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日君退休後宜潛心神學研究謹守本份 陳日君退休後宜潛心神學研究謹守本份

聖誕節前夕,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表示,他剛獲梵蒂岡批准,將於明年上半年退休,並會由現任助理主教湯漢接任主教。陳日君又表示,退休後,他將獲安排在香港聖神修院教學,毋須處理行政工作,並將會繼續關注內地教會事務,及致力於推動中梵建交。

其實,陳日君已經七十六歲,早就到了退休年齡。但據他說,他也曾於二零零五年起,多次向教宗提出辭職,但均不獲教宗本篤十六世接納,而且還將他提升為樞機主教。因為梵蒂岡教庭還須借助他對大陸教會的熟悉程度,及與大陸宗教主管當局的關係,作為梵蒂岡與北京聯繫的橋樑。

陳日君確是與大陸天主教會很熟悉,但可惜那不是合法的天主教會愛國會,而是至今尚是處於非法地位的地下教會。相反,他與天主教會愛國會的關係鬧得很僵,由於他插手介入大陸地下教會事務,而遭到大陸天主教會愛國會的強烈批評,他本人也予以「還擊」,還叫囂要「解散中國天主教會愛國會」。既然如此,陳日君如能做好中國與梵蒂岡教廷之間的橋樑,並促成中梵建交,那才是咄咄怪事。按照他與中國天主教會愛國會的關係,他根本就不是甚麼「橋樑」,而是絆腳石塊。

就是這位陳日君,不但是干預內地教會事務,而且也在香港政壇上攪風攪雨。香港泛民主派中人就承認,過去幾年泛民在動員市民反對為「香港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爭取「雙普選」,呼籲市民參加「七一大遊行」等行為,陳日君都扮演著重要角色,他儼然就是香港泛民主派的「精神領袖」。

陳日君的做法,不但是違背了天主教會「政教分離」的原則,而且也違反「香港基本法」有關規定。實際上,政教分離的概念乃是西方信仰與宗教自由的核心。隨著資本主義社會的發展,絕大多數國家在憲法上規定了政教分離的原則。如美國憲法第一條修正案就明令禁止制定關於確立國教的法律。該條文在教會和國家之間築起了一道隔離牆。法國憲法第一條也規定:「法國乃一不容分割、政教分離、民主與世俗之共和國。」據此,任何宗教組織均與政府分開,國家不得資助宗教組織,宗教組織也不得干預或制約國家政治活動,政府也不得偏袒任何宗教。

目前除梵蒂岡等少數國家實行政教合一體制外,絕大多數國家都實行政教分離制度。即使天主教徒佔人口百分之九十的波蘭、佔人口百分之八十的菲律賓,也不完全是政教合一的國家。世界絕大多數國家反對教會干政,原因在於政教合一是一種落後的甚至是野蠻的政治體制,而人類從政教合一走向政教分離的歷史進程中可能充滿著血腥,人類沒有必要再走回頭路。

陳日君為何如此害怕及仇視「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因為「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第一次代表會議的「決議」開宗明義地宣佈,「為了祖國的利益,為了教會的利益,中國天主教會必須徹底改變舊中國時代帝國主義帶給我們教會的殖民地半殖民地狀態,實行獨立自主,由中國神長教友自己來辦,在不違反祖國利益和獨立尊嚴的前提下同梵蒂岡教廷保持純宗教的關係,在當信當行的教義教規上服從教宗。但必徹底割斷政治上、經濟上和梵蒂岡教廷的關係」。正因為是「中國天主教愛國會」堅持這一獨立自主宗旨及「自治、自養、自傳」方針,堅持自選自聖主教,才使一心想做披著宗教外衣的國際反華勢力的「代理人」的美夢難以實現,他就當然發誓要利用中梵建交的話題,假借梵蒂岡教廷的名義來要將之「解散」了。

而「香港基本法」第一百四十八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教育、科學、技術、文化、藝術、體育、專業、醫療衛生、勞工、社會福利、社會工作等方面的民間團體和宗教組織與內地相應的團體和組織的關係,應以互不隸屬、互不干涉和互相尊重的原則為基礎。」其中的「互不隸屬」,是指香港天主教會與中國天主教愛國會沒有上下級的領導與被領導的關係,彼此在組織上是完全獨立的。「互不干涉」,是指香港特區內的天主教組織,在與內地的天主教組織交往時,彼此之間應互不干預對方的內部事務,不干預對方團體和組織的活動方針和策略。「互相尊重」,是指香港特區的宗教組織,以平等、獨立的身份與內地的宗教組織建立聯繫與交往,在交往中應互相學習,互相尊重對方,以達到取長補短共同提高的目的。然而,陳日君卻是對內地一些地方的教會自選自聖主教指手劃腳,並聲稱要「解散中國天主教愛國會」,這就是典型的干涉中國內部事務的行為,也違反了「香港基本法」有關香港教會與內地天主教會交往的「互不隸屬,互不干涉,互相尊重」的規定。試想,中國政府能樂見一個不尊重內地教會並對之持敵視態度,立誓要將之「解散」的香港神職人員,來為梵蒂岡教廷主持其對華事務,並由其來充任中梵建交的「橋樑」嗎?相反,如果教廷真的委任他主持對華事務,中國政府必然會認為這挑釁行動,從而關上中梵建交談判的大門。

實際上,陳日君本以為,他被教宗委任為教廷中國小組成員,又擔任教廷多個委員會的委員,就能自然而然地成為教廷與中國建交的橋樑。殊不知,正因為他粗暴地對待天主教愛國會,引起中國政府的反感,而根本不承認他的「橋樑」身份,拒絕與其聯絡。因此,他是中梵建交的絆腳石。教宗倘真的是有心與中國建交,就宜趁陳日君退休之機,更換香港區的中國小組成員,換上較為溫和的湯漢。

陳日君退休後,希望他能潛心研究神學,在學術上多下功夫,而不要再插手干預香港和內地的政治事務。近日,他並未如香港泛民議員那樣企圖干預澳門為《維護國家安全法》的立法工作,或許是他自感退休在即,不宜逾越身份。但願,這次一個良好的開始,退休後真正謹守本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