取證,而使審理能夠進行下去,但陳水扁早已將大部份犯行推卸給吳淑珍,故只要法院一審對他的判刑不到十年,他仍具有法定資格,「名正言順」地參選「總統」。

但即使如此,在「一對一」的「總統」選舉中,陳水扁的最後猖狂一跳,只能是可以動員到不到二成的「深綠」選民而已。其餘的淺綠及中間選民,即使不滿爭取連任的馬英九,也不會將選票投給已戴上另一個「光環」--貪污帽子的陳水扁。因此,無論他今日如何表演,盡管他可能將會奪回對民進黨中央的實質控制權,但其「復辟美夢」只能是「一枕黃粱」而已。他的最大收獲,只能是分裂了民進黨,並將民進黨挾持朝往「深綠」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