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民進黨人關鍵要有最大的包容和耐心

胡錦濤在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三十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首次「點」了民進黨的「名」。不過,這個「點名」並非只是譴責民進黨,而是向民進黨「喊話」,呼籲其認清時勢,停止「台獨」分裂活動,不要再與全民族的共同意願背道而馳。胡錦濤作出鄭重承諾,只要民進黨改變「台獨」分裂立場,北京願意作出正面回應。

這是北京對民進黨政策進行微調的重要訊號。——在過去,北京將民進黨與「台獨」畫上等號,領導人在正式講話中,根本不提「民進黨」這三個字。如今,胡錦濤首次直呼民進黨,表明對民進黨的政策開始有所變化,希望民進黨內的理智力量,能夠順應潮流,廢除「台獨黨綱」。

胡錦濤對民進黨「喊話」,是他在對台政策中,「以人為本」精神的充分體現。那就是將「做臺灣人民工作」的面度擴展至廣大的民進黨人,也就是最大程度地爭取臺灣民心,特別是通過經貿和文化交流等措施大挖民進党的基層支持者。通過這番講話,或將會對有他們一定觸動。這對將來兩岸協商時,能夠從各種不同的管道聽到各種不同聲音將會起到積極性作用,對兩岸關係的促進和發展也具建設性。

表面上看,胡錦濤首次對民進黨「喊話」的內容,是「對牛彈琴」,即胡錦濤作出的承諾多好,民進黨的領導人未必能聽得進去。實際上,胡錦濤的談話發表後,盡管民進黨並沒有如過去般以「制式語言」回應並起哄之,但基本上仍是處於冷處理,更有所堅持的狀況。

然而,胡錦濤在此時此刻向民進黨「喊話」,必然會產生深刻的效果。尤其是在曾經在選舉戰場上氣勢如虹的民進黨,因受陳水扁家族貪腐案的影響,連續輸掉了幾場重要選戰,甚至還失掉了執政權;而「政黨輪替」後,陳水扁的貪腐案又遭司法機關窮追猛打,因而全黨士氣都陷入空前低迷。在此之際,胡錦濤的「喊話」,必能觸動到民進黨中的一些人的神經,逐漸發生作用。

當然,起作用的,並非是胡錦濤「點名」民進黨的那一段話,而是在這段話之前,呈現「軟的更軟」對台策略的另一段話:「對於部分台灣同胞由於各種原因對祖國大陸缺乏了解甚至誤解、對發展兩岸關係持有疑慮,我們不但願意以最大的包容和耐心加以化解和疏導,而且願意採取更加積極的措施讓越來越多的台灣同胞在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中增進福祉。對於那些曾經主張過、從事過、追隨過『台獨』的人,我們也熱誠歡迎他們回到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上來。」

其實,大陸方面此前就有悄悄地做著這類工作,而且還取得了不錯的效果。比如,就在陳水扁仍在台上瘋狂推動「台獨」分裂活動之時,大陸方面曾透過各種途徑,邀請民進黨中的一些中堅人物,尤其是「新潮流系」骨幹前往大陸地區參訪、出席學術研討會,或是開放這些人到大陸旅遊、探親。他們在到了大陸之後,耳聞目睹到大陸改革開放後的各方面發展的實況,也在與涉台專家學者的交往中了解到大陸對台政策的原則性和靈活性,因而深受觸動。據說,這是「新潮流系」由過去的堅決反對兩岸經貿交流,強烈主張「強本漸進」,轉為雖然在政治上仍主張台灣本土主義,但在經貿上卻大力鼓吹推動兩岸經貿文化交流的重要原因。因此,只要大陸方面能繼續落實貫徹胡錦濤這段談話內容,必能積少成多,聚沙成塔,並從量變促成質變,促成民進黨的主要領導人改變立場。

實際上,在理論層面上,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已被《台灣前途決議文》所凍結。盡管其後又搞了個《正常國家決議文》,對《台灣前途決議文》進行反制,但並未影響到《台灣前途決議文》對「台獨黨綱」的「凍結」效果。故就此而言,這已為民進黨主要領導人改變「台獨」分裂立場,提供了可能性。尤其是謝長廷曾表述過「憲法一中」,這就預留了雙方打交道的空間。實際上,謝長廷就回應胡錦濤的「喊話」說,雙方可以擱置爭議,各說各話,但兩岸對話,不該預設「前提」。

但在目前階段,那些因曾受過「皇民」教育,因而「台獨」頭腦十分頑固的「台獨」原教旨主義者,仍能對民進黨發揮著重要影響,甚至有時還能綁架民進黨的政治取向,故要想民進黨在短期內發生「質變」,並不容易。因此,爭取民進黨的工作,只能是一場「持久戰」,要作長期打算。一方面,要給那些耐心等待那些並打算為「台獨事業」奮鬥打拼的中生代逐漸掌握民進黨的領導大權,及隨著時間消逝,那些老「台獨」分子在人生和歷史的舞台上消失,阻力減少;另一方面,大陸也應潛心把自己的事情搞好,以向台灣人民展示對和平發展兩岸關係的誠意,動之以情,曉之以理。

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當然要繼續依靠與中共攜手搭建「國共平台」的國民黨人。但是,畢竟台灣地區的社會制度不同,單憑國民黨之力仍不足夠,還必須擴大團結面,爭取到那些中間選民以至是部分民進黨人也參與盛舉。這是一項十分艱巨的工作,不能指望短期內可以實現。而要做好這一工作,關鍵是在於徹底落實胡錦濤的講話精神,真正拿出「最大的包容和耐心」,進一步放寬對民進黨人「登陸」的限制,甚至是主動邀請民進黨人訪問大陸或出席各個領域的交流活動。只要不是頑固不化的「台獨」分子,都宜解除對他們「登陸」的禁令。這樣,才能真正體現到「最大的包容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