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政名單顛覆酬庸傳統卻被賦予佈樁新意

台灣「總統府」秘書長詹春柏昨日召開記者會,公佈「總統府資政」和「總統府國策顧問」名單。十三名「總統府資政」和五十八名「總統府國策顧問」全部都是屬於無給職,不支領薪水,亦即是「義工」。詹春柏表示,整個名單由府院黨五人小組推薦,由馬英九核定整個推薦、審議和決定過程,具有代表性、功能性和地區的平衡性,幾乎每個縣市都會有具有代表性和功能性的人士獲聘「資政」或「國策顧問」。希望能充分反映台灣社會的多元性,展現馬英九想多聽社會各行各業和各界的意見。而且,所有「資政」和「國策顧問」都是無給職,為此「政府」還主動向「立法院」撤回有給職「資政」八人、有給職「國策顧問」十五人,一共新台幣六千一百萬元預算,這現了馬英九的改革意圖。

縱觀昨日公佈的「資政」和「國策顧問」名單,即使是撇開全部改為無給職,讓這些德高望重的「資政」、「國策顧問」做「義工」不算,就是所遴選的「資政」、「國策顧問」人選,全部摒除了李登輝時代的政治酬庸,及陳水扁時代的惠益「台獨」大老,而是安排了各方面的代表人物,也已展現了馬英九的改革方向。

實際上,按《中華民國總統府組織法》規定,「資政」、「國策顧問」由「總統」遴聘,其聘期不得逾越「總統」任期,其職掌是對「國家大計」得向「總統」提供意見,並備諮詢。「資政」的名額,其中有給職者不得逾十五人,無給職者不得逾十五人;「國策顧問」有給職者不得逾三十人,無給職者不得逾六十人。而依據《總統府資政國策顧問聘用作業要點》,擔任「資政」及「國策顧問」者,必須符合以下條件:(一)曾任「副總統」職務者;(二)曾任五院院長、副院長或相當職務者;(三)曾任各部、會首長或相當職務者;(四)曾任上將主官以上職務者;(五)曾任前列(一)至(四)款以外其他「政府」重要職務,政績優良,有重大貢獻者;(六)學術地位享有聲譽者;(七)社會賢達人士。此外,「資政」與「國策顧問」依規定也必須承擔一部份義務,包括不得擔任其他公職、不得經營商業或其他投機事業、不得喪失台灣國籍或取得外國國籍、以及不得影響國家聲譽等,否則即可予以解聘。而當初「總統府資政」與「國策顧問」制度的設計,主要是因應當時公務員退休制度尚未建立,為能確保軍公大員老年生活,及安頓無退休金而失去在大陸的職位與薪俸的黨國、軍政大員。故此,「有給職資政」的薪資標准,比照「副院長」,為二十萬一千餘元;而「有給職國策顧問」的薪資標准,則比照「部長」及「立委」,為十七萬九千餘元。為此,在「兩蔣」時代,「總統府資政」大多是安置酬庸從五院副院長以上職位上退下來的「下崗官員」,而「國策顧問」則大多是安置在部長職位上退下來的退休官員,但也有安排民間知名人士的。

陳水扁上台後,對「資政」、「國策顧問」的遴聘,又有了新的模式,就是安置那些曾長期進行「黨外反對」活動以至「台獨」活動的元老,讓他們也可享受「改期換代」的「成果」。但也有與陳水扁有密切關係的民進黨人士曾對筆者表示,陳水扁把那些充滿「悲情」的民進黨元老安排為位高權輕的「資政」、「國策顧問」,其實是要把他們擠出民進黨的實質權力核心,不讓他們以「台獨原教旨主義」來干擾他的「新中間路線」,但又避免他們感到「受冷落」,並讓他們有機會可以偶爾發泄一下無關宏旨的「獨言獨語」。

而馬英九的做法,卻是「顛覆」了過去的酬庸政治「傳統」,並沒有把按過去「傳統」遴聘連戰、李煥、郝柏村、林洋港、許水德等五「院」院長級的人物,而是吸收了社會各界人士及地方龍頭派系,甚至有弱勢群體代表。然而,認真分析,這分名單即是大有玄機,他們大多是地方實力派人物或地方派系龍頭,其實就是公職選舉中具有「樁腳」作用的人物。即使是文化、教育界人士,同樣也具有很強的發動能力。如「明華團」班主孫翠鳳,因其表演的「歌仔戲」在台灣地區擁有很多戲迷,有人形容就像是媽祖信眾那麼多,因而她的被遴聘,將會對「明華國」歌仔戲迷起動員作用。而孫越則長期從事關懷弱勢群體的義工工作,也對受其扶助的弱勢群體具有很大的號召力。因此可以說,馬英九是藉著「改革」,羅列了一大批在公職選舉中可以發揮「樁腳」作用的人物。這是「佈樁」行動,不但是為年底的縣市長選舉佈局,而且還著眼長遠,要為四年後的「立委」選舉和「總統」選舉預先「佈樁」,以求鞏固國民黨的「江山」,阻攔民進黨上台。這當然有利於台海和平。尤其是面對正在牢中為自己佈局二零一二年「總統」選舉,與馬英九對陣的陳水扁,昨日公然聲稱將會推動修訂新的《台灣前途決議文》,並推動「獨立公投」的嚴酷現實,及早加強選舉部署,阻攔陳水扁或其他民進黨人復辟成功,確是需要採取一切手段,包括以遴聘「資政」及「國策顧問」來預先「佈樁」。

(發自貴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