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奮鬥迎接新的挑戰奪取新的勝利 團結奮鬥迎接新的挑戰奪取新的勝利

元旦鐘聲敲響。我們告別了有喜有悲的二零零八,迎來了將是高歌猛進但又充滿挑戰性的二零零九。面對著新中國即將跨進甲子輪迴的六十周年大慶,及以之為家的澳門特區即將歡慶成立十周年的時刻,我們有許多話要說,我們有多少歌要唱。

回眸二零零八,有喜有悲。祖國首都北京首次承辦了國際奧運會,神舟七號將三位航天英雄送上太空,蒼穹宇宙第一次留下了中國人的腳印,極大地激勵著炎黃子孫的愛國之情,勇攀新高峰的鬥志。當然,「蒼海橫流,更顯出英雄本色」,我們也戰勝了百年不遇的雪災及損失慘重的地震等自然災害,也及時地煞住了三聚氰銨的危害,打擊了一小撮「藏獨」勢力的打砸搶燒破壞活動,保住了國家的清譽,人民的健康,社會的安定。而奧運火炬傳遞過程中遭遇反華勢力的阻攔,更激起海內外全體黃帝子孫同仇敵愾,以血肉之軀齊心護聖火。

二零零八年,五十萬濠江兒女既為偉大祖國的繁榮昌盛而高歌,也為澳門進一步繁榮穩定而吟唱。並以加倍的努力和勇氣,接受了國際金融海嘯的挑戰,同心同德,齊心協力,使澳門經濟仍然保持較高的增長。尤為可貴的是,在全澳絕大多數社會和人士的支持和熱情參與之下,特區政府順利地完成了為基本法二十三條立法的諮詢工作,使到國家安全和澳門特區法律網上的一個漏洞,即將得到填補。祖國的國家安全和澳門社會的安定,將更有保障。

展望未來,二零零九年是澳門特區進程中極為重要的一年。在這一年裡,集中了許多重大政治議題——既將慶祝澳門回歸十周年,也將進行第三任特首和第四屆立法會選舉,《維護國家安全法》也將完成立法程序。透過這一系列的政治活動,我們將更加深刻地認知「一國兩制,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的正確性和必要性,也將對基本法所規定的循序漸進式民主政制發展方向增添理解。

展望二零零九,我們將要應對國際金融海嘯帶來的各種困難。而惟有磨難,才能磨礪人們的更強的鬥志。有特首何厚鏵的正確領導,有祖國的有力支持,全澳居民實能齊心合力,戰勝困難,爭取更大的成就。

二零零九,區域合作發展將進入一個新的階段。乘著港珠澳大橋進入實質發展規劃及珠三角跨境交通安排規劃的落實,澳門與內地的關係更密切,人民往來更頻繁。

進入新的一年,偉大祖國也將以嶄新的面貌,迎接建國六十周年大慶。首都北京將舉辦盛大閱兵式,由國家領導人和全國人民,檢閱國家實力和軍隊設施發展的成就。科學發展觀將深入貫徹,以鐵路建設帶動的固定資產投資將進入實質性階段,為中國經濟發展實現新的躍飛,準備好基礎條件。國家提前進入小康社會,已可預期。

當然,一小撮反華勢力亡我之心不死,他們必然會圍繞著西藏平叛五十周年,及平息北京風波二十周年、開展打擊「法輪功」鬥爭十周年的記念日子,興風作浪,企圖破壞國家安全和人民生活安寧。為此,我們必須以高度的驚惕,積極防範和遏止敵對勢力的種種破壞活動,不讓其任何陰謀得逞。

「春風春雨春色,新年新歲新景」。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事業偉大而艱巨,澳門「一國兩制」和繁榮穩定的前景光明而美好。讓我們繼續發揚「愛國愛澳」的光榮傳統,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為偉大祖國的繁榮昌盛,為澳門特區的繁榮穩定,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