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人大會議開幕林樹森省長作政府工作報告

貴州省十一屆人大第二次會議,昨日在貴陽市隆重開幕。出席貴州省十屆政協二次會議的港澳委員列席了開幕式。參加省十一屆人大二次會議的各地代表紛紛表示,要以飽滿的熱情、認真的態度開好本次大會,認真履行憲法和法律賦予的職責,積極建言獻策,反映好人民群眾的意願,把大會開成一個民主、團結、求實、鼓勁的大會。

貴州省委書記、貴州省人大主任石宗源主持昨午的開幕式。並由林樹森省長作《政府工作報告》。林樹森指出:過去一年,是貴州省發展進程中十分特殊的一年。年初遭受了百年不遇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九月份以來又受到百年不遇的國際金融危機影響,給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很大困難。面對嚴峻考驗,我們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決貫徹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中共貴州省委的領導下,在省人大、省政協的監督、支持和幫助下,認真履行政府職責,與全省各族幹部群眾一道,排難而進,搶抓機遇,加快發展,經濟社會保持較好發展勢頭,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邁出新步伐。 預計全省生產總值三千三百五十億元,增長百分之十左右;財政總收入和一般預算收入分別達到六百七十四點五六億元和三百四十九點五三億元,增長百分之二十一點一和百分之二拾二點六;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一千八百億元以上,增長百分之二十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一千零一十五億元,增長百分之二十三點五;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民人均純收入分別實際增長百分之二左右和百分之八以上。

林樹森說,過去的一年,貴州省人民政府主要抓了以下九個方面的工作:第一,及時果斷採取措施應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和國際國內急劇變化的經濟形勢,努力保持經濟平穩較快增長。第二,加快以交通和水利為重點的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改善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條件。第三,堅持以人為本,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第四,堅持以農民增收為綱,不斷加大「三農」工作力度。第五,大力推進產業結構調整,做強做大特色優勢產業。第六,切實加強節能減排和生態環境保護,進一步鞏固和增強生態優勢。第七,以改革開放三十周年為契機,全面推進各項改革、擴大對內對外開放。第八,注重統籌兼顧,推動社會事業全面發展。第九,大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切實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林樹森說:過去一年,我們面臨的挑戰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績難能可貴。抗禦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的成功實踐證明,只要我們萬眾一心、眾志成城,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積極應對,就一定能夠排除萬難、共克時艱,經受住各種災害和困難的嚴峻考驗。貫徹落實中央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方針政策的成功啟動證明,只要我們認清形勢,堅定信心,統籌兼顧,提前謀劃長遠發展戰略,努力把工作做在前面,充分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就一定能夠化挑戰為機遇、變被動為主動,推動全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一批重大項目得以在短時間內開工建設的成功實踐證明,只要我們敢於破除傳統的思維定式,以只爭朝夕、時不我待的昂揚鬥志,集中精力謀大事、創大業,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就一定能夠破解制約貴州加快發展的一道道難題,不斷把我省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歷史性跨越的偉大征程推向新的階段!

林樹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績的同時,我們也清醒地看到,經濟社會發展中還存在一些突出的困難和問題。主要是:受國際國內急劇變化的經濟形勢影響,部分行業經營困難、增長放緩;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仍較薄弱;農村經濟結構不合理,貧困面大、貧困程度深,農民增收難;工業化和城市化水平低,自我發展能力不強,城鄉二元結構矛盾突出;節能減排形勢嚴峻,生態建設和環境保護任務繁重;對外開放水平不高,外源經濟發展不足,產品市場競爭能力整體不強;部分群眾生活比較困難,影響社會穩定的因素仍然較多;政府行政效能和管理水平還需進一步提高。對於這些問題,我們將採取有力措施認真加以解決。

林樹森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二零零九年貴州省人民政府工作的總體要求是: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十七屆三中全會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以實現經濟社會發展歷史性跨越為主線,以抓機遇、擴內需、打基礎、保增長為首要任務,以保障改善民生和促進社會和諧為根本目的,以轉變發展方式和結構調整為主攻方向,以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為強大動力,抓住關鍵、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努力變壓力為動力、化挑戰為機遇,全力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預期目標是:生產總值增長百分之八左右;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百分之十六以上;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百分之十三;一般預算收入增長百分之十;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7%,農民人均純收入實際增長百分之六;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百分之四點五以內;人口自然增長率控制在百分之七以內;單位生產總值能耗降低百分之四點三,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分別下降百分之一點三和百分之四點八。

圍繞上述總體要求和主要預期目標,今年重點要抓好以下九個方面的工作:(一)把重大基礎設施建設作為貫徹落實中央擴大內需方針的關鍵,加快構建現代化交通體系和城鄉供水安全保障體系。(二)把解決農業基礎薄弱、農村發展滯後、農民增收困難的問題作為“三農”工作的核心,全面推進農村改革發展。(三)把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作為民生建設的重中之重,著力提高人民群眾生活水平。(四)把推進綠色工業化作為建設生態文明的必由之路,大力提高工業生產力水平和市場競爭力。(五)把加快城市化作為統籌城鄉發展的根本途徑,努力構建城鄉一體化新格局。(六)把節能減排和生態環境保護作為轉變發展方式的重大任務,著力構建資源節約型和環境友好型社會。(七)把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作為實現科學發展的根本動力,不斷激發經濟社會發展的內在活力。(八)把解決基層醫療衛生教育文化等發展滯後問題作為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重要內容,大力推進社會事業全面發展。(九)把加強政府自身建設作為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重要保障,不斷開創全省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新局面。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