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營巨星叫嚷要罷免馬英九意欲何為?

這幾天綠營的幾位「巨星」似乎都陷入神經錯亂。一方面,陳水扁在看守所中著書,聲稱自己做夢將會在二零一二年再次參選「總統」,並以其囚衣號碼「二六三零」作乩一番,聲稱自己一定能夠當選,並以「地下黨中央」之勢,要求民進黨發動「罷免馬英九」。另一方面,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與謝長廷互相呼應,聲稱要在馬英九就職一周年的五月十九、二十日,發動「罷免馬英九」的大遊行。

這三個綠營「巨星」叫嚷要「罷免馬英九」,雖然目標一致,但卻各懷有不同動機,顯然是各懷鬼胎。其中陳水扁除了是要轉移人們對「扁案」的視線之外,更是要報馬英九二零零六年六月間下令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啟動「罷免總統案」的「一罷之仇」,讓他也嚐嚐當年自己被國民黨鬧著要「罷免」的滋味。實際上,當時國民黨發動的「罷免總統案」 ,是陳水扁的心頭之恨,可能比百萬紅衫軍還要招惹他仇恨。因為百萬紅衫軍是群眾運動,不能從「憲制」上動搖他繼續篡位的根基。而「罷免總統案」則是行使「憲法」和「總統選舉罷免法」的權利而為之的「憲制」行為,具有完全的法律依據及正當性。盡管當時因藍軍加上「無盟」議席不到法定的三分之二未而未能成案,但畢竟已因藍軍議席已超過法定的四分之一「門檻」而使「罷免案」成議。因此,陳水扁曾經驚恐萬狀,在「罷免案」提議當日接見外國客人時雙腳發抖。因此可以說,陳水扁現今指揮民進黨人「罷免馬英九」,顯然是要進行「報仇」。

謝長廷叫嚷要「罷免馬英九」,則是另一種私慾心態,那就是對在「總統」選戰中輸在馬英九的手中至今仍不服氣。--既然我做不成「總統」,也要把你馬英九「拉下馬」。而蔡英文叫嚷要「罷免馬英九」,才算並非是出於個人私念,而是要「救黨」的政治動作。明擺著她是要藉此為民進黨參加今年底縣市長選舉的選情熱身造勢,而借助失業率高,經濟低迷來煽動部份民眾的不滿,湧到台北參加「罷免馬英九」遊行。一是要藉此轉移屆時已經開審的陳水扁弊案的視線;二是可配合追打李慶安的「雙重國籍案」,提醒民眾馬英九的「綠卡」事件還沒有完結,給馬英九來個「下馬威」;三是要藉此收攏因民進黨連續輸了兩場重要選舉及爆發「扁案」而已瘓散了的鬥志;四是可收攏已經流失了的民意,以阻防民進黨在縣市長選舉中再嘗敗績。--如果民進黨連縣市長選舉也慘敗,民進黨今後就將永無翻身之日,而蔡英文的政治生命也將告完結。

其實,就連陳水扁、謝長廷、蔡英文等人也知道,要循「憲制」程序來「罷免馬英九」,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因為「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八款規定,「總統、副總統之罷免案,須經全體立法委員四分之一之提議,全體立法委員三分之三之同意後提出,並經中華民國自由地區選舉人總額超過半數之投票,有效票過半數同意罷免,即為通過」。因此,民進黨要發動對馬英九的「罷免案」,首先就須要有二十九名黨籍「立委」提議,並在付諸表決時得到七十六名「立委」通過,才可成案,交付公民公決。而只有二十七個議席的民進黨,連「提議」的第一道「門檻」也跨不過,又如何能奢言「罷免馬英九」?

因此,陳水扁、謝長廷、蔡英文叫嚷要「罷免馬英九」,其實「罷免」並非是其真正標的,根本是「做不到就是做不到」的。只不過是要藉著「罷免」的話題,來分別達到轉移視線,選舉動員造勢,以及「報復」的個人目的。其中,又以選舉動員造勢的功利性最強。

實際上,自民進黨連續狂輸了「立委」和「總統」兩場重要選舉,及再加上「扁案」的衝擊,綠營的鬥志已經瘓散。盡管說,民進黨的基本盤還在,但面對「扁案」的困擾,佔基本盤較大比例的「淺綠」選民屆時是否會出來投票,似是並不樂觀。尤其是縣市長選舉是地方性選舉,民進黨所擅長的宣傳戰的效益將並不會顯著,倒是國民黨所擅長的組織戰可大派用場。再加上國民黨已掌握了「中央」執政權,資源充沛,並以團結一致的姿態來挑戰已經四分五裂的民進黨,民進黨不要說是要實現蔡英文所寄望的打一場「翻身仗」,就是要保住目前的縣市長席位,也不容易。因此,只有藉著「罷免馬英九」的旗號,收攏人心,凝聚黨意,才能避免輸得更慘。

當然,民進黨要發動「罷免馬英九」的輿論戰,也將並非是一無所獲。因為目前台灣的經濟確是不好,甚至還「衰」過陳水扁執政時期,而預期三月過後還將會有新一波失業潮,民間會將有更大的民怨。再加上馬英九引以為傲的「三通直航」及大陸居民赴台旅遊,也未收到多少實效。因此,五月十九日、二十日的「罷免馬英九」遊行,估計還將是會能動員到中南部的綠民到台北參加的,而且其「氣勢」還將不輸此前的兩場「嗆馬」遊行。這一點,倒是馬英九團隊應以警惕。何況,即使民進黨在「立法院」提出「罷免案」未能成案,但「提案」本身就足以成為國際大新聞,必將對馬英九團隊的威信造成衝擊。馬英九不應輕忽之。

(發自貴陽)