呂秀蓮挺扁是要以人權來為自己挪火煮食?

陳水扁的貪污案愈演愈烈,由「海角七億」發展為「海角三十億」,甚至有人猜度陳水扁夫婦利用「二次金改」勒索金融企業主不下二百億元。而且,還爆出了在「紅衫潮」興起時,吳淑珍指揮其友人將七億四千萬元現金搬到元大銀行,及陳水扁用「空軍一號」將大量美金現鈔偷運到帛琉的內幕。此使人的腦中形成了這麼一幅滑稽的畫面:馬路的一邊是「紅衫軍」浩浩蕩蕩地向前進,而馬路的另一邊則是陳家的運鈔汽車也同樣浩浩蕩蕩地以同一方向前行……。

在陳水扁涉貪的事實越來越多地被揭露出來,而且連金融企業主捐給民進黨的政治獻金也居然被陳家A為己有之後,「扁辦」主辦的「挺扁」晚會,就迅速地冷卻了下來。除了「北社」、「南社」等深綠本土社團的「台獨」老人們,及在民進黨執政期間,曾拿到陳水扁的「賞金」好處而致現在「人情」難卻者之外,大部分民進黨政客和支持者都能免則免,避免到場作出違背自己良知的「挺扁」動作了,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不例外。

但呂秀蓮卻是例外。本來,他對陳水扁被揭發海外洗錢及被檢方聲押獲准並被戴上手銬,是還能保持較為冷靜的態度,並說出了「怎麼會這麼笨,這麼貪」、「哀矜勿喜」的話來,甚至還會聲稱將會揭發陳水扁炮製「三•一九」槍擊案的真相的。但在近日,她卻突然一反常態,竟然轉而做起「挺扁」的大動作來,對「扁辦」所舉辦的「挺扁」晚會,她南北奔波赴場,而且還向蔡英文嗆聲:「要切割就要自己負責!」還呼籲民進黨不要與陳水扁作出切割,因為這是「有情有義,大是大非」。

為何呂秀蓮的態度會發生如此大的變化,先批後挺陳水扁?據一位經常與呂秀聊天的媒體界人士向「才女」周玉寇表示,這是因為呂秀蓮「不爽」蔡英文。--呂秀蓮看到蔡英文因為彈性切割陳水扁而喪失深綠支持所展現的搖擺態度,而找到了重振女性領導聲威的契機。她要乘此機會,充任當代花木蘭,代扁上「總統」選舉戰場, 在二零一二年發功,以圖一圓其女皇美夢。

倘若呂秀蓮真的是有此意圖,那就是太不自量力了。因為首先她就將會過不了民進黨提名哪一關,如果她改以「連署」方式參選,恐怕也將力不從心,難以徵集到法定的二十多萬選民的連署。

其實,呂秀蓮要「挺扁」,還有另一個目的,就是要強化其「人權衛士」的形象。實際上,呂秀蓮在近日南北赴場「挺扁」時,就聲稱當年「美麗島事件」她被逮捕時,「警總」尊重她是政治犯,不上手銬,不侵犯人權。但陳水扁被上手銬的一幕,令很多人心碎,她的心也在淌血。為此,她要為陳水扁爭回「人權」,要挺二千三百萬人的「人權」。

「人權」,這正是呂秀蓮手中的「犀利武器」。當初民進黨尚是在野黨時,她就為台灣的「人權」問題奔走於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及美歐各國之間。為此,陳水扁在上台後,為了避免這個「備位元首」繼續上演「深宮怨婦」鬧劇,就讓她去籌辦「國家人權委員會」。呂秀蓮也真的是當那麼一回事,在「總統府」內設立了「人權諮詢委員會」並自任主委,作為籌辦「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機構。她為陳水扁、邱義仁的「烽火外交」努力打拼,計劃將兩個「國際人權公約」提交「立法院」追認批准,然後將此「批准書」送交聯合國秘書處和人權委員會「備案」。她還策劃「人權委員會入憲」活動,並多次舉辦「國家人權委員會組織法與職權行使法研討會」。高捷泰勞暴動事件發生後,她又抓住此機會,聲稱要成立「外勞人權小組」。「三•一九」槍擊案發生後,針對藍軍成立「三•一九槍擊案真相調查委員會」,她又聲稱應透過有「憲政」基礎的「監察院」,發動調查,並參考美國調查肯尼迪總統遇刺案的「華倫報告」,進行調查。

對此,當時台灣促進和平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簡錫皆就批評,呂秀蓮是要把「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作為政治工具,不是真要推動人權。本欄當時也分析認為,這是呂秀蓮爭勝好強心在作祟,要挑戰陳水扁「不用靠副手加分」的論述,以證明自己本身就是具「吸票機」,沒有陳水扁的加持,自己也一樣可以當選。另外,呂秀蓮也是要針對過去長期以來,中國政府對於「人權」概念有其自己的一套解讀標準,而不屑參加主旨是「人權」的政府和非政府國際組織,甚至是聯合國屬下的人權委員會,而強化民進黨的「爭民主、爭人權」政治色彩,在其執政後又籌備成立了人權委員會,因而參加了一些主旨為「人權」的非政府國際組織,以實施其「以聯合國附屬組織包圍聯合國」的戰略,覷準了聯合國人權委員會,因而決定進行兩個「國際人權公約」的「國內立法」工作,並籌劃將台灣當局在竊據聯合國席位時已簽署的兩個「國際人權公約」,交給「立法院」審議批准,然後就由台灣當局將之送交聯合國秘書處「備案」。

從此背景延伸推測,呂秀蓮近日以「人權」為由忽然轉變態度「挺扁」,應是要發揮其「強項」,在「人權」問題上大做文章,並以其曾在聯合國活動多年的「豐富經驗」,要到聯合國活動,以此來維系她在國際社會的人氣。到了二零一二年「總統」選戰前夕時,如果民進黨不賣她的帳,她就借助國際力量,向民進黨施壓。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