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共同努力讓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嘗試

台灣「總統府」前日中午接到了本年度「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承辦國秘魯的通知,同意馬英九委派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以「財團法人國家政策研究會」董事長的名義,出席本年度的「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由於連戰曾任「副總統」,故他是「APEC」成立以來,台灣地區出席其非正式領袖會議的最高層級的「元首代表」。既是台灣地區「外交」領域的重大突破,也是彰顯了馬英九「外交休戰」政策取得了最新成果,當然更是折射了國共兩黨正在落實貫徹「胡連會共同愿景」,並正促進兩岸關係的進一步和緩及良好發展。

從「APEC」於一九九三年在美國西雅圖開始舉行非正式領袖會議後,台灣當局一直企圖打破「西雅圖模式」所訂定的其應派出「部長級經濟官員」代表台灣最高領導人出席會議的模式,但都遭到主辦方的拒絕。陳水扁還曾企圖指派卸任「副總統」李元簇與會,這與「西雅圖模式」相比,簡直是「太超過」了,故而碰了一鼻子灰。

但在今年台灣地區「政黨輪替」後,由於是由承認「一中」原則及「九二共識」的馬英九當家,兩岸關係迅速從緊繃轉向緩和發展。中斷了十三年的海峽兩會談判恢復進行並簽署了多項協議,兩岸周未包機、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等協議順利實施。現在,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不懼民進黨的破壞搗亂,又毅然決定將如期訪問台灣並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進行第二次「陳江會談」,並將簽署四項協議,兩岸關係氛圍空前熱絡。這為靈活調整台灣代表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層級,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尤其是馬英九在落實「外交休兵」政策方面所表現出來的誠意,更為落實胡連會《兩岸和平發展共同願景》中有關「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提供了有利的氛圍條件。於是,馬英九作出一個大膽的嘗試,在甄選參加「APEC」非正式領柚會議的人選時,進行了突破性的嘗試,並鎖定了卸任「副總統」連戰。

馬英九的這一盤算,是很聰明的。這是因為,連戰雖然與曾遭北京強烈反對的李元簇一樣,都具有「卸任副總統」的身份,但連戰更是以中國國民黨主席身份,跨海登陸進行「和平之旅」,並與中國共產黨的最高領導人(總書記胡錦濤)進行會談,建構「國共平台」的第一人。以連戰與胡錦濤非比尋常的交情,以連戰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作出的貢獻,以連戰本人對「一個中國」原則的執著追求及反對「台獨」的堅決態度,想必北京將會樂見其成。而且,在北京多次會見過連戰的胡錦濤,想必也樂於在「國際場合」的「第三地」與連戰再次會面。因此,由連戰來承擔「突破」的重任,是最佳的人選。

當然,馬英九有此計劃,可能也出於島內以至是黨內的考量。在今年八月間秘魯特使到台灣向馬英九送交邀請函時,正是「府、院」與國民黨中央及「立法院」之間發生了幾場誤會之後,連戰對馬英九頗有意見。馬英九作出委派連戰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決定,也就含有要向連戰示好意,也是要搞好府院黨關係的一著奇招。

然而,按照「西雅圖模式」,台灣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代表,除了是必須是符合部長級經濟官員這個「硬指標」之外,還有一個具體人選必須得到中國的同意的「軟指標」。現在,秘魯決定同意馬英九委派連戰作其代表,而國台辦發言人楊毅也表示這一安排「既遵循了APEC以往的慣例和框架,又體現了兩岸關係當前的改善和積極發展,我樂觀其成」,雖然是獲得了北京的同意。當然,由於是在秘魯特使送交邀請函的兩個月之後,而且幾乎是十月底前必須公佈的「最後時刻」才宣佈代表人選,顯然北京也是經過了一番反覆研究、權衡利弊。其中問題的癥結,是在於「APEC以往的慣例和框架」,亦即「雅爾圖模式」。但在考慮到「兩岸關係當前的改善和積極發展」的更重要因素之後,北京也就「樂觀其成」了。這更為反映了北京「與時俱進」,靈活變通的一面。

其實,北京同意由連戰代表馬英九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可能還有更深一層的考量。這就是為馬英九的「外交休兵」政策「背書」。這是因為,馬英九推出「外交休兵」政策後,就一直受到民進黨的攻擊,指責並未能得到北京的善意回應,並進而指責馬英九「出賣主權」。這個指責連同「毒奶粉事件」,就成了民進黨發動「一零•二五」大遊行「嗆中嗆馬」,及意圖阻撓陳雲林訪台的藉口。而今北京樂見連戰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就將使到民進黨失去火力點。在暗中幫扶民調直直落的馬英九的同時,也是使到第二次「陳江會」得以順利進行。而且,也可順道將馬英九與連戰的關係拉近,促使府院黨的關係和順融洽。

連戰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標誌著「胡連會共同願景」中的「促進協商台灣民眾關心的參與國際活動的問題」議題,將要正式啟動。由此,馬英九所企盼的在明年五月間台灣地區能以「觀察員」身份出席「世界衛生大會」,或許也將會今次「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代表人選的安排那樣,能夠「心想事成」。

這將是有趣的歷史循環現象:國共兩黨交流交往的大門,是由連戰敲開;而落實執行「胡連會共同願景」中有關「台灣民眾參加國際活動」的規定,也將是由連戰以代表馬英九出席「APEC」非正式領袖會議的形式邁開第一步。這也可算是歷史給予連戰的最佳獎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