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省政協十屆二次會議開幕澳區委員出席

第十屆貴州省政協第二次會議前日下午在貴陽市隆重開幕。來自各族各界的五百多名省政協委員,肩負著全省人民的殷殷重托,匯聚省會貴陽,積極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職能,為構建「和諧貴州」,促進科學發展,努力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建言獻策,共謀大計。貴州省政協澳門區常委林昶,委員梁仕友、馬建章、高展明、何漢昌等出席了是次會議。

前日下午,貴州省人民大會堂內燈火輝煌,鮮花綻放,氣氛熱烈而祥和。象徵各族各界人民大團結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會徽懸掛在主席台正中央,在分列兩側的十面紅旗映襯下,熠熠生輝,格外醒目。省政協主席黃瑤,副主席吳嘉甫、陳海峰、左定超、武鴻麟、謝曉堯及秘書長夏一慶在主席臺前排就座。開幕會的執行主席由省政協副主席劉鴻庥和孔令中擔任。劉鴻庥主持大會。

應邀出席大會的貴州省領導人有: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石宗源,省委副書記、省長林樹森,省委副書記王富玉,九屆省政協主席王思齊,省委常委王正福、龍超雲、李軍、張少農、張群山、黃康生、諶貽琴,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肖永安,省軍區司令員淩峰,省軍區政委石曉,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唐世禮、林明達、許正維、傅傳耀、顧久,副省長祿智明、蒙啟良、孫國強、辛維光、劉曉凱、謝慶生等。應邀出席會議的還有: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孫華璞,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陳俊平,省武警總隊政委張生枝,九屆省政協副主席馬文駿、許樂仁、何永康、李平、李嘉琥、王錄生、相小青,省長助理、省政府秘書長郝嘉伍,省人大常委會秘書長周忠良等。澳門區常委林昶也在主席台上就座。

會議的指導思想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在中共貴州省委的領導下,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牢牢把握團結、民主兩大主題,認真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參政議政的職能,組織和動員政協委員廣泛團結各族各界人士,深入貫徹和落實中共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全會、全省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的各項任務,調動一切積極因素,協調關係,匯聚力量,建言獻策,服務大局,為構建「和諧貴州」、推進貴州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實現貴州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性跨越作出貢獻。

下午三時,劉鴻庥宣佈大會開幕,全體起立,雄壯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響徹會場。受政協第十屆貴州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的委托,黃瑤向大會作十屆省政協常委會工作報告。他說,二零零八年,省政協常委會在中共貴州省委的領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貫徹落實中共十七大、十七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和貴州省第十次黨代會、十屆三次、四次全會精神,牢牢把握團結和民主兩大主題,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重大決策部署,廣泛團結各黨派、團體、政協委員和各族各界人士,切實履行政治協商、民主監督和參政議政職能,創新工作思路、轉變工作方式、提高工作效率,較好地完成了十屆一次會議提出的各項任務,實現了本屆政協的良好開局,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新的進展。

黃瑤從十個方面全面系統地總結了十屆省政協常委會過去一年的主要工作:認真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努力夯實履行職能的思想基礎;加強學習培訓,提高履行職能的能力和水平;加強提案工作,突出抓好重點提案辦理;精心選擇視察題目,加大視察工作力度;推動政治協商進入決策程序,積極開展多種層次的協商議政;發揮優勢,努力為抗凝救災、抗震救災獻計出力;加強統籌協調,強化專委會基礎作用;創新工作思路,加強對內對外協調聯繫;協調各方,為促進我省經濟社會發展多辦實事;加強政協機關建設,為履行政協職能提供組織保證。

黃瑤說,通過一年的工作,省政協常委會清楚認識到,做好政協工作,必須做到「六個堅持」,即:要堅持黨的領導,確保人民政協事業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促進發展作為履行職能的第一要務;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切實搞好調查研究,提高履職水平;要堅持發揮政協優勢,努力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貢獻;要堅持解放思想,不斷探索履行職能的新路子;要堅持與時俱進,不斷加強政協的自身建設。

黃瑤還從七個方面提出了十屆省政協二零零九年的主要任務:把學習貫徹中共十七大和省第十次黨代會精神引向深入,進一步打牢履行政協職能的思想基礎;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努力為推動我省經濟社會又好又決發展獻策出力;突出政協特點,努力為推動農村改革發展作貢獻;發揮政協優勢,努力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作貢獻;堅持以人為本,努力為改善和保障民生多辦實事;堅持解放思想,不斷推進人民政協的工作創新;加強自身建設,努力適應形勢新任務的要求。

受政協第十屆貴州省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的委托,吳嘉甫作了關於省政協十屆一次會議以來提案工作情況的報告。省政協十屆一次會議以來,共收到提案五百一十六件,經審查,立案五百零五件,佔總數的百分之九十八點零六。收到承辦單位辦理提案的覆文五百零六件、辦覆率百分之一百。報告從四個方面總結了二零零八年省政協提案工作的基本情況,介紹提案工作的主要經驗和做法,並提出了二零零九年提案工作的主要任務。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