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部門被一再敦促還能再安坐釣魚船?

馬英九就職後,「行政院」昨日首度舉行「行政院暨所屬機關高階主管大陸工作研習會」。在此之前曾有報導說,這次會議的性質是「大陸工作會議」,這種會議在李登輝當政時代曾舉行過多次,但在李登輝拋出「戒急用忍」後,已經有十年不曾舉辦。陳水扁上台後當然也就樂得個「維持現狀」。因此,馬英九是要恢復由他在「陸委會」副主委任內創始的「大陸工作會議」。然而,從昨日會議的形式及內容看,此「大陸工作研習會」非彼「大陸工作會議」。這是因為,「大陸工作會議」的形式有點像「由下而上」,是讓各與會的部會主管就兩岸政策各抒己見,並進行討論,然後由主持者凝聚政策共識,日後則據此制定相關法例。而昨日的「大陸工作研習會」,則似乎是「由上至下」,是「總統府」、「行政院」和「國安會」向與會者講解政府已經定型的兩岸關係政策,盡管期間也有討論互動,但主要是要求各部會首長了解高層的大陸政策意向,統一認識,統一步調,不要「各說各話」甚至是「自把自為」。

馬英九之所以指示要召開這個一個「大陸工作研習會」,並親自到會發表談話,還安排「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作題為《國際、兩岸情勢與國家安全》演講,及由「陸委會」主委賴幸媛作《現階段大陸工作與展望》專題報告,顯然是有感於新的「行政院」成立雖然已經半年多,但各部會似乎在兩岸政策方面仍然未有統一認識,頗有「各吹各的調」的情況,甚至是貫徹執行不力。之所以會造成這種情況,一方面是「新政府」剛成立不久,各部會首長來自不同的體系,及職業背景不同(如有的是原國民黨老官僚,有的是大學校長或教授,有的則是前「立委」),各人行事風格及行事方式有異,因而半年下來仍未能完成磨合;另一方面是此前陳水扁執政已經八年,各部會的事務官如司長、處長、局長以至是科長,有不少是由民進黨前「政府」委任,意識形態和思維定勢基本上偏綠,認同陳水扁的大陸政策,但對馬英九的大陸政策則頗為疏離,甚至有抵觸情緒,至少也是並不積極主動。但是,按照文官制度,又不可能將之全部撤換。因此,有必要來個集體演習,召集「行政院」所屬六十一個單位的正副首長,及各相關司、處、局長以及海基會的處長等官員,進行「洗腦」,以便統一思想於馬英九的大陸政策之下,今後做到「有令必行,執行暢順」。

正因為如此,馬英九昨日在「大陸工作研習會」致詞時指出,「部會之間橫向的聯繫,確實要加強,我記得我在『陸委會』當副主委的時代,各部會都有一個大陸事務的小組,我不曉得現在是不是都還在運作?宣導不夠的時候,外界對政策的誤會還是會存在」。台灣媒體還報導,在「研習會」上 ,馬英九、劉兆玄都點了「陸委會」負責人的名,提醒「陸委會」別悶著頭,做了甚麼要讓大家知道。馬英九甚至還特別指示,小事可以發「新聞稿」,大事就要開記者會說明。「陸委會」的記者會,似乎太少了點。

這已是馬英九第二次批評「陸委會」的宣導工作做得不夠。第一次是在大陸海協會長陳雲林訪問台灣並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進行會談,簽署多個協議之時。本來,這幾個議題都是經濟性的議題,根本與「政治」、「主權」無關,而且極為有利於台灣改善經濟,及台灣民眾改善生活。但由於「陸委會」事前未有著意進行宣導,結果讓民進黨拿走了話語權,大肆攻擊「陳江會談」是矮化台灣,出賣台灣的「主權」。使到綠民的「圍城」活動具有一定的輿論氛圍條件。馬英九對此曾毫不客氣地批評了「陸委會」,「陸委會」才如夢初醒,連忙印製了《民調會說話--第二次「江陳會談」與台灣民意》「說貼」,及《第二次「江陳會談」成果》的「空運篇」、「海運篇」、「郵政篇」與「食品安全管理」等系列宣導品,但似乎已是「馬後炮」。

更糟糕的是,馬英九提出的大陸政策,及兩次「陳江會談」所簽署的協議,以及有幾名政府官員跟隨國民黨代表團前往上海出席第四次「國共論壇」,都受到在陳水扁當政時代所頒佈的法例或規章的束縛。比如,按現行法例,政務官赴大陸只能參加「國際組織舉辦的國際會議」。「國共論壇」當然不是「國際會議」,這就形成或是這幾位官員「觸法」,或是被民進黨認定「國共論壇」是「國際會議」的兩難。本來,「陸委會」作為主管機關,應及早會同其他相關部會如「內政部」、「交通部」、「經濟部」、「衛生署」等,先行研擬修訂相關法例的法案,但卻遲遲未有動靜。

又如,馬英九月前在會見香港一個政團時表示,為促進台港人民交流,及推動台灣觀光業,他決定開放港澳居民入境台灣手續,實行免簽證入境。但對此政策負有責任的「陸委會」和「內政部移民署」,卻一直「聞風未動」,至今仍未研究修改《香港澳門居民進入台灣地區及居留定居許可辦法》及《居住港澳地區人民來台短期停留及長期居留規定》,並繼續沿用陳水扁時代的「列管名單」甚至是帶有裁贓性質的「黑名單」,白白糟蹋了馬英九的美意。直到十天前,「內政部」才向「行政院會」提交《鬆綁簡任第十一職等以上公務員赴大陸交流及大陸高層政務人員來台參訪」研討報告,並準備研究修改《台灣地區公務員及特別身份人員進入大陸地區許可辦法》。

希望,透過這次「大陸工作研習會」的舉辦及馬英九、劉兆玄再次鞭敲「陸委會」,馬英九的大陸政策能夠通行無暢地得以貫徹落實,不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