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海聯會決為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服務 粵海聯會決為維護港澳長期繁榮穩定服務

廣東海外聯誼會六屆一次理事大會昨日在廣州舉行。中共廣東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周鎮宏當選廣東海聯會新一屆會長,省委統戰部常務副部長蔣樂儀當選為常務副會長。澳門中聯辦協調部部長許爽及澳門人士盧偉碩、呂強光、楊志紅、鍾小健、梁華、梁樹森等當選副會長;澳門人士田亮、江美芬、李子豐、李彩紅、楊道匡、邱秋雄、陳享德、陳美儀、陳榮林、林昶、林金城、胡景光、梁安琪、梁嘉鴻、黃健中、賴振權等當選為常務理事。另外,禤偉旗也以香港人士身分當選常務理事。

蔣樂儀在廣東海外聯誼會六屆一次理事大會上作工作報告指出,過去的五年,是廣東繼續推進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和社會各項事業取得長足發展的五年,也是廣東海外聯誼會全體理事齊心協力、銳意進取,港澳台海外聯誼事業活力迸發、蓬勃發展的五年。五年來,在省委、省政府的關心支持下,廣東海外聯誼會堅持高舉愛國主義旗幟,秉承辦會宗旨,不斷總結新經驗,探索新思路,凝聚新力量,為推進廣東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促進海內外的交流合作,維持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推進祖國統一大業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蔣樂儀指出,廣東海外聯誼會成立於一九八七年七月,在風起雲湧的改革開放大潮中應運而生,在推進廣東省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偉大進程中茁壯成長。在改革開放三十周年的今天,二十一歲的她迎來了第六屆理事會的成立。當前,廣東正處於經濟社會全面轉入科學發展軌道的關鍵時期,全省上下正在按照中共廣東省委作出的「廣東要面向世界,服務全國,努力建設成為提升我國國際競爭力的主力省,探索科學發展模式的試驗區,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先行地」的新的戰略部署,以改革開放之初「殺出一條血路」的氣魄,努力闖出一條科學發展新路,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排頭兵。廣東海外聯誼會作為廣東各界人士與港澳台及海外聯絡感情、加強合作的民間組織,在廣東以新一輪思想大解放推動新一輪大發展的歷史關頭,責任更加重大,任務更加繁榮,舞台更加廣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要認清形勢、把握機遇,開闊視野、銳意進取,以強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責任感,把港澳台海外聯誼工作不斷推向前進。

蔣樂儀強調,廣東開展港澳台海外聯誼工作資源豐厚,優勢突出,特色鮮明,做好下一步的工作潛力巨大、大有可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廣東省的港澳台外聯誼工作要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引領,繼續解放思想,拓寬工作領域,創新思路方法,加強隊伍建設,發揮獨特優勢,最廣泛最充分地調動一切積極因素,為促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為保持港澳社會長期繁榮穩定,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促進祖國完全統一多做工作、再立新功。

為此,要進一步發揮凝心聚力作用。為廣東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排頭兵的大局服務。要立足廣東全局謀劃下一步的港澳台海外聯誼工作,積极引導廣大理事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調整優化產業結構,推動產業和勞動力「雙轉移」等經濟社會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重要問題上來,努力把港澳台海外聯誼工作的豐富資源轉化為促進廣東省加快現代化建設、爭當實踐科學發展觀排頭兵的強大動力。要繼續組織好海聯會理事的考察活動,引導他們積极建言獻策、貢獻力量。要充分發揮海聯會聯繫廣泛、人才薈萃的優勢,幫助引進人才、技術、資金和先進管理經驗,繼續鼓勵和引導廣大理事和港澳台同胞、海外僑胞,積极投身扶貧開發、科技服務、興教辦學、職業培訓等各項公益慈善事業,為推動城鄉協調發展和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添磚加瓦。

要進一步發揮親情、鄉情、友情優勢,為維護港澳地區長期繁榮穩定服務。粵港澳山水相連,人文相近,語言相通,七百二十多萬港澳同胞,百分之七十以上祖籍是廣東。廣東人民與港澳同胞有著血肉親情、濃鬱鄉情和深厚的友情,在開展聯誼交友、爭取人心回歸工作中,我們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要進一步發揮廣東海外聯誼會的平台作用,積極推動港澳與內地拓寬交流合作的廣度與深度,著重打造有特色、有影響、有實效的精品交流項目,努力促進內地與港澳經濟之間的優勢互補、互利雙贏和共同發展。要著眼港澳政制的乎穩發展,積極宣傳中央對港澳的有關方針政策,幫助廣大港澳同胞特別是中產階層和青年一代,加深對「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和基本法的理解.為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營造良好環境。要積極發展壯大愛國愛港愛澳力量,在加強與港澳社團及各界代表人士聯系的基礎上,進一步把聯誼範圍擴展到社會各界別、各階層,努力使國家觀念和民族意識成為港澳社會的主流民意,使愛國愛港愛澳成為港澳同胞的主流心態,為「一國兩制」基本方針的貫徹落實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要進一步挖掘廣東省港澳台海外聯誼工作的潛力,為促進全體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和祖國統一大業服務。海外僑胞是我國進行現代化建設的獨特優勢,是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力量。廣東省是全國最大的僑鄉,世界各地有二千多萬華僑、華人祖籍在廣東。要充分利用這一有利條件,在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上挖掘潛力,進一步拓展海外聯誼空間。廣東又是全國臺胞和臺商最多的省份之一,在促進兩岸關係發展中具有豐厚的工作資源。要堅持「建立互信、擱置爭議、求同存異,共創雙贏」的重要原則,抓住兩岸關係發展面臨的難得机遇,增進兩岸同胞的聯誼交流。要切實加強與台灣各團体、各階層,各民族的聯繫,促進兩岸更密切的人員往來和各領域更緊密的溝通交流,努力打造好兩岸民間交流交往的平台,充分發揮海聯會的工作網絡優勢,認真組織好接待臺灣團組的參觀考察活動,積極做好在粵台商、台胞和台灣學生的工作,幫助他們更好地發展事業、完成學業。充分發揮海聯會作為民間組織身份靈活的優勢,加強同海外僑團和廣大海外僑胞的聯繫,把更多的海外華僑華人爭取到支持祖國統一的隊伍中來,為發展兩岸關係、推動祖國統一提供廣泛的力量支持。

(發自廣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