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水扁施盡詭計大打心理戰仍將難逃法網

陳水扁於昨日前赴特偵組應訊之前,先後兩次舉行記者會大打心理戰聲稱自己將會被收押,並自封為「國共頭號戰犯」,是進台灣的「巴士底獄」,還表示自己將行使緘默權。陳水扁以為,他這招曾屢試不爽的恫嚇戰術,仍將會發揮令檢察官投鼠忌器的效用,並刺激檢察官滋生「不隨阿扁指揮棒起舞」的心理,讓他又一次逃過被聲押的厄運。誰知,檢察官今次可不再吃阿扁的這一套了,以陳水扁涉嫌觸犯「貪污治罪條例」中的侵佔公有財物、利用職務機會詐騙財物、利用職務收受賄賂,及觸犯「洗錢防制法」等四宗均可被判處五年以上徒刑的重罪嫌疑,用手銬將他雙手上銬,移送台北地方法院聲請羈押禁見,攻破了陳水扁精心構築的心理防線。

實際上,從陳水扁海外洗錢嫌案爆發之日起,所採取的種種動作看,他先是企圖將一切嫌行都推到他的殘疾老婆吳淑珍的身上,以圖保護自己及子女過關的。他的如意算盤打得蠻精:倘此策略成功,因為吳淑珍確是身體殘疾,不符入獄服刑的條件,可申請監外執行,甚至是在進入司法程序之後,吳淑珍仍可以殘疾及疾病作「武器」,繼續「請假」拒絕出庭,以拖延審判進度。這樣,就可由吳淑珍一身扛起所有罪名,掩護陳水扁及其他體健的成年人過關,又可使獨自揹罪的吳淑珍免卻牢獄之災,等於是全家人都可以逃過法網,仍可逍遙自在,陳水扁更可有機會繼續向蔡英文發動奪權鬥爭,奪回對民進黨的領導大權,甚至在二零一二年再次參選「總統」。

但是,特偵組不吃這一套。為此,陳水扁轉變策略,企圖退一步而求棄車保帥,以拋其家人掩護自己過關。他充分利用檢察官不願予人產生「隨著應訊人指揮棒起舞」形象的心理,一而再、再而三地聲稱特偵組將會把他「抓起來」。尤其是在陳雲林即將訪問台灣之時,他一方面煽動綠民「抓共匪」,制造敵對情緒,另一方面又聲稱將在陳雲林即將訪問台灣之前被抓,作為馬英九向陳雲林的「獻禮」。或許,當初特偵組確是存在著投鼠忌器的心理,當然也是因為當時陳雲林即將訪問台灣及後來已經到了台灣,擔心在綠民已經集結進行抗議活動的情況下,如收押陳水扁將會「火上澆油」,因而並未聲押陳水扁,而讓他一次又一次地溜過關。

但在陳雲林離台後,檢察官不再用擔心陳水扁再次叫囂「國共聯手進行政治迫害」,而且也因蔡英文指揮不了抗議綠民,以至爆發了多年未見的流血衝突,招惹島內外強烈指責,而使民進黨失去近期再次挑動群眾上街的正當性和勇氣,因而估量此時聲押陳水扁,難以再引發民進黨煽動綠民上街抗議。而且,在收押了陳水扁的幾個親信,獲得有力的證供之後,收押陳水扁的時機已經成熟。而後來的事態亦證明,特偵組的判斷是正確的。昨日雖然他們亦作了兩手準備,知會警方支援,由警方部署了五千多警員作警戒,但當陳水扁被銬起雙手押到地院時,竟沒有幾個綠民在現場聲援他。

由此,收押陳水扁的時機已經成熟,是到了收網的時候了。特偵組昨日在經過六個小時的訊問後,以陳水扁涉嫌觸犯四宗重罪,及有串供之虞的理由,作出了聲押陳水扁的決定。雖然有個別「綠委」和民進黨地方黨部為陳水扁鳴冤,黨中央也準備讓蔡英文到看守所為陳水扁送溫暖,但尚未有綠民要上街抗議的跡象。

其實,檢方聲押陳水扁,最大的受益者是蔡英文。因為她不用再擔心陳水扁覬覦她的黨主席職位,更不用擔心陳水扁會隨時隨刻干擾民進黨中央的決策。當然,黨中央的「扁系」仍將會自發地向蔡英文施加壓力,挾迫蔡英文發動群眾上街「救扁」。這回就要看蔡英文有否抵抗力和勇氣,頂住「扁系」的壓力。

同樣道理,馬政府卻未必會是陳水扁遭收押的完全得益者。這就如人們所謔笑的那樣,陳水扁永遠是馬英九的大救星。在馬英九尚未能領導台灣走出經濟不景的低谷,也未能展現出治島理政的能力和魄力之前,未被收押的陳水扁到處「趴趴走」,把貪腐及洗錢說成是「建立台獨基金」,而惹起民眾普遍反感,就能轉移人民的視移線,不太注意馬政府的無能問題。如今,陳水扁被聲押,馬政府就將失去一堵「擋火牆」。但「壞事」也可轉變為好事,這一事態可能會促使馬政府奮發圖強,振奮鬥志,提振魄力,增強能力,不負七百多萬選民的期望。

然而,陳水扁並不甘心自己的挫敗,仍在作垂死掙扎。在戰略上,他力圖扭轉自己所涉案件的性質,聲稱自己正受到「司法迫害」,力圖把自己塑造成「政治犯」,並效仿蘇治芬高舉上銬的雙手,以圖獲得島內及國際社會的同情,及積累「東山再起」的政治本錢。在戰術上,則是聲稱在被移送法院時,被法警「毆打」,而要製造「酷刑」效果,騙取法院同情。果然,昨晚法院為慎重起見,裁示停止庭審,以等待醫院的「驗傷」報告。但查閱錄相和驗傷結果顯示,陳水扁是在造謠誣告,其企圖破產。

總之,「多行不義必自斃」。即使陳水扁施放各種煙幕,也將難以迷遮法官司法公正的法眼。再加上「洗黑錢」是國際罪行,法官也不可能會徇私偏坦陳水扁。因此,司法正義的之劍,必揮向陳水扁。

(發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